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場小組賽惜敗德國女足

中國女足 踢出了精氣神(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6月10日0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8日,中國女足球員姚偉(右)與對手在比賽中拼搶。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核心閱讀

  當地時間6月8日,2019年女足世界杯B組小組賽比賽打響。在法國雷恩羅阿宗公園球場,中國女足拼盡全力,最終以0︰1負於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國女足。

  

  比賽散場后,一群中國球迷結伴而行。他們統一穿著紅色T恤,為中國女足加油助威。“面對強大的對手,姑娘們踢出了精氣神,雖敗猶榮!”說起比賽,大家如此感嘆。首場亮相,雖然驚喜與遺憾交織,但“鏗鏘玫瑰”讓人們看到了希望。

  球員在攻防兩端把訓練的內容都打出來了,隻差了一個進球

  走進混合採訪區的中國女足前鋒楊麗,神情有些失落。上半時,她在禁區內獲得兩次“黃金機會”,一次擊中門柱彈出,一次鏟射未果。“這兩個機會,但凡我把握住一次,結局可能完全不一樣。”

  楊麗的遺憾,也是中國女足姑娘的共同感受。在國際大賽與德國隊的近九次交鋒中,中國女足全部落敗。德國女足球員強壯的身體、細膩的技術和高壓式的踢法,曾讓中國女足姑娘難以應對。但這一次,中國女足踢出了自己的風格。

  首場比賽,王霜沒有首發,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排出4—4—2陣型,意圖立足防守,通過快速反擊尋找機會。場上隊員執行戰術非常堅決,在上半時最后階段連續展開攻勢,險些破門得分。

  凶狠的逼搶、強硬的身體對抗,極大消耗著中國女足球員的體能。在下半時,全隊防守出現失位。第六十六分鐘,德國女足球員格溫在禁區弧頂處抽射打破僵局。此后,賈秀全用宋端與王霜搭檔鋒線,直至終場哨響前,中國女足依然有追平比分的機會。

  0︰1,遺憾告負后,中國女足姑娘贏得了現場觀眾的掌聲。“與德國隊的以往交鋒,我們不佔便宜,但這場比賽,球員在攻防兩端把訓練的內容都打出來了,隻差了一個進球。很遺憾,我們還要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強大自己。”賽后,賈秀全如此點評。

  團隊足球的風格不斷強化,球隊出現可喜的進步

  4年前,楊麗在最后時刻因傷落選國家隊,錯過了在加拿大舉行的女足世界杯。如今第一次踏上世界杯舞台,這個28歲的姑娘差一點就迎來首個進球。“在細節處理方面,我們應該更自信一點。”

  目前這支中國女足陣中,超過一半的隊員參加過世界大賽。賈秀全擔任主教練后,不斷強化團隊足球的風格,球隊出現可喜的進步。本場比賽開場時,中國女足顯得有些緊張,一度疲於招架,逐漸進入狀態后,隊員們敢於拿球,小范圍配合和局部對抗也有了模樣。

  自信心的建立,要通過一場場比賽打出來。對陣德國女足一役,中國女足的控球權隻有38%,4次射門1次射正。賈秀全的戰術安排、臨場調度可圈可點,但隊員們在門前最后一擊還欠火候。正如前女足名將劉愛玲所說:“世界杯就是這樣,如果自己抓不住機會球,就很難贏得比賽,這個學費不會白交。”

  中國女足的表現,讓德國女足也有些“后怕”。一位德國女足球員表示:“我們很難創造出好的空間和機會,她們拼搶太凶悍,每球必爭。”這也是賈秀全強調的精神:身體力量有差距,依然敢於對抗﹔場面可能被動,更要鍥而不舍的跑動策應﹔需要一個團隊,而不是某一個球星。

  盡管世界杯首秀失利,但球迷對中國女足的拼搏給予肯定。很多網友留言:“姑娘們不用說對不起,你們踢出了血性,繼續加油!”而下半時替補登場的王霜坦言,在場下看比賽比在場上踢球更緊張,“我要繼續和全隊磨合,全力以赴打好接下來的比賽。”

  忘掉首戰的遺憾,團結一心應對挑戰才是最重要的

  在另一場比賽中,同組的西班牙女足以3︰1戰勝南非女足,目前排名B組首位。當地時間6月9日,中國女足轉場巴黎賽區。她們將在巴黎王子公園球場迎戰小組賽第二個對手南非女足。

  按照女足世界杯賽制,除了小組前兩名出線外,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三也將進入淘汰賽。能否在本組實力較弱的南非女足身上全取3分,直接決定著中國女足在本屆世界杯能走多遠。

  南非女足在2018年獲得女足非洲杯亞軍,是本屆世界杯的4支新軍之一,目前世界排名第四十九位。中國女足和南非女足曾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相遇,當時中國女足以2︰0獲勝。從近來的表現看,南非女足表現出一定的潛力。對中國女足姑娘而言,忘掉首戰的遺憾,團結一心應對挑戰才是最重要的。

  賈秀全在打造球隊地面傳控和反擊戰術上下了功夫,但從實戰看,中國女足傳球的配合和成功率、把握戰機的能力還有欠缺。

  世界杯首秀的磨練,給中國女足上了一課。好在還有時間調整,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進步的開始。“不管是對陣南非隊,還是西班牙隊,我們都會努力。”楊麗堅定地說,“請相信我們。”

  當地時間6月8日,2019年女足世界杯B組小組賽比賽打響。中國女足拼盡全力,最終一球小負德國女足。雖然結果有些遺憾,但中國女足在比賽中每球必爭,踢出了自己的風格,也贏得了球迷的掌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