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歐冠決賽后藥檢未過關? 足球解密網掀開禁藥“蓋子”

周婉琪
2018年11月25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球解密網掀開禁藥“蓋子”

 亂象 足壇禁藥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繼C羅涉嫌性侵、博格巴轉會經紀人疑賺4900萬歐元后,足球解密網昨天再爆猛料,主角是拉莫斯和俄羅斯國腳,藥檢違規亂象重重,這下子不僅是皇馬和俄羅斯隊,歐足聯和國際足聯都麻煩了。

足球解密網爆料,皇馬西班牙中衛拉莫斯在2017年歐冠決賽后藥檢呈陽性,關鍵是歐足聯並沒有公開這一結果也沒有對皇馬進行處罰。據說,在歐冠決賽前採集的拉莫斯尿樣中含有地塞米鬆,這是一種具有抗炎作用的激素型藥物,也能提升專注度和興奮程度,包含在世界反興奮劑協會的禁藥列表中,此藥可以在比賽前使用,但需要隊醫在藥檢時上報,不過皇馬隊醫並沒有這樣做。

拉莫斯承認了皇馬的醫療組在決賽前一天為他治療時在膝蓋和肩膀都分別注射了1.2毫升的藥物。而皇馬隊醫向歐足聯解釋是自己犯了程序上的錯誤:“拉莫斯是無辜的,是我在歐冠決賽前為他注射藥物,但由於球隊奪冠和為拉莫斯控制住傷情感到興奮,我在興奮劑報告中寫錯了藥物名字,混淆了兩種在興奮劑檢測中符合相同標准的類似物質。”

同時,足球解密還說,拉莫斯2018年4月對陣馬拉加的聯賽比賽后違反反興奮劑規定。當時反興奮劑部門的官員要求拉莫斯接受檢測並拒絕了拉莫斯先洗個澡的要求,但拉莫斯一意孤行先去洗了澡。按西班牙法律規定,如果球員先洗澡再尿檢,可能違反該國反興奮劑法,因為球員有可能在洗澡時調包尿液。按規定,拉莫斯和隊醫可能被禁賽4年,如果球員能証明違規並非有預謀的,那禁賽可以減少到2年。關鍵是,這事發生在2018年4月中旬,西班牙反興奮劑機構在今年9月才致信拉莫斯,要求他作出回應,而通常情況下,反興奮劑機構隻需要幾周就會向球員發出通知。此外,有消息說,皇馬多位球員曾表達過對於藥檢過多以及突擊檢查的強烈不滿,並在2017年2月的一次興奮劑檢查中與歐足聯官員當場鬧僵,因為歐足聯工作人員兩次都沒找到C羅的靜脈,於是皇馬的醫務人員竟為8名球員插針,歐足聯工作人員被迫接受。

對於上述報道,皇馬和歐足聯均第一時間作出了反應。皇馬官方發表了聲明:第一,拉莫斯從未違反過反興奮劑檢查條例。第二,歐足聯當時已要求俱樂部及時提供信息,經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反興奮劑協會和歐足聯的專家組核實,確定沒有違規后,已經立即結束了調查。第三,有關該媒體的其他報道內容,在對方提出實質性証據前,皇馬將不會再做出任何聲明。歐足聯官方也回應:“歐足聯否認關於隱瞞興奮劑檢查結果的指控,所有檢測案例都符合世界反興奮劑條例。”

FIFA放過涉藥俄羅斯國腳?

足球解密網還曝出另一個猛料,國際足聯曾放過11名涉嫌禁藥的俄羅斯球員,其中包括兩名今夏世界杯的俄羅斯國家隊主力球員費爾南德斯和伊格納舍維奇。

足球解密網稱,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在2016年委托加拿大律師邁凱倫對俄羅斯禁藥丑聞進行了調查,但國際足聯卻堅持獨立調查涉案球員,因此邁凱倫律師的調查報告中沒有談及涉嫌禁藥的俄羅斯足球運動員的內容。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把涉嫌的11名俄羅斯球員清單交給了國際足聯,這些人中包括費爾南德斯和伊格納舍維奇,這兩人在今夏世界杯上都是俄羅斯國家隊的主力后衛,但國際足聯對這些涉案球員的調查敷衍了事,最終宣布所有俄羅斯國腳都不存在禁藥問題,可以正常參加世界杯。連邁凱倫律師都抱怨稱:“事后看來,我認為國際足聯從未想過要認真調查,而這也是他們最終得到的結果。”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