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女排!讓我們熱淚盈眶

沈 慎

2019年09月28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第5個世界杯冠軍!第10個世界冠軍!北京時間9月28日下午15點57分,中國女排3:0戰勝塞爾維亞女排,提前一輪獲得2019女排世界杯冠軍,成為女排世界杯歷史上唯一一個五冠王。中國女排讓球迷折服,讓中國沸騰。

3:0橫掃日本女排,干淨利落﹔ 3:2逆轉巴西女排,驚心動魄﹔ 3:0完勝美國女排,勢如破竹。中國女排打出了勇氣和自信,燃爆了中國,驚艷了世界。

無論是對陣俄羅斯隊之前“在開局就要努力壓制住對手”,還是贏了日本隊后“真正的考驗還在后面”,又或是對陣巴西隊陷入困境時的“從零開始,去沖”……“女排精神”不僅僅體現在敢於勝利,更是面對艱難險阻時敢於“亮劍”。中國人長久以來對“女排精神”津津樂道,很大程度上已經無關成績,它是逆境下不言敗的那股子精氣神。

上世紀80年代,中國物質匱乏,女排五連冠,激發了我們身處艱難卻不甘落后的勇氣和信心。即將上映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國》,生動展現了這個橋段。歷經90年代成績下滑,再到“兩起兩落”重奪奧運冠軍,中國女排用頑強的意志証明了什麼叫永不言棄,什麼叫團結一心。“女排精神”逐步成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激勵著一代代人為國家爭光、為人民建功。

今天,中國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轉變,步入了更為自信從容的發展階段。“女排精神”依然在國人心中激蕩,它是國家直面挑戰、贏得更大勝利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女排姑娘們在賽場上團結拼搏、永不放棄的優異表現,既是民族自信的一部分,又為這種自信不斷輸入新動能,讓更多人看到“中國人行!完全有能力達到甚至超過世界一流水平!” 

對於擁有14億多人口的中國來說,發展之路注定不會輕輕鬆鬆。繼續發揚包括“女排精神”在內的民族精神,堅定自信、敢於勝利,頑強拼搏、永不言敗,不懼任何風險挑戰,戰勝一切困難,才能以大國心態更加從容走向未來。

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不僅是中國女排姑娘們的目標,更是每一個中國人為之奮斗的目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這樣的精神激蕩,讓我們不能不熱淚盈眶。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