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富力主場迎戰申花 斯帥求勝是自救也是“賭博”

謝澤楷
2019年04月12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斯帥求勝,是自救,也是“賭博”

 

富力賽前發布會開始前,扎哈維(左)與翻譯一起走到窗邊觀察正在越秀山體育場進行踩場的上海申花。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斯托伊科維奇出席賽前發布會。(廖藝 攝)

在4輪不勝的重壓之下,申花會成為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的那一根救命稻草,還是壓垮他們的那一根?今晚7時35分,中超第5輪開始,廣州富力將在主場越秀山體育場迎戰上海申花。

富力前兩輪先平重慶斯威,再平大連一方,緊接著客場不敵天津泰達和廣州恆大。4輪2負,富力在積分榜上的排名已經掉落至第13位。申花在前兩輪遭遇連敗,但近兩輪實現連勝,上一輪更主場5比1大勝北京人和,隊中外援火力全開。目前,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已被推至“下課”的風口浪尖,球隊上下也處於重壓之下。這場比賽,富力已經到了必須取勝的境地。從賽前訓練到陣容配置,斯托伊科維奇都將作出改變。賽前,斯托伊科維奇表示,本賽季從恆大加盟的左后衛鄒正將在此役上場。

鄒正首秀,左后衛繼續調整

上一輪“廣州德比”,富力左邊中衛李提香和左后衛丁海峰分別被姜積弘和張晨龍替換。更早一輪富力客場被泰達“絕殺”的比賽,斯托伊科維奇還嘗試使用外援中衛托西奇,直接導致進攻實力減弱。這兩場比賽都以失利告終,他的調整並不成功。

但4輪不勝,斯托伊科維奇的調整隻能繼續。“我們踢得好的話,我就不會做過多輪換調整。之前確實出現一些問題,所以會有一些人員的調動。之前一些球員的表現讓我滿意,一些球員的表現讓我不太開心。希望球員可以把握住機會,表現好,就有更多上場機會。表現不好,那對不起,上場機會就相對會少一點。”斯托伊科維奇在賽前嚴厲且不容置疑。

昨日,他在賽前發布會上透露了鄒正將在此役上場的信息,這將是鄒正在富力的首秀。從丁海峰到張晨龍,斯托伊科維奇始終無法在姜至鵬走后,找到合適滿意的“替代球員”。

鄒正已經與球隊合練兩個星期,他能否讓富力偃旗息鼓一個多賽季的左路進攻重拾鋒芒,目前還只是一個問號。很難要求他在富力首秀中,就達到姜至鵬那時在富力的水平,畢竟鄒正的風格更像丁海峰,而不是姜至鵬。但這一場比賽的結果對富力和斯托伊科維奇太重要。斯托伊科維奇在調整,在自救,也在“賭博”。

加練防守,日常訓練有變化

球隊戰績糟糕,斯托伊科維奇的問題就會被放大。從訓練時間、戰術風格、執教風格乃至個人性格,富力主帥3月以來一直被外界質疑和批評。媒體造勢的趨向,直奔本輪不勝申花就“下課”。

賽前,斯托伊科維奇談及近期日常訓練的改變時,說:“我不會魔法。球員還是很專業地完成訓練任務,我也不會布置給他們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根據過去一些比賽,作出全方位的改進和調整。在體能方面,我則要求球員繼續保持住。”

斯托伊科維奇的自我拯救從本周的日常訓練開始。戰績不佳之后,斯托伊科維奇被批評給球隊布置的訓練量不夠。本周開始,富力的日常訓練有了改變。

昨日,球隊賽前最后一練,訓練時間增加到1小時30分鐘。以往輕鬆的“手拋球”游戲,也變成節奏更快的搶圈。到分組對抗的時候,斯托伊科維奇一改主力陣容對抗替補陣容的方式,而是把進攻球員分成一組,把防守球員分成另外一組。斯帥目的很明確,鍛煉防守球員,他在訓練中也繼續強調防守球員要向前進攻。此外,球隊還加練了定位球防守。

斯帥:請隊員先把壓力放一邊

昨日,富力賽前發布會開始前,申花正在越秀山體育場進行踩場。斯托伊科維奇和扎哈維走進新聞發布廳后,沒有馬上坐下。他們走到窗邊,看著申花訓練,交流著什麼。發現媒體的鏡頭對著自己之后,斯帥走到座位上坐下,扎哈維繼續觀察著內場。

“如果能贏,這場勝利可以讓球隊更加有信心,可以讓我們從積分榜靠榜尾的位置往前進一步,可以讓我們的訓練氛圍更加輕鬆愉悅。更希望可以把這場勝利帶給球迷,他們也等待了很長時間。”此役贏與不贏,斯托伊科維奇自己清楚兩種不同的結果意味著什麼。

“我對球隊的期待肯定是贏下比賽,不僅僅是打平。這場比賽,我要求球員在場上要打出侵略性,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要在球場上動力充足,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不要過多去回想開局打得不好的那些因素。把壓力放在一邊,專注在球場上的表現和發揮。”

即使沒有三連敗或五輪不勝就“下課”的條款,斯托伊科維奇在賽前也有些“羨慕”申花的兩連勝。“這個賽季,申花開局兩連敗,最近兩輪又兩連勝。所以,足球的變化非常快,可能贏一兩場球,局面就能扳回來。相信明天球隊會用一場勝利,讓球隊重新走上正軌。”

申花:周俊辰解禁有望上場

富力需要首勝,斯托伊科維奇需要自救,但申花不會答應。此役,申花主力曹赟定沒有隨隊來到廣州,鐵定缺陣,但前U-19國足隊員周俊辰來了。

昨日,中國足協宣布在去年被禁賽一年的申花年輕球員周俊辰,提前解禁復出。周俊辰的處罰期到昨日結束。去年9月,中國足協公布對當時還是U-19國足隊員周俊辰違規違紀的處罰決定。即在9月8日中國U-19男足與約旦U-19男足的比賽中,周俊辰比賽態度消極、行為散漫、無視教練要求,賽后擅自外出組織聚餐,違反隊伍管理規定及紀律要求。中國足協對其禁賽一年。

提前5個月解禁后,昨日周俊辰也已隨隊來到廣州。此前,周俊辰一直跟隨申花一隊訓練,冬訓時也在數場熱身賽中得到上場機會。昨日賽前,申花主帥弗洛雷斯說:“好消息是周俊辰解禁復出。他冬訓期間一直跟隊,訓練也非常賣力。很高興他現在能跟球隊一起打比賽,希望這場明天他能有機會上場。”

中超第5輪對陣

4月12日(周五)19:35

廣州富力 VS 上海申花

4月13日(周六)15:30

重慶斯威 VS 華夏幸福

4月13日(周六)19:35

深圳佳兆業 VS 江蘇蘇寧

天津泰達 VS 天津天海

4月14日(周日)15:30

北京人和 VS 廣州恆大

4月14日(周日)17:30

山東魯能 VS 大連一方

4月14日(周日)19:35

北京國安 VS 河南建業

上海上港 VS 武漢卓爾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