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大型太極推手賽事“太極志—太極英雄擂”將舉行

2019年06月26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記者王霞光)傳統武術的技擊能力如何?技擊競賽形式如何科學開展?這些當前武術界和社會的熱點問題6月26日在北京舉行“太極志—太極英雄擂”賽事發布會上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該項賽事由三亞南山第四屆太極文化旅游節組委會主辦,三亞南山文化旅游區、三亞天涯海角風景區、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聯合承辦。自2019年7月開始,分別在各承辦景區舉行分級別擂主大賽,決出的各級別冠亞軍,與2019年各大國際性和全國性重要賽事的優勝者一起,於今年10月份在第四屆三亞南山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期間進行“太極推手王中王爭霸賽”。據組委會負責人介紹,在各景區舉行的擂主大賽期間,將進行開放式競賽模式,面向全國各地太極拳愛好者,接受挑戰,獲勝者者將予以獎勵。

“太極志—太極英雄擂”項目,以擂台方式,展現太極拳的對抗、搏擊功夫。本次大賽將集中全國太極推手的精英參與,展示當今最高水平的太極推手比賽水平賽事發布儀式上,來自全國各地各流派的太極拳名家、世界冠軍表演了精彩的太極、武術以及對練項目。三亞市旅游與文化廣電體育局負責人、各承辦賽事景區負責人,分別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太極志—太極英雄擂”舉辦對於宣傳三亞優質旅游資源、推動海南健康旅游島建設的積極意義。

中國武術協會原主席李杰、中國武術研究院原副院長張山、北京市武術協會會長杜德平、世界太極拳網總編余功保、海南三亞南山文化旅游區總裁關鵬、海南三亞天涯海角風景區董事長李南廷、海南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副總裁楊曉海、中國武術協會理論部原主任夏柏華、中國武術協會原副主席楊其元等出席了發布會。

組委會負責人介紹說,三亞南山世界太極文化節自2016年舉辦以來,連續多屆獲得巨大成功,在海內外產生廣泛影響,成為海南島一張亮麗的國際化的名片。本次“太極志—太極英雄擂”賽事,無論從形式上、本質上都體現了體育文化的新內涵、新境界,是海南島開展體育文化活動的一項十分有益的嘗試。三亞市有關方面負責人介紹說,本次賽事是首次由三亞幾大主要景區聯合打造,本項比賽最具特色的閃亮點是,三亞市最為著名和優質的三大景區首次聯手打造,分別在各自景區舉行擂主大賽。它們分別是三亞天涯海角風景區、三亞蜈支洲島景區、以及三亞南山景區。這些景區將在他們最具代表性、最具標志性的景觀、景點處,設立太極推手擂台,呈現精彩比賽場景。這將是一系列世界上極為壯觀,具有獨特韻味、力與美高度結合的體育比賽。通過體育賽事,立體化呈現了三亞旅游和人文的整體風貌。賽事實現了三結合,將中國的優秀的傳統文化與海南的優質的自然山水資源和廣大群眾的健身需求三方面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從理念和操作上,具有多方面的新突破。也為三亞市旅游景區、三亞市旅游資源的推廣宣傳,探索了一種有效的方式,為中國的健康旅游探索了一種新模式。這一特色賽事的推出,不僅為中國太極拳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給三亞和海南文化體育旅游事業的發展增添了亮麗的一筆,更加豐富了海南健康旅游島的內涵。

“太極英雄擂”是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具有獨立自主知識產權的體育競賽項目。它以太極拳為強大的技術依托,以太極文化為豐厚的養料資源,以數以億計的廣大老百姓的認同和關注為發展基礎,通過賽事組織者的不斷優化運營,將會在海南這片美麗的、具有魅力的土地上,發展成長起來一個經典時尚項目。本次大賽,由海南島多個著名景區參加,可以說體現了當代體育文化競賽項目的一種嶄新新的“海南模式”。三亞市政府有關方面表示,將給予賽事大力的支持,也希望本項賽事能夠成為從三亞走向全國、全世界,打造一個國際化精品賽事品牌。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