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自2010年起連續舉辦

十年,成長看得見(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5月20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8日,選手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女子3000米障礙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核心閱讀

  鑽石聯賽是國際田聯於2010年起推出的覆蓋全球的最高級別田徑系列賽,其中上海站比賽已連續10年在上海體育場上演。在這個平台上,留下了眾多運動員的成長印記,一眾名將或從這裡走向世界,或在這裡告別賽場……鑽石聯賽上海站,見証中國田徑的發展。

  

  “10年間,我從一個小孩子變成了一員老將,還是想在賽道上証明自己,至少不要讓努力白費!”中國男子110米欄運動員謝文駿做到了,5月18日晚的上海體育場,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的比賽中,他跑出13秒17,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

  自2010年起,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已連續10年在上海體育場上演。中國田徑人的光榮與夢想不斷在這裡實現,體育精神的傳承和發揚一直在這裡上演。十載“鑽石璀璨”,見証了中國田徑的發展。

  賽事平台

  “今年是上海站第十年,在這樣有意義的比賽中,我希望這件運動服能給我帶來好運。”謝文駿在比賽中穿上了師兄劉翔送給自己的戰袍。2004年劉翔在雅典奧運會上奪冠后,作為鑽石聯賽前身的上海黃金大獎賽於2005年被引進。自此之后,中國田徑選手每年多了一次與世界頂級選手交流切磋的機會。

  每年上海站的項目設置均有所不同,但男子110米欄卻始終位列其中並多次擔任“壓軸”項目。“這並非刻意安排,更像是大家都默認的一種傳統。”2016年起接手鑽石聯賽上海站賽事運營工作的久事體育副總經理楊亦斌認為,“支持我們將賽事一直做下去的主要原因,是為中國田徑打造一個和高手切磋競技的平台。”

  2012年,劉翔完成了自己在上海站的最后一場比賽,3年后,他在這座體育場內舉行了退役儀式。但中國田徑人與世界頂尖選手之間的較量卻沒有停下腳步。鞏立姣、蘇炳添、李玲、謝文駿等名將相繼從這裡走向世界、由青澀變得成熟。

  “來的都是頂級高手,大家的起跳高度高,也讓我后面沖擊紀錄有了更多體力。”在今年比賽中以4米72刷新女子撐杆跳亞洲紀錄的李玲,將自己的突破歸功於比賽的高水准。“觀眾的助威對我的發揮幫助很大,這就是主場優勢。”以2米28奪得男子跳高冠軍的王宇表示很享受比賽氣氛。

  今年的比賽,有7名中國選手首次踏上上海站的賽場,有4名選手刷新了個人最好成績。“可以感覺到中國選手的信心明顯比以前增強了。”10年來一直擔任賽事總裁判長的呂季東說。

  全面發展

  “見世面”的並非僅有運動員。“可以說鑽石聯賽上海站推動了中國田徑的全面發展。”呂季東介紹,“比如,交流的對象成了世界頂級運動員和經紀人,對中國裁判的外語也是一個考驗。”

  鑽石聯賽的發展也督促國內裁判各方面素養不斷提升。目前的上海站裁判團隊中,關鍵崗位多由外語好、學歷高的裁判擔綱。“鑽石聯賽作為最頂尖的賽事,吸引到的都是頂級的運動員,因此裁判的工作難度也是最大的。”呂季東說。

  高難度通常也意味著高標准。鑽石聯賽的辦賽標准為國內賽事樹立了榜樣。“有一些手段能夠增強比賽的視覺效果,將賽場作為舞台呈現給觀眾。”楊亦斌說,“例如運動員入場處的LED顯示屏、標槍擲出后在空中的追光,都是提升表現力的方式。”每年鑽石聯賽,中國田協會派出觀察員、技術官員觀摩比賽。

  群眾基礎

  與不少體育比賽不同,今年上海站比賽前,價格最高、位置最好的門票早已銷售一空,反倒是一些低價票尚未售出。

  “2016年開始接手鑽石聯賽上海站的賽事運營后,我們也做了市場調查,在當時劉翔退役、博爾特極少參加賽事的情況下,市場對上海站的認可程度並不高。”楊亦斌坦承。

  “田徑比賽和其他項目不同,隻有真正的田徑迷才願意花錢買票。”認識到這一點,久事體育將重心放在培育真正的田徑迷上,為他們搭建體驗、參與上海站比賽的平台。上海市傳統的初中田徑聯賽,決賽作為上海站的墊場賽挪到了上海體育場﹔加特林、奧利弗、伊辛巴耶娃等名將,在比賽之前趕赴上海市的中小學內“客串”體育老師。以往的單日賽,不斷向著校園和民間伸出橄欖枝,擴充著賽事的廣度和深度。“就是為了給大家一種激勵,讓他們和世界冠軍共享一個賽場。”

  “我們做了4年,從票房、贊助等方面大致只是使鑽石聯賽上海站這一頂級賽事回到了它本該在的位置上。”楊亦斌說,“這兩年我們擁有越來越多真正的田徑迷,說明努力沒有白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16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