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自由泳圓夢亞運 800米自由泳劍指奧運

孫楊:玉汝於成“金滿貫”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8月22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孫楊在比賽后

  孫楊在廣州亞運會男子150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上。

  雅加達亞運會游泳比賽業已激戰3日,中日兩國在泳池上演巔峰對話,在已經結束的項目上平分秋色。值得一提的是,名將孫楊在首日便摘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成為史無前例的“金滿貫”——獲得亞運會、世錦賽和奧運會男子200、400、1500米自由泳項目的全部金牌。

  作為當今世界泳壇的“自由泳之王”,孫楊從2010年便在廣州亞運會上嶄露頭角。不過,雖然此前已收獲了5枚亞運會金牌,但200米自由泳一直是孫楊的心中之“痛”。2010年,初出茅廬的孫楊不敵如日中天的韓國名將朴泰桓﹔2014年仁川亞運會,孫楊在最后時刻被日本選手萩野公介反超,以微弱劣勢屈居亞軍。到了雅加達,孫楊終於等到了登頂的機會。

  “從廣州到仁川,這塊金牌我等了8年。很多運動員職業生涯都沒有8年,我很珍惜這次機會。對於我來說,圓了200米的亞運會夢,全滿貫完成了。”孫楊說。

  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孫楊的訓練和比賽重心轉為中長距離。不過在亞洲范圍內,孫楊在200米自由泳項目上仍無人能及。孫楊表示,通過這段時間的艱苦訓練,自己挺了下來,成績也非常不錯。

  200米自由泳似乎總是孫楊創造奇跡的“最后一步”。在兩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孫楊以1分44秒65的成績奪得200米自由泳冠軍,成為亞洲第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奧運冠軍。這枚金牌也讓孫楊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集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3枚奧運會金牌於一身的運動員。

  去年的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孫楊繼續在200米項目上完成紀錄。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以1分44秒39的成績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奪冠,成為世界首位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上全部奪得過世錦賽金牌的選手。

  對孫楊來說,要想繼續傳奇的滿貫之旅,下一個目標便是贏得奧運會800米自由泳金牌。此前國際奧委會宣布,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上,男子800米自由泳將被增設為正式比賽項目。而在兩天前的亞運賽場,孫楊以7分48秒36的成績拿下該項目的金牌,表現出不俗的狀態。作為世錦賽800米自由泳項目的三連冠得主,孫楊渴望這個項目的奧運金牌。

  當然,孫楊要想統治泳池絕非易事。在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受困於多日鏖戰的體能下降,孫楊在800米比賽中僅獲得第五名,隨后又退出了1500米的比賽。昔日的中長距離之王,似乎遭遇了年齡和體力的瓶頸。不過孫楊並未放棄,今年4月,他回歸恩師朱志根麾下,中方教練與外教丹尼斯共同為“大白楊”的恢復和提升有氧能力進行備戰,訓練重點也逐漸開始向中長距離轉移。隨著年齡的增長,要保持如此高的競技狀態,孫楊必須付出更多。

  盡管輕鬆稱霸亞洲賽場,但放眼世界泳壇,孫楊在800米自由泳項目上仍面臨諸多強敵。本賽季8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績是由烏克蘭22歲小將羅曼楚克創造的,他在不久前的歐錦賽上游出了7分42秒96的成績,而裡約奧運會1500米自由泳冠軍、美國人帕爾特裡涅利同樣實力出眾。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29歲的孫楊將為中國游泳隊的第一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而戰。

  

  孫楊“金滿貫”之路

  2010年廣州亞運會

  ●15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1年上海世錦賽

  ●800米自由泳 金牌

  ●15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2年倫敦奧運會

  ●400米自由泳 金牌

  ●15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

  ●400米自由泳 金牌

  ●800米自由泳 金牌

  ●15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4年仁川亞運會

  ●400米自由泳 金牌

  ●15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5年喀山世錦賽

  ●400米自由泳 金牌

  ●8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6年裡約奧運會

  ●2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

  ●400米自由泳金牌

  ●200米自由泳 金牌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

  ●200米自由泳 金牌

  ●800米自由泳金牌

  ……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