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李煥喜:太極拳走進校園有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 

人民太極
2019年07月31日15:05 |
小字號

7月30日,由人民在線主辦、北京師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承辦、愛爾眼科等協辦的2019中小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行。在第一天的論壇上進行了“聚焦校園體育,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圓桌對話,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煥喜表示,調研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健康狀況堪憂,建議推動中華傳統體育精品項目太極拳進校園,助力校園體育的發展。

“聚焦校園體育,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圓桌對話現場

在“聚焦校園體育,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圓桌對話中,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教授楊智寬,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煥喜,2019全國校園足球夏令營人工智能直播服務供應商、城市足球超級聯賽主席劉秉潤,人民體育·人民太極總監彭元和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兒童發展研究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宋晨等嘉賓,與主持人北京師大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辦公室主任、全國養成教育研究總課題組副組長黃偉一起結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探討了如何發展校園體育才能真正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煥喜發言

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煥喜在談到校園體育發展時表示:“三年前我在有關部門搞過中小學健康狀況的調研,發現我們跟一些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不小。我建議把中小學生健康狀況納入校長們的績效評估,也納入各級政府教育主管部門的績效評估。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中要求中小學生樹立健康發展的理念,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我覺得家長、學校和社會都有責任貫徹這個理念。另外,現在的校園體育項目缺少中國自己傳統的體育運動。國家號召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在這方面有個很好的、身心合一的體育活動,就是中華傳統的太極拳。它富含中華傳統文化的哲理,跟中醫健康的原理一致,可以修心養性,又規范健美,是極富中華風格的優秀體育活動。它能讓孩子們的身體與心靈一同得到鍛煉,特別是對那些有多動症、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更是大有裨益。在首師大的職務之外,我還兼任人民太極發展聯盟首席專家。人民太極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把太極科學化、規范化、簡易化,作為中國中小學生體育課的補充或者課外活動,讓太極走進校園,有助於孩子們健康成長。”

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教授楊智寬發言

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教授楊智寬講到:“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我覺得就是讓孩子多做戶外活動。建議孩子們每天戶外活動兩小時,如果不夠的話就周末補齊。因為戶外活動可以讓人產生多巴胺,多巴胺能預防近視。”

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兒童發展研究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宋晨發言

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兒童發展研究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宋晨結合自己多年的幼教工作經驗,強調了運動是伴隨人一生的重要課題,“健康是幼兒教育的第一目標,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把健康教育放到第一位。孩子需要學習、家長需要學習、老師也需要學習,如果老師知道怎麼發展孩子的身心健康,相信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隨著圓桌論壇的結束,2019中小學校長論壇第一天的活動也圓滿結束。太極拳作為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如何助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長,值得我們共同探索。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