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作為“升班馬”打進中超前八 人和足球場上場下雙豐收

趙曉鬆
2018年12月20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和足球場上場下雙豐收

對北京人和隊來說,2018年絕對稱得上成功。這支中超“升班馬”最終排名中超聯賽第八,提前兩輪就完成了賽季前制定的保級目標。此外,在本賽季30場中超聯賽中,人和隊也留下了主場戰勝廣州恆大隊、北京中赫國安隊等讓球迷津津樂道的比賽。

雖然人和隊在實力、底蘊、球市火爆程度上都無法與今年奪得足協杯冠軍的同城“老大哥”國安隊相比,但這支志在扎根京城的中超新軍也用實際行動証明著自己。

場上:堅持防反 務實高效

在前任主帥普拉薩的帶領下,人和隊本賽季在聯賽中無論面對強隊還是弱隊,都會首先立足防守,讓出控球權,通過反擊尋找機會。這樣的打法讓人和隊的比賽在觀賞性上有所欠缺,但卻格外務實。

在本賽季贏下的9場比賽中,人和隊有7場控球率低於對手﹔而在控球率佔優的情況下,人和隊則很難取勝。此外,人和隊在30輪聯賽中隻打入33球,在中超16支球隊中僅多於河南建業隊(30球),甚至不如最終降級的長春亞泰隊(45球)和貴州恆豐隊(34球)。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人和隊進33球就拿到37分,可謂效率極高。

在今夏的間歇期,人和隊從阿聯酋聯賽引進了高中鋒迪奧普,並召回去年的沖超功臣、“快馬”馬西卡,讓他們取代以前的外援伊沃和阿約維。正是這次更換外援,讓球隊在下半賽季的防反戰術更加犀利。整個賽季,迪奧普打入10球,是人和隊的最佳射手﹔馬西卡同樣發揮搶眼,打入7球並助攻3次。這兩位外援可謂球隊成功保級的重要功臣。

場下:多管齊下 扎根京城

在中超站穩腳跟的同時,人和隊也在最近一年裡通過多種方式繼續扎根京城,以贏得更多本地球迷的支持。

今年3月,人和俱樂部與位於豐台區的北京趙登禹學校簽署青訓合約,共同組建3個年齡段的青少年梯隊。俱樂部副董事長楊笑瑜表示,作為人和青訓在北京落戶的第一站,與趙登禹學校的合作將讓人和更好地立足豐台、扎根北京。除青訓本地化外,人和俱樂部還在本賽季舉行過公開訓練、社區公益行等活動,拉近與球迷的距離。另據了解,人和俱樂部已經在西五環外建成一座佔地300畝的新訓練基地。

不過,對人和俱樂部來說,仍然要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球迷來主場豐台體育中心看球。本賽季,人和隊15個主場的場均觀眾人數僅為12533人,排名中超倒數第二位。相比之下,場均有41743名觀眾到工體為國安隊吶喊助威。一東一西,同城兩支球隊的人氣差距明顯。其實,來京3年,人和隊也擁有了自己的鐵杆球迷,比如常年佔據豐體東看台的“豐魂”球迷會,如今就擁有千余名會員,球隊每個客場比賽,也總會有球迷隨隊遠征。

明年:新帥執教 挑戰不小

回顧近幾個賽季的中超,“升班馬”在第二個賽季總會遇到比第一個賽季更多的困難與挑戰,因此“明年將會更加艱難”也成為人和俱樂部上下的共識。

就在上周,執教人和隊一年半的普拉薩離任,選擇重返西甲執教。18日晚,人和俱樂部宣布,聘請斯塔諾出任新主帥。斯塔諾曾經執教國安隊和另一支京城球隊北控燕京隊,對中國足球職業聯賽比較熟悉。對斯塔諾而言,他需要盡快熟悉隊員,並與球隊完成磨合,畢竟留給他備戰新賽季的時間隻有兩個多月。

對人和隊來說,擁有多名優質年輕隊員將成為他們下賽季的優勢之一。本賽季,曹永競、劉博洋兩位1997年出生的小將分別在聯賽中出場22次和14次,其中曹永競作為球隊首發U23球員,在中前場表現活躍,整個賽季打入兩球、助攻兩次﹔劉博洋則能勝任右后衛和中后衛兩個位置,他們兩人都入選了希丁克的國奧集訓隊。如果再加上本賽季開始嶄露頭角的張宇峰和正在養傷的孫偉哲,下賽季人和隊在U23球員的儲備上十分充足。這些隊員能否盡快挑起大梁,直接關系到人和隊下賽季的走勢。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