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成立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9年08月27日16: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成立發布會在京舉行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記者李長雲)8月27日,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成立暨北體產業集團戰略新聞發布會在北京體育大學國家訓練基地舉行。該項總規模逾十億的基金首期已募集五千萬,旨在促進北京體育大學體育本體產業發展,服務健康中國戰略,解決體育本體產業發展中融資難的問題,提高北京體育大學科研成果轉化率,培養一批新的體育產業集群,全面助推體育產業邁上新台階。

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陳立人在發布會上強調,中國體育事業和北京體育大學正處在歷史上最光明,也最需要繼續奮斗的時期。北京體育大學將更加發揚冠軍精神,艱苦奮斗,力爭為中國體育事業做出更多貢獻。

本次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由浙江華睿冠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體育大學產業集團雙方共同發起成立。27日的發布會上,浙江華睿冠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李睿鑒向北體冠軍基金授予五千萬首批注資款,李睿鑒表示首期注資五千萬是基於對體育產業、北京體育大學及北京體育大學產業管理集團的強大信心,希望由華睿冠創領投五千萬為起點,帶領更多優質資本共同做大體育產業,達到十億規模。

近年來,中國體育產業蓬勃發展,活力日益增強,體育產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健康中國2030”戰略確立以來,體育與醫療衛生更加呈現出深度融合態勢,體育+醫療的現代大健康產業增長動力強勁。北京體育大學產業集團董事長張健介紹,“目前體育產業在國家供給側改革,促進全民健康,助推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實施,提升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等方面的顯著作用都被廣泛認可。世界上通行的經驗是人均GDP達到8000美元以上,服務業等就開始進入全面躍升時期。現在我們已經到了這個關口,人民對體育產品,體醫融合所催生的新的健康產品的需求非常旺盛,而目前市場上能夠提供的產品匱乏。這種不平衡和這個缺口,更加需要我們在體育本體產業,具體體育產品這些細分領域深耕細作,這也是體育本體產業可以騰飛的一個機遇。”同時,他強調:“基金的總規模要達到十億量級,目前首期已經募集了五千萬,整個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在國內體育產業領域裡還是規模比較大的,結合北京體育大學的平台和優勢,這個基金將來目標是打造成行業內的排頭兵。”

據了解,北體產業集團是依托於北京體育大學,負責北京體育大學校辦產業管理、科技開發、成果轉讓、社會服務、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的單位。在本次發布會上北體產業集團也首次向外界公布全新的戰略布局。北體產業集團董事長張健介紹,集團主要的目標就是充分發揮學校體育學科的專業優勢,不斷整合學校資源,積極開展體育培訓、體育賽事、科研轉產、俱樂部發展、體育文化交流等新的業務,不斷提高校辦產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現在的核心要義還是專注於提升體育本體產業的發展質量。張健在發布會上向外界公布了北體產業集團未來重點打造的九大板塊,即:北體大體育教育、北體大運動健康、北體大體旅融合、北體大科技傳播、北體大場館運營、北體大冰雪產業、北體大國際交流、北體大俱樂部經紀和北體大產業科技園。這九大板塊基本涵蓋了北京體育大學的重點優勢資源和行業風口,向外界釋放出北京體育大學校企改革、校企合作升級的強烈信號。

浙江華睿冠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作為本次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首個出資單位,首期率先注資五千萬。華睿冠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李睿鑒表示,體育產業這個領域裡整合資本運作和優質體育本體產業資源的企業和人才屈指可數,但是體育產業,包括體醫融合在內的大健康等方面在未來一定大有可為。我們領投成立的這個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就是希望能夠整合北京體育大學最優質的體育資源,結合現代規范的資本運作,公司治理,進而促進整個體育產業的規范化和進一步發展。北京體育大學被稱為冠軍的搖籃,培養出了許許多多體育場上耀眼的冠軍,我們希望發揚這種勇爭第一的冠軍精神,未來通過創辦冠軍轉型創業訓練營等活動,幫助場上的冠軍在生活的其他領域裡散發光芒,去贏得更多人生中的冠軍。

談到更長期的規劃和目標,北體產業集團董事長張健和華睿冠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北體大冠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李睿鑒都認為,未來可期,前景廣闊,但是必須立足現狀,腳踏實地做好現在。“十億的投資基金在現在的體育產業圈裡不是個小數目,但是相對於廣闊的市場需求和我們肩上的使命來說還遠遠不夠”,“就我們目前發布的這九大戰略板塊來說,內容和對資金,人才的需求量就已經相當大,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在這期間還是堅持有快有慢,有取有舍,穩中求進,廣開大門這樣的思路。”

“未來還有個目標就是通過三五年的運作可以讓北體大冠軍體育這個公司上市,打響這個品牌。我們的力量肯定遠遠不夠,我們希望有更多的資本,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冠軍來一起幫助我們推動北體大乃至中國體育本體產業的發展。”張健如是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