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受限“四大帽” 外援質量不降反升

白雲
2019年03月01日08: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受限“四大帽” 外援質量不降反升

 

哈姆西克很受球迷歡迎。Osports供圖

中超冬窗已經正式關閉,目前來看,各隊引援並沒有受到“四大帽”太多的限制,年薪達不到千萬級別的球員紛紛更換門庭。上賽季的亞軍恆大和第4名球隊國安,帶動起了轉會狂潮,而本來就不差錢的大連也放開手腳引援,唯有衛冕冠軍上港隻出不進,上賽季的季軍魯能從英超曼聯挖來比利時國腳費萊尼更是賺足眼球。另外,今年轉會市場新玩法是歸化,在各種限制令之下,與其在轉會市場豪購巨星,不如深挖中國血統,提前幫國家隊全球海選英才,成為了不少俱樂部工作的主要方向。

費萊尼加盟改變魯能全局

和恆大、大連相比,魯能的人員隻能用微調來形容,但是從曼聯引進了費萊尼本身就是這個冬窗最大牌的一筆引進。

山東魯能用費萊尼取代了塔爾德利的外援注冊名額,其余3名外援未變。但塔爾德利離隊對球隊戰術打法會形成相應的改變,費萊尼的加盟則標志著魯能陣型很可能會深入變化,相應看點很引人關注。

最近四年的三屆大賽,比利時國家隊獲得了巴西世界杯8強,法國歐洲杯8強,俄羅斯世界杯季軍,費萊尼都在陣中。此外他在曼聯還拿過足總杯,聯賽杯和歐聯杯冠軍。

而費萊尼的實力也完全征服了魯能主教練李霄鵬,雖然到隊僅僅半個月,但是談及這名外援的時候,李霄鵬連用了兩個“非常”。他說:“就像費萊尼說的那樣,他才來了兩周,他在適應球隊,球隊也在適應他。他的特點是非常非常突出的,對於所有球隊都是巨大的威脅。我也和他交流,讓他慢慢來,中超不好踢,隻要做好准備,他會給大家帶來驚喜的。”

引進哈姆西克展現大連野心

大連的冬窗引援手筆不小,兩名外援哈姆西克和博阿滕,能力都很強,而哈姆西克更是來頭不小。作為斯洛伐克國腳,哈姆西克在2010年就獲得過斯洛伐克足球先生獎項,他能踢中場的任何位置,左右腳腳法俱佳,彈跳力驚人,頭球功夫也不錯,是現代足球追求的那種“智慧型中場”。另外他大局觀出色,無球跑以及向前傳球的意識非常出色,但是強對抗能力以及防守方面短板也比較明顯,有點類似於效力於恆大時期的孔卡。不過他比孔卡個子高,多了空中球優勢,而且左右腳更為均衡。

至於伊曼紐爾·博阿滕,則與大家熟知的效力於巴薩的“加納大博”與效力於拜仁的“德國小博”這對博阿滕兄弟沒什麼關系。大連一方的這個小小博也是來自加納,原本效力於西甲萊萬特,代表作是上賽季西甲主場個人灌了巴薩3球,要知道,能在巴薩身上取得帽子戲法的球員可謂是鳳毛麟角,就算不提個人能力,就是這個球運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大連一方將其稱為“很有特點的、身體素質極佳、打法硬朗的前鋒”,可以“進一步豐富球隊的打法”。

引入這兩名外援之后,加上原有的卡拉斯科、穆謝奎、蓋坦,大連一方有了5名外援。按照中國足協一個轉會期隻能注冊4名外援的規則,大連一方最終舍棄的是蓋坦,后者選擇加盟美國職業大聯盟的芝加哥火焰。另外,大連一方還引進了一名“內援港腳”艾力士,此人原籍尼日利亞,英國青訓出身,后歸化入中國香港籍,和博阿滕特點相似。

至此,大連一方這個冬天已經宣布了9名球員的加盟,還簽約了一向心高氣傲新帥崔康熙,顯示出這家俱樂部不凡的實力和強大的野心。

內馬爾的“發小”也來湊熱鬧

今年沖入中超的武漢卓爾時隔5年重返頂級聯賽賽場,主教練李鐵成為了沖超專業戶。卓爾在冬窗進行了大面積的陣容調整,最主要的兩筆引援就是巴普蒂斯唐和姆比亞。

對於中國球迷來說,巴普蒂斯唐這個名字非常陌生,甚至與巴普蒂斯塔、巴蒂斯圖塔、巴蒂斯塔傻傻分不清楚。這名出生在桑托斯的巴西外援,小時候和內馬爾做過隊友,他倆都生於1992年,還是“一起上學一起回家”的發小交情。據此前西班牙《世界體育報》報道,為了得到巴普蒂斯唐,武漢卓爾支付給西班牙人600萬歐元的轉會費,雙方簽約三年。

巴普蒂斯唐在16歲就加盟瓦列卡諾,后轉會馬德裡競技,再被外租到維拉裡爾,后又轉會西班牙人。有意思的是,巴普蒂斯唐轉會到武漢,間接幫助了武磊快速在西班牙人主力陣容中站穩腳跟。

從技術特點上來看,巴普蒂斯唐的無球跑動聰明,突破能力很強,但在射門的精度和角度把握方面,還需要有進一步的提升,不過,26歲的年齡,他還有成長的空間。

至於姆比亞,這名喀麥隆國家隊隊長已經是中超老熟人了。2018年3月,姆比亞與河北華夏幸福解約,並於同年夏天簽約法甲圖盧茲隊。但雙方僅合作了6個月,姆比亞便再次與圖盧茲協商解約。解約后,姆比亞在今年1月下旬開始跟隨中超升班馬武漢卓爾試訓。隨即,這位中超老熟人便加盟了這支球隊。

武漢卓爾對他的加盟抱有很高期待。俱樂部官方表示,“姆比亞身體素質出眾,防守技術及意識俱佳,經驗豐富、體能充沛,既是一名攻守兼備的后腰,也能作為球隊后防線上的定海神針。”

姆比亞在中超的發揮有目共睹,是超強的防守型后腰,他如果能打出當年在華夏幸福的感覺,要想攻破武漢卓爾的大門還真是不太容易呢。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