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年中國攀岩聯賽在長沙激情收官

2019年09月02日10: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頒獎典禮現場

人民網長沙9月2日電(記者王霞光)夏末初秋的時尚動感之都長沙,因一場精彩的全國攀岩賽事而再次燃爆激情。

8月30日-9月1日,2019年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在長沙激情上演。來自全國的100多位運動員,在現場數萬名觀眾歡呼加油助威聲中,奮力拼搏,以奪取年度排名最好名次。

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湖南長沙站)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湖南省體育局主辦,湖南省體操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湖南省登山運動協會承辦,樂攀(北京)體育產業有限公司和北京御峰體育產業有限公司運營。

在8月31日晚上舉行的開幕式上,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文斌,湖南省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熊倪,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奧運備戰辦公室主任羅申,湖南省體育局競技體育與科技處處長龔旭紅,湖南省體操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敬,湖南省體育局競技體育與科技處副處長鄒益民等領導和嘉賓出席。

在8月31日晚上舉行的女子速度決賽中,來自湖南萬科攀岩國訓隊鄧麗娟獲得冠軍、來自寧夏磨石攀岩俱樂部田沛陽獲得亞軍、來自江西攀岩國訓隊邱海梅獲得季軍﹔而在男子速度決賽中,來自湖北攀岩國訓隊梁榮琪獲得冠軍、來自西藏攀岩國訓隊邊巴扎西獲得亞軍、來自江西攀岩國訓隊林鵬輝獲得季軍。

而在9月1日舉行的男女兩項全能決賽中,來自湖北攀岩國訓隊潘愚非、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俱樂部陳翔志、湖南萬科攀岩國訓隊瞿海濱分別獲得男子組的冠亞季軍﹔來自國家少年攀岩集訓隊駱知鷺、湖北萬科攀岩國訓隊黃子涵、重慶壁虎王攀岩國訓隊李婧瑜分別獲得女子組的冠亞季軍。

9月1日晚上舉行的2019年中國攀岩聯賽頒獎典禮,為持續近4個月的聯賽激情收官。體育道德風尚運動隊、年度優秀裁判員、年度優秀定線員、媒體傳播特別貢獻獎、聯賽戰略合作伙伴、優秀運營單位、年度團隊積分前六名、女子速度年度冠亞季軍、男子速度年度冠亞季軍、女子年度全年冠亞季軍、男子年度全年冠亞季軍、最具人氣男女運動員等各項大獎各歸其主。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湖南省體育局局長李舜,重慶市體育局、山西省體育局等有關領導,以及湖南省曾登頂珠峰的6位嘉賓,先后為獲獎者頒獎。

“2019年是中國攀岩聯賽的第二年,這個賽季我們致力於全力打造世界攀岩運動中規格最高、傳播最廣的職業聯賽,為更多專業選手提供更廣闊的競技平台。”國際攀岩聯合會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說道。“在世界攀岩運動發展的大好環境下,我們要牢牢抓住發展機遇,謀求聯賽更好、更快、健康可持續發展,進一步推動我國攀岩賽事向職業化、社會化、市場化、國際化方向發展。”

開幕式現場

瞄准2024 競技成績顯著提升

因“入奧”應勢而生的中國攀岩聯賽,第二年就把比賽項目鎖定在了2024巴黎奧運會攀岩項目的設置上。參照2024年法國奧運會的比賽模式,設置男女速度和兩項全能共計四個單項,未雨綢繆,提前對接。通過聯賽兩項全能的實踐,驗証了全能設項的合理性,為全能項目的科學訓練找到了依據。

通過聯賽平台,“以賽代練”,中國競技攀岩水平也在不斷提升。黎金鑫、龍金寶、張亮、陳知行等人多次在男子速度比賽中成績進入6秒以內﹔倪明薇、田沛陽、鄧麗娟等人多次在女子速度比賽中成績進入8秒以內。同時,在女子全能項目中的黃子涵、謝雨芳、楊米、石楊芳、楊惠菊以及男子全能項目中的付家豪、桑珠尼瑪、楊瑾屹等人成績也都比較突出。

聯賽中成績優異的運動員大多是通過跨界選材選拔出來的,這不僅為國家隊選材提供了豐富的人選,也為其他項目的跨界選材以及培養人才提供了更具有實踐借鑒意義的范本。

湖南長沙站的比賽作為今年中國攀岩聯賽的總決賽,辦出了特色和亮點。尤其是隆重的頒獎典禮,可以說是中國攀岩史上的第一次,讓人體會到庄嚴的儀式感和崇高的榮譽感。近年來,湖南的攀岩事業生機勃勃,競技水平突飛猛進。在前不久結束的全國二青會上,湖南攀岩健兒一舉奪得10金9銀8銅的佳績。

名將瞿海濱在比賽中

夯實“職業”根基 社會化成果超預期

攀岩項目在中國冠以“小眾”項目,其實這項運動在日韓以及歐美推廣得非常普及。作為登山運動延伸出來的競技比賽項目,攀岩於1987年就開始被引入中國。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醞釀,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尤其90后、00年逐漸成為消費主力,再加上“入奧”的東風,可以預見摘掉“小眾”的帽子,走向大眾已經勢不可擋。職業聯賽作為項目普及的中間力量,其競技觀賞型及社會化程度直接決定了聯賽是否能夠可持續健康發展。

2019中國攀岩聯賽邀請了香港地區選手參賽。在難度和攀石項目上,香港擁有高水平運動員選手,通過邀請他們參賽,同台切磋,能夠彌補內地運動員在這些項目上的薄弱環節,同時增進了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之間的友誼。針對全球攀岩運動運動員低齡化的趨勢,在聯賽中期,邀請了國內高水平青少年選手參賽,其中國少隊駱知鷺在齊河站、長沙站獲得女子全能冠軍、安順站獲得第三的好成績,這不僅增加了比賽的觀賞性,也促進了我國青少年競技梯隊的建設和競技水平的提高。

除了11支國家集訓隊參加之外,今年攀岩聯賽有河北、寧夏、陝西、雲南、河南、山西、北京七家社會俱樂部參加,比2018年攀岩聯賽新增了4家俱樂部。其中來自寧夏磨石俱樂部田沛陽經過近兩年聯賽平台的打磨,今年其在增城站、齊河站和長沙站的成績都進入了女子速度比賽前三名。社會俱樂部在職業聯賽中取得的優異成績進一步調動了社會自發建隊伍抓訓練的積極性,既規范了社會辦體育,又擴大了聯賽社會影響力。

攀岩聯賽攜帶的競技平台屬性和“上升通道”強大勢能必將會吸引更多高水平運動員加入進來。隨著國內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學習攀岩、國內攀岩館數量不斷增加以及攀岩社會俱樂部不斷的發展壯大,中國攀岩聯賽必將更加社會化。

女子選手在速度決賽中

巧打“體育+”牌 賽事申辦城市熱情高漲

作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新增備選的正式項目之一,國際奧委會對攀岩項目給予了高度評價。在今年6月25日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34次全會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巴黎奧組委提議新增的四個項目完全符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精神,因為它們有助於實現性別平衡、更具都市氣息,並提供了與年輕一代交流的機會。” 作為“更高、更快、更強”奧運精神最佳闡釋的競技攀岩項目,則為申辦城市賦予了更多的內涵。

2019年中國攀岩聯賽分別在廣州增城、江蘇淮安、山東齊河、山東泰安、貴州紫雲、廣西樂業、湖南長沙七個城市舉辦。毋庸置疑,攀岩作為最具競技觀賞性的比賽項目,具有天然的“網紅”屬性,現場比賽能夠給觀眾帶來興奮感。同時,中國登山協會通過網絡直播、全媒體矩陣宣傳賽事的同時大大提升舉辦城市的知名度。

2019年中國攀岩聯賽在舉辦地城市舉辦了多場主題活動,如在江蘇淮安站舉辦了“中國攀岩國家隊隊員進校園活動”公益活動,讓更多的青少年接觸攀岩運動,感悟攀登精神。在山東齊河,積極響應國際攀聯全球聲援攀岩進入巴黎奧運會行動,舉行了“助力入奧”手勢活動,全體裁判員、運動員和現場觀眾整齊劃一的手勢與齊河地標性建筑歐樂堡融入一體的震撼圖片霸佔了國際攀聯官網的頭條。在貴州安順和廣西樂業,攀岩聯賽場地就在當地的攀岩小鎮和攀岩廣場,配合比賽開展了系列的戶外節、音樂節等系列活動。

而對申辦城市更為重要的是賽事能夠為城市的文化和城市的產業輸入持續的“正能量”。一方面,當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加持“攀無止境”的時尚品牌賽事,就會讓這座城市煥發出更加活力的光彩﹔另一方面,擁有自然資源的旅游之城,通過比賽的聚合效應,能夠吸引更多的戶外愛好者和旅游愛好者到當地比賽、旅游、休閑,促進當地的產業和社會經濟發展,走出一條體旅融合新路徑。

未雨綢繆 2020聯賽更值期待

“與競技成績、社會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相比,我們在裁判員隊伍培訓、技術平台打造以及市場化嘗試方面取得的成績,讓我們有理由對2020年中國攀岩聯賽有更多的期待。” 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說道。

2008年至今,中國登山協會共組織了全國裁判員培訓24期,定線員培訓8期,培養了645名裁判員,101名定線員,其中國際級裁判2名,洲際級裁判2名,國家級裁判27人,一級裁判員300余名。洲際級定線員6人,國家級定線員22人,一級定線員41人。通過聯賽平台,裁判員隊伍管理更規范,業務能力有明顯提升,職業素養逐步養成。這為未來聯賽規模擴張夯實了堅實的基礎。

從今年年初,中國登山協會建立了攀岩中國網絡平台,逐步實現了運動員注冊、報名、參賽、成績實時輸出、統計分析等科學的數據化管理。通過平台的視頻直播、精彩回放,圖片展示,使賽事管理和宣傳推廣更專業、便捷、高效。2020年,還將通過攀岩中國平台逐步實現裁判員(定線員)、教練員、師資等專業技術人員數據化管理。

在市場宣傳和開發也進行了多種嘗試。著名影視大咖、《攀登者》導演吳京為中國攀岩聯賽打Call﹔素有“跑王”之稱的搜狐CEO張朝陽號召更多人參加到具有“動感、時尚、刺激”DNA基因的攀岩項目中項目來。經過兩年的實踐,打造了一支攀岩賽事網絡直播專業團隊,通過鏡頭的語言和通俗易通的解說,讓更多人了解攀岩之美。此外,逐步有市場元素介入,江小白、佳明等品牌通過贊助中國攀岩聯賽感受到了現場觀眾的激情以及市場持續升溫的關注度。

另外,為了進一步夯實攀岩的群眾基礎,中國登山協會還將推出中國業余攀岩聯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