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曼杯國羽大勝日本隊奪冠

笑傲前哨戰 奧運有信心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5月29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選手陳雨菲在蘇迪曼杯女子單打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劉 續攝

  中國羽毛球隊3︰0完勝日本隊而奪冠,這樣的“劇本”賽前恐怕很少有人敢想。但年輕的中國隊做到了,憑借著一場壓倒性的勝利,第11次捧起蘇迪曼杯。

  面對新老交替的陣痛,國羽在此前的單項比賽上成績時有起伏。而其中屢屢扮演攔路虎角色的,便是擁有桃田賢斗、山口茜等世界一流選手的日本隊。未來的東京奧運會上,實力強勁的東道主是國羽必須跨越的一關。

  而此次捧起蘇迪曼杯,讓國羽贏得了一場奧運前哨戰的勝利。對於提振士氣、積累信心,無疑作用巨大。

  

  年輕隊員亮眼

  本屆蘇迪曼杯,主場作戰的中國隊一路奏凱。除了諶龍在1/4決賽中不敵安賽龍外,其余出場選手全部取勝。

  其中,石宇奇在決賽中速勝世界排名第一桃田賢斗的比賽尤為令人稱道。此前同桃田的五度交手,石宇奇僅在去年的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上完勝過對手。蘇杯決賽第三場,面對孤注一擲的桃田賢斗,石宇奇在進攻中霸氣十足,兩局比賽僅讓對手拿到16分。兩次大勝的經歷,或許能夠讓石宇奇有更強的自信,去面對未來同桃田的對話。

  陳雨菲在女單賽場的驚艷表現,讓國羽有久旱逢甘霖之感。在國羽女單整體低迷的情況下,21歲的陳雨菲異軍突起,在蘇杯取得了4戰4勝的不敗成績。決賽中面對球風頑強的山口茜,陳雨菲鏖戰81分鐘艱難取勝,為中國隊拿下了關鍵一分。今年,陳雨菲已接連摘得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和瑞士羽毛球公開賽桂冠,儼然有了國羽“一姐”的氣質。

  雙打方面,混雙世界第一組合鄭思維/黃雅瓊表現穩定,令人放心﹔女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為備戰蘇杯,退出了此前舉行的新西蘭公開賽,雖然蘇杯上僅出場一次,但“躺贏”也是一種實力的體現。男雙組合李俊慧/劉雨辰發揮了“雙塔”優勢,雖然首次以主力身份出戰蘇杯,但兩名小將並不怯場。決賽中對陣交手記錄不佔優的日本組合,兩人展現了強大的攻擊力,為中國隊拿到了第一分。

  本屆蘇迪曼杯,中國隊有20人入選大名單,其中6名隊員是首次成為世界冠軍,足見這支隊伍在新老交替上的步伐和成績。

  對此,中國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說,對隊員來說,每一場比賽、每一個冠軍都是自己打回來的。“有了世界冠軍這個底,可以盡情去釋放,盡情去爭奪每一次的冠軍。”

  奧運會沖擊五金

  對於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中國羽協主席張軍表示,中國隊的目標就是沖擊全部5塊金牌。“最后能拿幾塊,要看隊員的臨場表現和對手的表現。”

  捧得蘇迪曼杯,顯示出中國羽球在整體上的優勢。但奧運會是單項比賽,每個項目都要靠硬實力說話。目前,中國隊除了在混雙上的優勢較為明顯外,在其他幾個項目上都沒有絕對的優勢。

  男單方面,盡管石宇奇逐漸挑起大梁,但球員的現狀依然讓張軍擔心。他說,目前男單主力中,諶龍、林丹還在其中,這說明男單年輕選手還沒有完全成熟起來。東京奧運會上,桃田賢斗、安賽龍等老對手,都將對冠軍虎視眈眈,中國隊的衛冕之路必定坎坷。

  女單方面,陳雨菲、何冰嬌等年輕選手還有待於成長和磨礪。張軍說,雖然這些年輕小將還沒有達到頂尖或一流,但隻要一成熟,就會佔據頂尖位置。因此,雖然很多人覺得女單在東京奧運會上希望不大,但張軍認為“很有希望”。反倒是大家認為問題不大的混雙,張軍有些擔心。而對於競爭偶然性最高的男雙,張軍認為,中國組合將給大家帶來驚喜。

  女雙方面,日本隊仍將是中國隊的最大對手。去年的世錦賽上,中國女雙早早出局,日本兩對組合在決賽相遇。不過,在此前的亞錦賽上,逐步擺脫傷病困擾的“凡晨組合”擊敗了世錦賽冠軍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幫助國羽女雙時隔4年再度問鼎亞錦賽。對此,張軍表示,如果女雙項目能夠打好翻身仗,戰勝日本隊奪冠,將極大提升隊伍的士氣。

  “5個單項中國隊都有競爭力,每個項目都有年輕人參賽。我希望中國羽毛球隊在東京打出氣勢,敢於亮劍,敢於去拼,敢於去爭每一個項目的金牌。”張軍說。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1年多的時間。從一個月前的新西蘭公開賽開始,東京奧運會的積分賽已經打響。夏煊澤說,中國隊的目標是把每個奧運積分賽比好,把過程做好。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