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跳水夢之隊包攬全部4枚雙人跳水金牌 

周婉琪 許蓓
2018年08月30日07: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森仔奪冠恨不得打自己

雖然奪冠,但陳艾森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新華社)

無獨有偶,奪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的施廷懋(左)也認為自己和搭檔的配合沒有發揮出應有水平。(新華社)

8月29日,第18屆亞運會跳水比賽繼續進行,昌雅妮/施廷懋和陳艾森/楊昊均以絕對優勢分別贏得女子雙人3米板和男子雙人10米台的冠軍。至此,中國隊跳水“夢之隊”繼續壟斷跳水項目,包攬了本屆亞運會全部4枚雙人跳水的金牌,廣州的裡約奧運雙金得主陳艾森成功衛冕,這是廣東運動員在雅加達亞運會贏得的第23枚金牌。

森仔挺過了全運會后的低谷

男子雙人10米跳台決賽,在裡約奧運會勇奪男子10米台單雙人兩枚金牌的廣州仔陳艾森與新拍檔楊昊順利以466.47分奪金。這是陳艾森第二次參加亞運會,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他的拍檔是廣州另一位奧運跳水冠軍張雁全,時隔4年,輪到晉升為奧運冠軍的陳艾森帶著新人楊昊。結果,森仔成功衛冕,贏得個人第二枚亞運會金牌。

不過,陳艾森賽后卻表示恨不得打自己一拳,因為他的發揮其實非常糟糕,別看領先亞軍多達60分,但事實上他們的得分比去年世錦賽低了近40分。

今年6月在武漢跳水世界杯上包攬男子單、雙人10米台冠軍后,森仔喘了一口氣,他在出征本屆亞運會前曾表示:“最近狀態回升,感覺慢慢調整過來了,狀態比冬訓時好太多,很多動作都翻得動了。”

去年天津全運會后,森仔陷入了低迷,冬訓期間的受傷讓他無法進行系統的訓練,導致其技術、能力、體能各方面都下降,心態也隨之出現問題,承受著巨大壓力的森仔焦慮、動搖,那段時間一度想過要放棄,但他最終還是舍不得。森仔說:“人家都能挺過來,為什麼我不可以?”森仔透露,林躍就是他的榜樣,林躍也經歷過這樣的階段,但他堅持過來了,所以森仔認為自己也一定可以,而且領導教練隊友、所有關心他的人都沒有放棄他,他不能放棄自己。反正“沒有什麼是訓練練不回來的”,他又一次堅定了自己的目標,鉚足了勁繼續前行。

然而,這場比賽的表現可以說又給了森仔一次打擊,前3個自選動作的水花均沒有壓住,要不是對手表現更差,賽果還真不好說。森仔賽后表示,雖然感到狀態回升,完成動作也輕鬆了很多,但完全沒有發揮出應有水平,自身的反應非常糟糕,好像缺乏自信心,也許是還沒有走出此前的陰影,回去需要好好總結。森仔也意識到,也許前一個奧運周期自己的路太順了,到了新的周期遭遇困境,這是對自己的考驗,可以更清醒地去認識自己的問題,看清人生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森仔還在本次亞運會單人比賽資格的競爭中落敗,本屆亞運會依然隻能參加雙人項目的角逐。陳艾森說:“男子10米台的隊內競爭一直是非常激烈的,沒有競爭上很正常,但這也意味著下次我也有機會。”事實上,他為此會更加努力,他的目標就是要突破自己。裡約奧運會,他突破了歷史,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他爭取再有所突破,爭取衛冕雙冠。

“一姐”施廷懋三戰亞運

在當天早些時候進行的女子雙人3米板較量中,中國隊“一姐”施廷懋攜小將昌雅妮登場,結果兩人毫無懸念地一直領先,以335.70分、超過亞軍37分的成績奪冠。

雖然奪冠,但施廷懋卻不滿意,因為她們對比賽准備得很充分,但比賽時兩人在配合上依然存在問題,沒有發揮出應有的訓練水平。不過,施廷懋也清楚中國的小將恰恰是需要亞運會這樣的綜合大賽來鍛煉的。同時,施廷懋也寄語昌雅妮,雖然老運動員會向他們傳授經驗,但最終還是需要自己去體會差距,該如何提高。施廷懋認為,昌雅妮是非常聰明和有能力的選手,但希望她不要瞎緊張,而是應該更勇敢地面對比賽。

這已經是施廷懋參加的第3屆亞運會了,這在運動員當中十分罕見,所以她非常珍惜每次比賽機會,而她最期待的是個人首枚亞運會單人項目金牌,實現“大滿貫”的目標。8月31日是施廷懋的27歲生日,她說其實幾乎每年生日都在比賽中度過,希望生日能一直帶給自己好運。她透露,自己今年的生日願望就是中國跳水隊發揮出應有水平,包攬全部金牌,還有父母身體健康,朋友開心幸福。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