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日本奧委會新聞發言人談印尼亞運與東京奧運

楊汀 周欣 夏亮
2018年08月18日14: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奧委會新聞發言人談印尼亞運與東京奧運

  新華社雅加達8月17日電(記者楊汀 周欣 夏亮)第18屆亞運會將於18日在印尼雅加達開幕。17日,日本奧委會新聞官竹內浩在亞運會主新聞中心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暢談日本在本次亞運會上的目標、優勢項目以及面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准備。

  竹內浩擔任日本奧委會新聞官多年,也是本次亞運會日本代表團的新聞發言人。日本此次派出762名選手出戰,為歷屆最多。竹內表示,正如日本代表團團長山下泰裕所說,此次亞運會日本團沒有設定獎牌目標。這是因為部分項目的一線選手要在同期舉行的世界比賽中贏得積分,以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不過,在游泳、田徑兩大項目上,日本都派出了主力選手。游泳陣容剛剛在泛太平洋錦標賽中取得了佳績,田徑隊認為亞運會是今年的最重要賽事。這兩個項目仍將一如既往是日本隊的“獎牌倉”。

  歷屆亞運會上,中日韓三國在各項目上的爭奪都是最大看點,竹內認為,本次亞運會亦是如此,不過東盟國家應該也會收獲大量金牌。“這一是因為近年東南亞,南亞國家隨著經濟發展,體育水平迅速崛起,二是因為東盟國家運動員更適應印尼的氣候。”

  近年日本體育競技水平提升迅速,尤其是優秀的年輕運動員輩出,竹內認為,這有三大原因。首先各項目都積極向先進國家學習,引入外國教練。“如羽毛球隊的教練團隊就是一支‘多國部隊’,總教練是兩次獲得奧運冠軍的韓國人朴柱奉,此外還有來自羽毛球強國中國和印尼的教練,以及日本本國的教練。”其次,日本奧委會建立了“日本奧委會精英學院”,為運動員提供全天候的訓練場所。第三,日本的電視台和網絡媒體都積極購買各類世界大型賽事的播放權。“體育經濟與民眾對體育的關注形成良性循環,尤其是激發了青少年對體育的興趣,很多孩子主動要求上游泳學校,乒乓球俱樂部等,這些學校的費用一般不會高於補習班,但卻是優秀運動員的搖籃。”竹下還承認,這其中有不少是學習中國的經驗,中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大力引進外籍教練,國家集訓中心和集訓制度也給日本以啟發。

  談起本次亞運會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意義,竹內表示,它是“前哨戰”,也是“試金石”。今年5月日本奧委會確立了東京奧運會的奪金目標——30枚金牌,爭取金牌數位列世界第三。竹下坦言,往屆奧運會日本最好的成績是16枚金牌,要實現翻倍,是艱難挑戰。

  竹下說,本次亞運會是東京奧運會之前最后一次大型綜合賽事,選手與本代表團不同運動項目的選手,其他代表團選手一起住到亞運村,共同生活和訓練,將彼此產生良性刺激。在比賽中,看到先比的項目中本代表團選手取得好成績,就會激發后比的項目的選手,增強團隊精神和凝聚力,而這種團隊精神和凝聚力將一直延續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我想這將是印尼亞運會為東京奧運會貢獻的最大財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