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門源崗什卡百公裡越野賽落幕

2019年07月29日10: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美麗的門源崗什卡
美麗的門源崗什卡

人民網北京7日29日電(記者王霞光)七月,酷暑難耐,平原地區氣溫普遍超過37℃,門源崗什卡的平均氣溫卻隻有17°。清冷俊朗的雪山高聳入雲,鮮嫩溫婉的金黃花田綿延百裡,這片壯闊、無垠的大地,迎來了它久違的客人。7月27日,來自全國各地1000余名運動員,從這裡起航,擁抱自然,追逐速度。第三屆2019門源崗什卡百公裡越野賽由此拉開帷幕。

本屆比賽由青海省體育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青海省海北州門源回族自治縣人民政府、青海省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和海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聯合承辦。

賽事為期兩天,共設立100公裡組、60公裡組、10公裡組和FKT組4個組別。100公裡組,浦戈文以12小時08分30秒成績榮獲男子組冠軍,高碧波以13小時13分12秒的成績獲得女子組冠軍。在其他組別中,60公裡組男、女冠軍李俊峰和周冬梅分別以05小時09分06秒和06小時04分09秒的成績完成比賽﹔10公裡組的最小參賽選手隻有6歲,在父母的陪同下順利完成了這次花海之行。

FKT速攀組是本次賽事中技術難度最高的組別,選手要求具備良好的適應能力及高山攀登經驗。賽事總距離14公裡,總爬升1255米,所有選手需在8小時內完成海拔5005米的衛鋒登頂並折返,而一般的登山探險需要一天半到兩天才走完相等路程。FKT賽事技術保障全程由北京極度體驗執行。艾合麥提最終歷時03小時18分27鐘秒返回七彩瀑布,獲得男子冠軍。汪毅歷時04小時39分53秒到達,獲得女子第一名。

多樣化的賽事設置,極致的游覽體驗

2018年崗什卡越野賽,組委會首次設置10公裡組,有20組親子家庭參與了10公裡的越野跑挑戰。今年,10公裡親子組成為了更多父母的選擇,孩子們和父母在油菜花海奔跑的畫面成為了崗什卡又一道風景線。 

自北京遠征探索(XTRAIL)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把越野愛好者帶去中國最具特色的戶外目的地,給更多中國人帶來更多優質的戶外運動體驗。不僅是專業選手,普通人也能獲得到越野運動中的極致體驗。10公裡親子組的設置是一次成功的嘗試,也將體育文化和運動精神傳播給了更多的家庭,埋下火種。

“比起跟團旅行,現在通過越野賽的方式,我們能看到一般游客看不到的景色,不僅鍛煉孩子的毅力,也增進了全家人的感情!”來自北京的跑者李楠非常熱愛旅行,但是帶著孩子以跑步的方式來游覽景色還是第一次。“趁著暑假,帶著孩子和妻子來一起參加親子組的10km賽事,讓孩子體驗體育賽事的魅力,比賽結束后我們還會接著自家車在門源以及周邊的其它景點看看,還要玩個一周。”

崗什卡雪山,“夏都第一峰”。峰頂白雪皚皚,銀光熠熠,宛如玉龍,每當夕陽西下,晚霞輕飛,暮靄升騰,猶如玉龍遨游花錦叢中。門源油菜花田,“全球十大絕美花海”之一。北依祁連山,西起永安城,東到玉隆灘,南鄰大坂山,綿延上百公裡,與法國普羅旺斯、日本北海道、荷蘭郁金香齊名,被譽為全球十大絕美花海。雪山與花海相輝映,藍天、牧場、麥田、大通河水庫與七彩瀑布來作伴,這些美景,點綴在賽道之上,鼓勵選手們完成比賽。

來自上海的跑團負責人李碧林說:“以前提到崗什卡,我們還感覺很陌生,但現在每年從3、4月份就開始期盼來這個遍地金色黃花,還能看到皚皚雪山的地方。7月上海的氣溫已經非常高了,但崗什卡的最高氣溫隻有20多度,來這裡不僅能欣賞到美景,還能跑步和避暑。”

體育賽事打破傳統旅游方式,推動“旅游+”融合發展

近年來,我國體育競賽表演產業快速發展,已經成為推動體育產業向縱深發展和建設健康中國的重要引擎。探險越野賽為近些年繼馬拉鬆市場井噴后成長最迅速的賽事類型。自2017年組委會在崗什卡開展比賽以來,報名選手從最初的三四百人,呈倍數增長,到今年已經有千余名選手參加。相比於傳統的旅游方式,集競技性、 觀賞性、刺激性於一體的越野,是旅游與體育的融合體。游客不僅可以觀賞到旖旎風光,還可以感受到超越極限、積極拼搏的運動精神。

此次崗什卡越野賽事的成功舉辦,充分利用了高原特色體育資源,進一步推動了門源地區旅游與高原體育融合,力促旅游業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游自循環向開放的“旅游+”轉變。 在國家政策的大背景下,門源崗什卡百公裡越野賽舉辦的意義遠遠超出了體育競技本身的意義和范疇,成為了發展城市和崗什卡景區的強大動力。借助賽事充分展示了崗什卡獨特的魅力和風景以及經濟發展前景,加快推進體育旅游產業發展,對構筑“大美青海、生態戶外”體育旅游品牌發展新優勢與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