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和主帥:戰勝國安最幸福

趙曉鬆
2018年11月15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和主帥:戰勝國安最幸福

在剛剛落幕的2018賽季中超聯賽中,“升班馬”北京人和隊最終以9勝10平11負的戰績排名積分榜第八,並提前兩輪實現了保級的目標。人和隊在回歸中超后的首個賽季表現亮眼,主帥普拉薩功不可沒。這位西班牙籍教頭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人和隊本賽季的表現至少可以打8分(滿分10分),而賽季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在主場擊敗同城對手北京中赫國安隊。

給球隊賽季表現打8分

賽季揭幕前,人和隊被視為降級熱門。球隊最終以第八名結束征程,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如果用一個詞形容我對球隊本賽季表現的態度,那就是‘滿意’﹔如果10分是滿分,我們至少能得8分。”普拉薩認為,人和隊本賽季不僅完成了保級目標,還贏過廣州恆大和北京國安等強隊,這樣的表現值得驕傲,“我們今年基本上做到了極致,每一個人都盡自己所能幫助球隊。主場勝恆大和國安、客場勝大連一方的3場比賽最讓我滿意。”

但與此同時,人和隊也曾多次無法贏下一些該贏的比賽。普拉薩認為,球隊這樣的起伏屬於“正常情況”,“畢竟我們只是以保級為目標的‘升班馬’,如果把所有該贏的比賽都拿下來,我們的排名也就不是第八了。”

本賽季,人和隊進球33個,是進球數第二少的球隊。談起球隊的進攻問題,普拉薩說:“馬西卡、迪奧古兩位外援間歇期加盟后,我們的進攻有一定改善,但防守質量也比前半個賽季下降了。進攻上我們確實有提升空間,這也是球隊下賽季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之一。”

上賽季中途接手球隊的普拉薩帶隊成功沖超。在他看來,升級比保級更難,“雖然今年保級形勢很復雜,但升級需要成為16支球隊中最好的兩支,保級隻要不是最差的兩支就行了。”

“京城德比”未來會更激烈

在本賽季的兩場“京城德比”中,國安先在工體4比0取勝,人和隨后在豐體3比0還以顏色。對普拉薩來說,這兩場比賽也印象深刻,“首回合我們在工體感受到了瘋狂的氛圍,國安球迷的吶喊助威震撼了我們。第二回合回到主場,到場的大部分觀眾也都是國安球迷,但這激勵了我們。”

普拉薩坦言,本賽季球隊最艱難的時刻就是主場對陣國安之前,“那時我們已經5輪不勝,大家壓力都很大,對‘德比’也不樂觀,但那場比賽我們踢得很漂亮,最終用一場勝利扭轉了頹勢。”

在西班牙執教期間,普拉薩曾作為萊萬特隊主帥經歷過與瓦倫西亞隊的“瓦倫西亞德比”。在他看來,“德比”在西班牙和中國有很大不同,“萊萬特和瓦倫西亞都有悠久的歷史,稱得上是‘宿敵’,但人和還是成長中的俱樂部,需要繼續扎根北京,不斷謀求發展,那樣和國安的對決才會更激烈。”

普拉薩告訴記者,雖然目前人和的球迷不多,但他們對球隊的熱愛讓人感動,“他們很有激情,不論球隊踢得順不順,他們都會給我們助威﹔而在西班牙,球迷一般都是在球隊踢得好的時候聲音大,球隊落后時就比較冷清。”

激情教練場下卻很隨和

每當人和隊比賽時,普拉薩總是站在場邊指揮,他總習慣用夸張的肢體語言表達自己的情緒。“指揮比賽時我確實很有激情,我希望以此詮釋我對這份職業的熱愛,並且希望用我的激情感染隊員,讓他們在場上奮力拼搏。”其實,普拉薩的激情隻停留在球場內,走下球場的他非常隨和。

普拉薩目前和外教團隊住在三裡屯附近的公寓,他告訴記者,自己平常會去附近的公園跑步,或者約好友喝喝咖啡,“在西班牙時,我喜歡去看電影,但到了北京之后,由於語言關系,看得少一些。”

由於家人並未來京,思鄉之苦成了普拉薩生活中最大的困難,“有時回到家會感到冷清、寂寞,孩子正在成長,我作為父親無法在他身邊,確實很難受。”

來京執教一年半,普拉薩已經逐漸喜歡上了這座城市,“我去過長城、故宮、天壇等景點,都很棒,我還建議不少西班牙朋友來北京旅游,這是一座非常有歷史感的城市。”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