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英超“爭四”諸強各有難題 大手筆真能換來大進步

白雲
2019年08月08日11:1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超“爭四”諸強各有難題

貴為全世界最受關注的聯賽之一,“爭四”大戲是英超賽季中可以媲美冠軍懸念的“頂級流量”。在曼城、利物浦鮮有大手筆轉會的情況下,反倒是志在前四的幾支豪門球隊,在今年夏天的轉會市場一擲千金。

被球迷戲謔為“抬價聯”的紅魔則再次豪擲過億英鎊補強陣容﹔標志性球員蘭帕德成為了切爾西新賽季的主帥﹔阿森納組豪華三叉戟打造英超最強鋒線。在曼城與利物浦的強勢之外,曼聯、切爾西和阿森納等英超各家豪門其實也沒有閑著,紛紛開啟重建計劃,力求沖擊英超冠軍。

不過,相比於曼城對於成功框架的小修補、利物浦繼續發力於內部挖潛,其余幾家球隊雖然錢沒少花,但似乎仍處於磨合試錯的階段,難以對曼城和利物浦產生真正威脅。不過,英超的魅力在於難以預測,說不定這幾支不被看好的球隊,也能掀起巨大風浪。

曼聯

補漏后防,又擲過億英鎊

何時能重回巔峰?這是曼聯球迷最關心的問題,答案依舊是未知。

8000萬鎊簽下馬奎爾,4950萬鎊簽下萬·比薩卡,曼聯今夏花的錢一點不比之前幾年少,可縱觀這些年花的數億英鎊,又有多少真的物有所值。

索爾斯克亞上賽季中期臨危受命,在並不被很多人看好的情況下,成功讓曼聯走出低谷,甚至一度重新獲得了進軍歐冠的希望。索爾斯克亞給曼聯帶來的最大變化,就是讓以博格巴為首的隊員們重新獲得了活力。

上賽季索帥的戰術變化豐富,在他執教的29場比賽中,曼聯使用了四種以上的陣型,他是那種能根據對手的情況,對陣型和戰術打法做出針對性調整的教練。但在新賽季的季前賽中,索爾斯克亞似乎找到了一套穩定的陣容打法,4231的戰術貫穿了曼聯整個季前備戰,這個陣型總體的效果也確實不錯,紅魔在熱身賽中交出了6戰全勝的表現,可以想見這套4231應該會成為紅魔新賽季的主打陣型。

上賽季曼聯54個丟球相比於2017/2018賽季幾乎翻了一倍,同時也意味著曼聯的防守無法排進英超前10。所以新賽季如何提升紅魔整體的防守,將會是索爾斯克亞最重要的課題。為了改善防守,也因為看到了利物浦花重金在后防線上所吃到的甜頭,曼聯在這個夏天再一次一擲千金,馬奎爾和萬·比薩卡兩位新援馳援紅魔,他們新賽季都將成為紅魔防線上的絕對主力。剛剛以8000萬英鎊轉會費成為足壇歷史最貴后衛的馬奎爾,肯定是曼聯球迷新賽季最為期待的一位。雖然現在他還沒有代表紅魔踢過比賽,但是從數據對比上來看,他上賽季的表現確實令人興奮。

相比於馬奎爾,萬·比薩卡已經用表現証明了曼聯買他是正確的。對米蘭的熱身賽,萬·比薩卡隻踢了短短65分鐘時間,就完成了28次成功傳球和5次搶斷,並當選全場最佳。上賽季,比薩卡以133次搶斷排在英超搶斷榜的第四位,比紅魔陣中搶斷最多的馬蒂奇高出將近一倍。

進攻端,曼聯還是離不開博格巴,他的天賦毋庸置疑,但極為情緒化外加狀態不穩讓他成為一個未知因素。

總而言之,曼聯新賽季充滿了不確定性,后防線新援欠缺磨合,進攻線大佬狀態又難以捉摸,索帥肩上的壓力真的一點也不比剛接手時要小。

阿森納

吝嗇豪門終於舍得花錢了

上賽季,初來乍到的埃梅裡高開低走,縱然有22場不敗的驚艷,卻最終依舊改變不了四大皆空、無緣歐冠的結局。今年夏天,吝嗇的槍手高層已經被迫掏腰包,給予了埃梅裡更大的支持,至於最終槍手能不能扭轉頹勢,就要看埃梅裡和他的弟子們新賽季的表現了。

從裡爾花了7200萬英鎊買來新的攻擊手、妖星尼古拉斯·佩佩,從聖埃蒂安買來薩利巴,阿森納依然偏愛法甲球員。

在上賽季的英超聯賽之中,阿森納是陣型變化最多的球隊,4231、442、4312以及三中衛等多種打法,埃梅裡都曾經嘗試過,即使是賽季初的季前賽,槍手的陣型也是不斷地在四后衛和三后衛之間切換,因此新賽季阿森納的主要打法從現在來看依舊扑朔迷離。

新賽季阿森納究竟主打什麼陣型,很可能還是要取決於厄齊爾的狀態,如果他能恢復到“歐洲餅王”的水准,那麼他就肯定還會是阿森納的主力前腰,作為進攻核心掌控著槍手的進攻。但是如果新賽季厄齊爾的狀態依舊渾渾噩噩,那麼埃梅裡也很可能像上賽季那樣變陣三中衛,撤下厄齊爾,純粹用扎卡和貢多齊雙后腰組合的組織能力來串聯球隊的進攻。

如今的奧巴梅揚對於阿森納的鋒線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在上賽季阿森納的陣容當中,隻有奧巴梅揚的位置是不可或缺的,出場51次攻入31球,他已經成為了阿森納鋒線全新的代表人物。隻不過,這名球員依然表現很不成熟也很不穩定,打進的進球和錯過的黃金機會幾乎一樣多,這也需要阿森納中場更多的創造機會。

從紙面實力上看,阿森納與曼聯、切爾西和熱刺基本處於同一級別,相比動蕩的紅魔和藍獅甚至還略有優勢。因此下賽季隻要防守能有所提升,並且改善糟糕的客場戰績的話,阿森納還是很有機會時隔兩年再次進入歐冠聯賽的。

切爾西

動蕩不已,蘭帕德肩負更新換代的重任

引援禁令、阿扎爾離隊和薩裡離任這三件大事,讓切爾西在這個夏天無比動蕩。功勛老臣蘭帕德此時接任帥位,既有穩定局面的作用,恐怕也將肩負起為球隊更新換代的責任。

蘭帕德回歸,讓無數切爾西球迷回憶起那個輝煌的時代。但他究竟能為現在這支藍軍帶來什麼,這依舊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失去了阿扎爾又要面對轉會禁令,切爾西的新賽季注定是艱難的。但是對於亞伯拉罕、芒特這些小將來說,新賽季也是難得的機會,一個難得的回到切爾西踢上比賽的機會。說不定下一個蘭帕德,現在就已經在新賽季的藍獅陣中了。

在切爾西的季前賽中,蘭帕德所使用的一直是4231的陣型,而上賽季在德比郡,這也是蘭帕德最鐘愛的陣型。而這個陣容配置的關鍵,在於前腰的位置,對於前英格蘭隊雙核之一,蘭帕德對於前腰位置的理解恐怕無人能及。目前他還在巴克利,科瓦契奇,小將芒特之間觀察。

切爾西另一個不確定的位置是中鋒,吉魯、巴舒亞伊和亞伯拉罕三個人各有千秋,從季前賽的情況來看,亞伯拉罕的機會更多一些。

在蘭帕德治下,切爾西新賽季究竟會用什麼打法、展現出一個什麼面貌,現在都隻能是預測與猜想,隻有首輪與曼聯的那場焦點大戰過后,人們才能找到答案。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