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攀岩聯賽齊河站新秀表現搶眼

2019年06月25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頒獎儀式
頒獎儀式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記者王霞光)在國際奧委會全會即將投票決定2024巴黎運動會是否增設攀岩項目之際,6月21日至23日,2019中國攀岩聯賽第三站——山東齊河站舉行。令人欣喜的是,在女子全能比賽中,拿遍了所有國內青少年比賽所在組別的冠軍、國家少年攀岩集訓隊的駱知鷺一舉奪得冠軍。

繼22日速度賽決賽之后,6月 23 日舉行了男女兩項全能決賽,來自重慶壁虎王攀岩國訓隊的馬自達、廣東攀岩國訓隊的宋華龍、湖南萬科攀岩國訓隊的瞿海濱分別獲得男子組的冠亞季軍﹔來自國家少年攀岩集訓隊的駱知鷺、西藏攀岩國訓隊的白瑪玉珍、湖南萬科攀岩國訓隊的黃子涵分別獲得女子組的冠亞季軍。

為了備戰奧運會以及推動我國速度攀岩的重新崛起,中國攀岩聯賽順勢而起。作為全球第一個開展攀岩聯賽的國家,每站比賽都必須有國家隊隊員參加,而成績優異的參賽選手也有資格選拔進入國家隊。在競技成績和國家隊選拔方面已經形成良性循環,尤其是在速度攀岩方面表現得特別突出。在本站比賽中,獲得冠軍的龍金寶最好成績已經是5.885秒﹔而此次比賽沒有進入前三的黎金鑫在預賽中和半決賽中分別取得了5.960秒和5.904秒的好成績。中國男子速度攀岩成績整體從“6秒時代”進入“5秒時代”。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從齊河站開始,今年的聯賽參賽隊伍除了10支國訓隊和8支俱樂部隊伍參加之外,還邀請了國家少年集訓隊的隊員參加。根據2019年各國家級U系列比賽成績,選拔出以駱知鷺、張樂翔等為代表的十多位運動員作為成員,各隊員根據個人時間,自山東齊河站開始參加后續比賽。這一方面是為了加強青少年后備人才培養工作,給優秀青少年攀岩運動員提供更高水平的鍛煉平台﹔另一方面,則是加強聯賽的競爭氛圍,賽出更優異成績。

此外, 為了快速提升國內運動員在攀石、難度項目的成績,中國登山協會實施開放辦聯賽,引入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俱樂部加入聯賽。在已經開展三站聯賽中的男子全能兩項比賽中,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俱樂部代表隊分別在增城站、淮安站、齊河站獲得亞軍、冠軍及第四名的好成績,為隊員之間提供了非常好的學習和切磋交流機會。   

聯賽旗幟交接儀式
聯賽旗幟交接儀式
男子難度賽決賽
男子難度賽決賽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