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九輪,視頻助理裁判的多次介入引起熱議

球場引入高科技 裁判面對高要求(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05月14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1日,河北華夏幸福隊球員羅森文(左一)在比賽中射門。
  周 洋攝(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在中超第九輪的一場焦點戰中,視頻助理裁判(VAR)的幾次介入引發熱議,再度讓VAR技術該如何應用於足球比賽成為熱點話題。近兩個賽季,中超聯賽相繼引入VAR技術和職業裁判制度,目的是為了保証比賽公平、判罰精准。面對足球發展的新趨勢,球隊和球迷需要適應,足球裁判也要不斷提高。

     

  5月12日晚,2019賽季中超第九輪比賽全部結束,北京國安隊繼續高歌猛進,在主場以3︰0大勝深圳佳兆業隊之后,連勝紀錄已經延續到第九場,本賽季迄今保持全勝。而在同時舉行的另外一場強強對話中,少一人的上海上港隊以2︰1擊敗山東魯能隊,比賽的下半場,視頻助理裁判(VAR)的幾次介入改變了比賽走勢,也在賽后引發了熱議。

  多次判罰引起熱議

  中超聯賽從2018賽季引入VAR技術,減少了誤判,但針對判罰的討論卻不少。在12日上海上港隊與山東魯能隊的比賽中,VAR的幾次介入都很有代表性。

  山東魯能隊球迷賽后憤憤不平:“我們在比賽中攻入3個球,比分卻是1︰2。”下半場剛開場,山東魯能隊外援格德斯就復制了上半場的閃電進球,塞爾維亞籍主裁判馬日奇在看過視頻回放后,判定山東魯能隊球員金敬道在越位位置干擾門將,進球無效。另外被熱議的判罰,出現在傷停補時階段,先是山東魯能隊的破門被VAR認定越位,兩分鐘后,在VAR提醒下,馬日奇判給了上海上港隊一個決定比賽結果的點球。

  短短3分鐘時間,山東魯能隊的心情就像坐上過山車,從看到勝利的喜悅,轉瞬間變為失敗的沮喪。3次VAR判罰,雖有探討空間,但並非誤判,只是短時間內連續做出不利於山東魯能隊的判罰,難免讓球員的心態失衡。

  這很容易讓人聯想起不久前舉行的一場歐冠聯賽1/4決賽,曼徹斯特城隊先是被對手托特納姆熱刺隊“疑似用手”攻入一球,VAR介入后判定有效,終場前取得的進球又經視頻回放之后被判定無效。

  “前一秒還很快樂,后一秒就崩潰了。”曼城隊主教練瓜迪奧拉所述的如戲劇般的跌宕起伏,是任何球隊主教練都不太希望看到的,因為自己的球隊不可能每次都是幸運者。但瓜迪奧拉賽后依然表示:“我一直支持VAR,無論他們的判罰對我們有利還是不利。”

  精確裁定仍有難度

  在與上海上港隊的中超焦點戰中,山東魯能隊終場前攻入的一球,被判越位的球員是格德斯,大約超出了一隻腳的距離﹔而曼城隊的越位,大概只是一個瞬間突出的膝蓋。VAR介入之后,足球判罰已經精准至此,不免會讓人無所適從。就像五人制足球國際裁判安然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所說,“VAR的存在保証了比賽更公正,作為中立球迷,心裡卻有種說不出的小壓抑。這和我曾熟悉的足球越來越不一樣了。但大勢所趨,我們得慢慢習慣。”

  無獨有偶,在中超第九輪天津泰達隊與上海申花隊的比賽中,VAR的一次介入也在賽后引起討論。天津泰達隊外援阿奇姆彭策動的一次破門,因為他越位在先而被判無效。有人質疑裁判判罰的准確性,認為阿奇姆彭的有效觸球部位(頭部和雙腳)並未超過防守隊員。

  從現場提供的視頻畫面看,阿奇姆彭越位與否隻在毫厘之間,甚至在賽事轉播方畫上輔助線后也很難清晰判定。當值主裁判張雷通過VAR看到的畫面連輔助線都沒有,判罰難度可想而知,他叫來助理裁判一起觀看錄像,最終判定進球無效,兩隊1︰1握手言和。

  在中甲賽場,有視頻裁判在屏幕前用一張白紙比對疑似越位球員所處的位置,也引發了關注。據了解,VAR的最新操作系統裡已經有了越位自動劃線功能,這將給裁判做出正確判罰提供更多依據,相信出現在中國聯賽中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努力適應技術進步

  VAR技術的引進,並非是讓裁判將判罰重任都交給錄像回放,相反,這對中國裁判提出了更高要求。

  球迷總是抱怨引入VAR系統之后,足球比賽變得支離破碎,如果裁判能力不足,則會讓這種情況加劇。若是視頻裁判能力有限,將所有他認為的爭議畫面都提供給當值主裁判,確實可能破壞比賽的完整性,也會讓比賽被VAR主導﹔而若是在場上執法的裁判組總是出現錯、漏判,則會增加VAR介入修正錯誤的次數,無法保証賽事的順暢進行。

  本賽季,中國足協開始在中超聯賽中引入職業裁判,2名外籍裁判和3名本土裁判有幸成為第一批中超職業裁判。不過,外籍裁判和中國裁判對規則的理解存在差異,也出現了使用VAR的標准不統一的情況。

  中超聯賽第八輪北京國安隊客場挑戰廣州恆大隊,北京國安隊中后衛於大寶有一個禁區內的手球被VAR介入,但當值主裁判克拉滕伯格認為並不構成手球犯規,示意比賽繼續進行。賽后,也引起了爭議。

  中國足協在中超和中甲聯賽引入VAR系統,初衷是減少爭議性判罰,盡最大可能確保比賽公正性,然而可商榷的判罰仍屢屢出現。本賽季,中甲賽場甚至出現了視頻裁判在場上出現禁區內惡性犯規時不予介入的情況,讓VAR的公正性受到質疑。VAR的引入總是好事,隨著技術的成熟,對高水平、有擔當的裁判的需求也會越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15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