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公茂鑫/張擇晉級澳網男雙次輪 大滿貫男雙獲首勝

孫嘉暉
2019年01月17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網這次“破咒”的是男雙

32歲的李喆第一次站在大滿貫男單正賽賽場上,31歲的公茂鑫、28歲的張擇聯手拿下中國男網在大滿貫的首場男雙勝利,最后一項等待打破的“魔咒”就是男單了,誰將是破咒之人呢?

北京時間1月16日,澳網展開男雙第一輪的爭奪,以外卡選手身份出戰的中國組合張擇/公茂鑫苦戰2小時18分,以2比1力克跨國組合克裡贊/馬特科夫斯基,闖進第2輪。這場勝利是中國男網的一個裡程碑,大滿貫男雙未嘗勝績的紀錄在這天被打破了。

中國隊又一項紀錄被打破。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攝

在去年底進行的澳網亞太區外卡賽上,李喆和張擇/公茂鑫分別收獲男單和男雙冠軍,並獲得一張寶貴的外卡,得以出戰今年的澳網公開賽正賽。

對此,中國男網做了充分的准備,有外教提升,有冬訓備戰,還有計劃性很強的賽前熱身以及提前抵達賽地感受氣氛,可以說是准備最充分的一次。

中國組合志在必得

公茂鑫/張擇這場比賽被安排在最偏遠的22號球場進行,沒有直播設備,看台上的座席也不多,但中國球迷將看台坐得滿滿當當,連走道裡也擠滿了觀眾。對中國男網來說,這場勝利志在必得。結果,中國組合以7比5拿下首盤,次盤比分一直咬得很緊,甚至率先拿到了賽點,但遺憾被對手以7比5翻盤。決勝盤,中國組合一鼓作氣,以6比4鎖定勝局。取得了中國男雙組合在大滿貫的首場正賽勝利。

而在2015年,張擇曾搭檔中國台北姑娘張凱貞爆冷擊敗對手,闖進混雙16強。這場比賽也是中國男網在大滿貫正賽的首場勝利。

“非常興奮!”公茂鑫激動地說,這位31歲的老將職業生涯第一次站上大滿貫正賽的舞台,“大滿貫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是(同一批隊員中)最后一個登上大滿貫舞台的,(晉級)是對自己努力的回報。”

回想起4年前澳網混雙獲勝,張擇表示,覺得當時運氣成分更多,“這次是做好充分准備,靠平時努力積攢,用實力贏下比賽,我們是有目標的,希望走得更遠,這是中國隊大滿貫男雙比賽的首勝。希望第2輪發揮得更好。”

本屆澳網,張擇還參加了男單資格賽,結果在決勝輪揮霍了3個賽點,最終無緣正賽。對此,他表示,“還是比較心痛,從外卡賽到現在(對我)打擊蠻大,好在我沒有把情緒帶到雙打,雙打的晉級難度要小一些,還有同伴在旁,自己心裡踏實很多。我們配對參加了兩屆全運會,去年參加了亞運會,還有戴維斯杯,我們相信雙打會有所作為。”

接下來,中國男網將兵發廣州,出戰2月1日-2日在廣東奧體中心舉行的戴維斯杯比賽,對手是日本隊。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