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賽事的文化歸屬感(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0月12日04: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賽事辦出特色、辦成精品,是賽事組織者的普遍追求。神州大地,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值得體育產業從業者去發現、去利用

  

  從當年的北京通州漕運碼頭出發,沿世界遺產京杭大運河一路南行,最終抵達終點杭州。1800多公裡的征程,18支車隊的72名車手面對平均每天超過240公裡的挑戰,背景是沿路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景。國慶黃金周期間,一項名為“京杭大運河公路自行車超級挑戰賽”的賽事吸引了眾多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的目光。

  這項賽事的參賽者既有專業和職業車手,也有業余高手。賽事運行全程不封路、不休息,對選手既是挑戰,也是一種吸引。賽事創辦於2016年,第一屆不過11名車手參賽,今年到了第三屆,參賽規模和影響力都有了躍升,雖然仍未脫稚嫩之氣,但運營者開掘賽事文化屬性,並將之作為特色發展的理念已有了較為清晰的模樣。

  大運河兩岸的悠悠古韻,與精彩紛呈的自行車賽相映生輝。比賽不封路,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讓沿途觀眾有了更多直接“觸摸”自行車運動的機會,還有愛好者願意跟著車手“賽上一程”,也是一道風景。在一點一滴的摸索與積累中,這項賽事正在尋找、定位自己的文化根基。既然志在長遠,這樣的積累就不可或缺。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國內各類賽事近年來發展頗為迅猛。將賽事辦出特色、辦成精品,是賽事組織者的普遍追求。同時,一項賽事應當具備什麼樣的文化價值,將品牌塑造與文化積澱深度融合,既營造出差異化的賽事形象,又找到發展的深層次動力。在各地辦賽的實踐中有不少值得關注的例子。

  用文化為賽事鑄魂,這是體育產業發展中的重要一環。自行車賽事在國際上有著完善的體系與悠久的傳統,除了環法、環意、環西這樣的大賽外,還有不少別具一格的比賽。像被稱為“五大古典賽”之一的巴黎—魯貝單日賽,以遍布全程的20多個石頭路段而著稱,賽事創辦100多年來,在對選手近乎折磨的挑戰中,也營造出獨特的風採和吸引力。

  將賽事與當地的山水資源、人文風景自然結合,將古老文明與現代競技自然結合,將專業賽事與大眾參與自然結合,在文化層面為一項賽事找到歸屬感。神州大地,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值得體育產業從業者去發現、去利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2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