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國奧

曲靖四國賽U21國足收獲信心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0日10:08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上周末,四國足球錦標賽在雲南省曲靖市落下帷幕。主場作戰的中國U21男足國家隊在收官戰1比1戰平烏茲別克斯坦隊之后,以3戰1勝2平積5分的成績屈居亞軍,2勝1平的烏茲別克斯坦隊榮膺冠軍,塔吉克斯坦隊、緬甸隊分列三四位。

這支U21國足全部由1997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員組成,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男足項目適齡球員,也就是全新的中國國奧隊。和1981年齡段、1985年齡段獲得世青賽參賽權的“老大哥”們一樣,1997年齡段球員都是從訓練營選拔出來的,中國足協為了甄選出國內這一年齡段最優秀的球員,組織了多次全國性和地方性訓練營,通過集中訓練、比賽,給每一名球員提供上升通道,同時為全新的國奧隊創造最佳的球員選拔條件。完成球員的大框架初選后,中國足協又在國家體育總局的統一部署下,組織了“我要上奧運”比賽,全部中超、中甲1997、1998年齡段的隊伍、球員以及一部分中乙、業余球隊都參與了競爭。

為了提升球隊的訓練水平、實戰能力,中國足協聘請了在青少年球員培養方面頗有心得的沈祥福出任球隊中方教練組組長,並計劃甄選有國際知名度、執教水平的外教帶領球隊。曲靖四國賽是中國足協專門組織的高水平洲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3支獲邀球隊兩支來自於中亞,其中烏茲別克斯坦隊近些年進步明顯,尤其在青少年層面成績突出,塔吉克斯坦隊也呈現出了不錯的上升勢頭,緬甸隊則是東南亞足球的代表,也很有可能是中國U21國足在奧運會預選賽會面對的對手類型。

3場比賽,國足首場在佔盡優勢的情況下1比0小勝緬甸隊,賽后沈祥福表示,球隊是聯賽間歇期臨時組隊,磨合還存在問題,尤其是幾名剛剛結束亞運會比賽的球員並沒有得到太多出場時間,因此進攻效率不高。次戰塔吉克斯坦隊,兩隊在70分鐘左右戰成1比1平,由於突降雷雨,比賽被終止,經過雙方協商,最終確定1比1為終場比分。最后一場面對之前保持全勝的烏茲別克斯坦隊,國足表現出了十分積極的取勝欲望,比賽第61分鐘由隊長吳偉先進一球,遺憾的是10分鐘后被對手扳平比分,兩隊1比1握手言和。

賽后沈祥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比賽對於年輕的球隊、球員來說是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而且球員在每場比賽中都會較之上一場展現出明顯的進步,盡管在最后一場未能如願取勝,但小伙子們的精神面貌和戰術整體性都非常值得肯定,這對於一支球隊的信心建立十分重要。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