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足球的家底厚實些(體壇觀瀾)

劉  波

2019年10月11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應忽視足球為更多孩子成長帶來的多元價值。在此基礎上,挖掘和培養更多有天賦的孩子,讓他們進入足球世界,中國足球的“家底”自然會一點點厚實起來

  

  踢球的孩子正在多起來。

  校園的操場上,周末的社會足球俱樂部裡,都能感受到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與足球的熱情。近年來,校園足球秉持“教會、勤練、常賽”的思路,推動著足球進入更多孩子的生活。同時,青少年足球發展模式該如何建構,也在不斷實踐中引來越來越多的探索和思考。

  如果說,由於對青訓的忽視,過去一段時間,職業足球曾面臨“無人可選”的窘境,如今,隨著足球在校園和社會中的重視和推廣,未來的足球人才又可能面臨“上升通路”的瓶頸。由體育部門、教育部門及社會各方參與,建立起多層次、多元化的青少年足球發展平台和通路,應當是構建中國足球“金字塔”結構的重要基礎。在這個過程中,兼容並蓄的思路和辦法必不可少。

  選拔有天賦的足球人才進入青訓體系,成為職業俱樂部后備人才,這是足球世界通行的做法。職業足球在我國發展已有20多年,聯賽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體系和規模,但青訓體系始終不夠完備。搭建完備的青訓體系是校園中的足球人才通向更高賽場的階梯,現有的體校系統、俱樂部梯隊、足協青訓中心以及校園足球的高水平隊伍等如何匯聚力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青訓的模式、質量和效率。

  高校足球的發展提升,則可以在更廣的層面為足球夯實基礎。目前,招收高水平足球運動員的普通高校數量不斷增加,輻射到中小學層面,為喜歡足球的孩子們打開了又一扇成長之門。踢球和念書兩不誤,對很多孩子和家長來說,都是現實中非常重要的選項,也是擴大足球人口理應具備的條件。

  挖掘和培養更多有天賦的孩子,讓他們進入足球世界,中國足球的“家底”自然會一點點厚實起來。在此之外,也不應忽視足球為更多孩子成長帶來的多元價值。換言之,充分重視並開掘足球的育人功能,可以被看做為中國足球更長遠的未來提供養分。對青少年來說,足球不僅是競技,還可以增強體格、培養品格、健全人格。當越來越多的孩子將足球、將體育作為生活的一部分,體育文化的熏陶,也會在競技之外的更多層面為社會發展提供正能量的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12 版)

(責編:馬昌、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