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歐冠

讓歐戰再次成為內戰,才是英超繁榮的標志

2019年03月16日09: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歐戰再次成為內戰,才是英超繁榮的標志

3比0,阿森納坐鎮酋長球場逆轉雷恩,成功晉級歐聯杯8強。這本身算不上什麼大新聞,畢竟阿森納的紙面實力遠在對手之上,且“逆轉”也已漸成歐戰淘汰賽慣例——就在一天前,C羅3球逆轉馬競,成功擠掉曼城的7比0,搶佔各大新聞媒體頭條。

黑格爾曾寫:邏輯存乎整體,而非個體。阿森納這場勝利的意義就是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不在於贏球本身,而關乎整體。算上槍手,本賽季參加歐冠以及歐聯杯的6支英超球隊,史無前例地全部晉級8強淘汰賽。

曼聯讀秒階段逆轉巴黎聖日耳曼,曼城7球狂勝,熱刺3球告捷,利物浦3比1挑落德甲南霸王,本輪的歐冠比賽日簡直就是英超俱樂部的勝利收割日。至於歐聯杯,切爾西在第一回合就早早奠定優勢,再加上最后時刻順利登船的阿森納,英超6強完美“收官”。

當然英超球隊的傲人戰績並非獨一無二,西甲球隊曾在2015-2016賽季也創造過同時有6支球隊晉級淘汰賽的壯舉。彼時,馬德裡雙雄、畢爾巴鄂競技、巴薩、塞維利亞以及維拉利爾都在各自征戰的歐戰賽場晉級8強。

英國《衛報》指出,英超上一次佔據歐冠8強一半席位,還要追溯到10年前的2009賽季。該賽季的半決賽,3支英超球隊對巴塞羅那形成包圍之勢,可惜他們當時遇到的是如日中天的夢之隊,巴薩最終殺出重圍、高調奪魁。

其實真正屬於英超球隊的高峰發生在此之前的2008年,當時歐冠半決賽都成了英超內戰。那是英超球隊的黃金時代,那之前的3個賽季,年年都有至少一支英超球隊殺進最終決賽。

究其原因,還得感謝英超聯賽領先於世界的比賽轉播收入。在此之后,西甲聯賽對英超的轉播分成體系進行效仿和學習,英超球隊迅速喪失財政優勢,過去10年隻有3支英超球隊進入過歐冠決賽,其中隻有切爾西最終稱雄——還是用一種很詭異的方式。所以與其為本賽季英超球隊的成功鼓掌歡呼,不如思考一下,過去10年究竟發生了什麼。

當然,你可以從英超6強身上找出種種個體原因。比如曼聯和阿森納換帥,曼城遇到了驚艷一時的摩納哥,或者德國門將卡裡烏斯在決賽中的黃油手。你當然可以說英超球隊運氣欠佳,但假如這個聯賽的所有球隊都碰上壞運氣,那隻能說明這個聯賽哪裡出了問題。

瓜迪奧拉接手曼城時就不留情面地公開表示,曼城的歐戰經驗就像個小學生。本周,他又說曼城在歐戰中表現得像個青少年。這當然是激將法,但光從用詞上可以看出,曼城其實一直在進步。至於利物浦、熱刺以及曼聯,則開始領悟到歐戰賽場兩回合淘汰賽之重要生存法則:盡全力攻下客場。

前幾天剛剛宣布從教練崗位退役的荷蘭名帥、前曼聯主帥范加爾則認為英超球隊之所以在歐戰表現欠佳,與英超聯賽過於激勵的內部競爭有關。他曾將英超戲稱為“鼠斗”,即球隊在國內聯賽中消耗太多精力,以至於對外乏力。這位睿智而倔強的荷蘭老頭一點都沒錯,本賽季英超6強的強勢突圍,恰是“鼠斗”不再激烈的體現。上賽季共有63場比賽,勝利一方的控球率高達70%,而在過去15年裡,如此高的控球率優勢僅出現過200次。這表明,強隊打弱隊時的優勢愈發明顯,英超正重新走向兩極分化。

與此同時,英超仍然享受著高昂轉播費帶來的福利。在最新一期的德勤世界俱樂部財富榜裡,曼聯高居首位,前10名中也有6支英超球隊上榜。這樣的好處在於,這些有資格參加歐戰的球隊在平時的聯賽中就能與高水平球隊交手,而不像大巴黎和拜仁,對一個聯賽形成壟斷和統治之勢。

與其說英超球隊本賽季重回高峰,不如說他們在過去10年遭遇到了低谷。況且競技足球講究的是結果,殺入1/4決賽固然可喜可賀,但真正象征“崛起”的是最終一座冠軍獎杯。歐戰再次成為英超內戰,才是英超繁榮的標志。

□朱淵 (旅歐作家)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