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付出托起精彩絕倫

——第七屆世界軍運會開幕式的台前幕后

2019年10月20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8日晚,中國武漢,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拉開帷幕。萬眾矚目中,軍運聖火沿著象征“一帶一路”的塔體向上飛騰,剎那間,聖火照亮江城夜空。盛大的開幕式,光影與人物交織、歷史與現實交匯,傳遞著共享友誼、同筑和平的理念,贏得了賽場內外無數喝彩。

  一場盛會,考驗著一座城、提升著一座城。開幕式當日的武漢,有多少關於軍運會的故事上演,精彩與非凡之外,還有多少默默付出。那些看似平凡的感動,共同托舉起令人震撼的精彩絕倫。

  保障服務

  不得滿分就是零分

  “嘀嘀嘀”,開幕式當日早8時許,東湖高新區交通大隊指揮中心大廳響起急促報警聲,當班指揮長李濤迅速調取視頻跟蹤巡查,發現三環線珞喻東路立交處發生兩車擦碰事故,造成大量車輛滯留。此時,一輛滿載運動員的工作車輛已從軍運村出發,預計10分鐘后將經過事故發生地。

  東湖高新區交通大隊負責人表示,軍運會是一場“不得滿分就是零分”的大考。大隊果斷啟動預案進行事故處理,僅用8分鐘就恢復交通,運動員按照既定時間抵達訓練場。

  東湖高新區交通大隊只是一個縮影。為了確保各個環節平穩順暢,武漢市公安局超前備戰,全警動員。開幕式結束后,民警堅守崗位,在確保6萬運動員、觀眾全部安全退場后,他們成為凌晨時分最后離開的人。

  2000多名志願者“小水杉”為參加開幕式的109個國家的近萬名運動員和5萬多名觀眾送上熱情服務。18日下午6時半,志願者黃憶薰路過廣場區域時,發現三位外國運動員面帶焦慮地坐在地上,詢問了解這幾名沙特阿拉伯運動員迷路了。小黃用流利的外語溝通,將運動員迅速引導至目的地。開幕式前后,許多這樣的問題,都被“小水杉”一一化解。本次武漢軍運會共招募了2.6萬人作為賽會志願者“小水杉”,他們來自高校、大型企業和社會各界,提供禮賓接待、交通引導、翻譯等多項服務,成為服務各國軍人運動員的重要力量。

  表演團隊

  信念就是“1900-1=0”

  開幕式文藝表演中,一幕《和合之道》令人印象深刻——1900名戰士,著黑衣、披紅袍、綰發髻,仿佛來自秦漢時期的威武之師。他們用手中盾牌變幻出戰車、戰馬、太極、長城等圖案,最終定格成“和合”二字,詮釋“止戈為武”的中華文化。

  “1900-1=0!”從舞台上下來,再次說起這句口號,空軍空降兵某旅11連指導員董懷銀的語氣裡多了大功告成的輕鬆和欣慰:“我們一個節拍都沒有錯!”

  行雲流水般的表演背后,是戰士們5個月來的艱苦付出。除了國慶節當天暫停排練觀看閱兵式外,戰士們從接到任務起,無論酷暑烈日、狂風大雨,從未有一天休息,戰士們無一人中途退出,有79名戰士選擇延期退役,堅持完成演出任務再離隊。21歲的崔洋本該今年9月退役,但為了演出順利積極要求留下。

  2000多次的集體排練,每個動作反復練習了幾萬次。一次次奔跑穿梭,一次次盾牌起落,1900人的表演隊伍終於做到了“如同一人”。

  各方反響

  震撼心靈的閃光時刻

  一場精彩絕倫的開幕式,令場內外觀眾熱血沸騰,直呼震撼。

  “開幕式展示了偉大祖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和中國人民追求和平的願望,還有對世界文明的影響與貢獻。”退役軍人、在武漢市直機關工委工作的陳宇鴻深情地說。

  觀看了開幕式后,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政治工作處主任田偉強激動不已,他表示:“我們會將軍運會傳遞的精神,轉化為苦練本領的動力,立起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

  “這樣一場彰顯軍人風採、傳遞和平友誼的盛會,傳遞出中國軍隊承擔國際責任、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和信心。”武警黑龍江省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干事李季航說。

  在現場觀看開幕式的武漢市民周嫄媛說,“當所有觀眾點亮手機,共同舉起點點‘星火’時,場內氣氛達到了高潮。那一刻我的心靈為之震撼,我為祖國感到深深自豪。”

  來自巴西的運動員安娜·保拉在現場感受到了獨特的東方韻味,“我感受到了中國人民對和平的向往,有很多場景仿佛夢幻,讓人難忘。”開幕式給美國自行車運動員梅麗莎·塔倫特留下了深刻印象,“開幕式庄重而令人激動。升中國國旗和國際軍體理事會會旗的時候,我和很多現場的隊友都情不自禁地敬禮了,這是一個偉大的時刻。”德國代表團團長克裡斯蒂安·呂茨肯多夫說,期待看到一屆偉大的軍人運動會。

  (本報記者陳晨曦、田豆豆、程遠州、李龍伊、范昊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0日 04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