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男排迎來“中考” 洛薩諾定下“小目標”

褚鵬
2018年09月12日07: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洛薩諾定下“小目標”

北京時間今晚,中國男排將在保加利亞迎來2018年世界男排錦標賽首輪比賽,對手是世界勁旅法國男排。阿根廷籍主帥洛薩諾面對自己執教中國男排一年半以來的首個大賽,提出挺進16強的“小目標”。在剛剛結束的亞運會上,以二隊出戰的中國男排表現出罕見的低迷,本屆世錦賽也是中國男排為自己正名的好機會。

 洛薩諾堅信小組出線

本次男排世錦賽於9月9日至30日在意大利和保加利亞進行。中國隊被分在B組,與巴西、法國、加拿大、荷蘭和埃及同組,在保加利亞進行第一階段小組賽,小組前四名晉級第二階段16強賽。

談到中國男排此番出征的目標,主帥洛薩諾表示:“中國男排的基本目標就是力爭小組出線,挺進16強。”另一方面,考慮到同組的巴西男排是奧運會冠軍,法國男排拿到歐錦賽冠軍,還有荷蘭男排、加拿大男排都是世界勁旅,中國和埃及男排也互有勝負。可以說,中國男排面對小組任何一個對手,都沒有必勝的把握。不過洛薩諾依然堅信,出線不是最終目標。“出線之后,就踏實地一場一場去打,看看自己到底能夠走多遠。從我個人的角度上說,我堅信中國隊能夠小組出線。”他說。

  此前任務未完成

作為世界男排名帥,阿根廷人洛薩諾此前執教成績出色,曾帶領伊朗隊首次躋身裡約奧運會八強。可以說,洛薩諾在男排界等同於裡皮的地位。不過執教中國隊一年半以來,他與排管中心約定的任務尚未完成。

因為洛薩諾此前豐富的帶隊經歷,排管中心在簽約時希望他能夠讓中國男排的實力和成績有明顯提升。從2017年開始,排管中心與洛薩諾簽訂的合同為期4年,其中后兩年續約與否視前兩年成績是否達標而定。排管中心給洛薩諾安排了四項任務:2017年亞錦賽奪取獎牌、2018年進入亞運會決賽、2019年亞錦賽奪得冠軍和2020年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目前看來,此前任務並未完成。

不得不提的是,中國男排兵分兩路,一路由助理教練沈瓊帶領以上海男排為班底組成的男排二隊征戰亞運會﹔一路由洛薩諾帶隊備戰世錦賽。正是由於洛薩諾做出的大膽決定,最終男排在亞運會上創造最差戰績,也給男排一隊出征世錦賽蒙上了陰影。

  改造效果場上見

在亞運會創造最差戰績的中國男排二隊,最終無人入選世錦賽出征名單。而一批新銳歷經老帥洛薩諾調教,這次世錦賽正是一展身手的機會。

隊員名單顯示,主攻位置張景胤、季道帥、杜海翔、劉力賓四人入選,副攻陳龍海、饒書涵、繆阮彤,接應江川是絕對主力,唐川航替補﹔二傳是毛天一、於垚辰、劉濛,自由人童嘉驊、馬曉騰。不過劉濛最后時刻落選,改由北京的年輕主攻張秉龍替換。

張秉龍與劉力賓、江川並稱“京城三少”,是北京男排近年來涌現的優秀年輕攻手。雖然2018年受困傷病,但洛薩諾一直要求張秉龍隨隊進行康復集訓。而一年半以來,洛薩諾也在用訓練改造著這支隊伍。“老實說,外教剛接隊的一段時間,我們對他要求的很多東西並不認可。不過,通過實踐發現,按照他說的去做,確實有效果。”首次擔任中國男排隊長的季道帥說。如此看來,中國男排在世錦賽上的表現值得期待。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