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味”體育裡的感悟(軍運縱橫)

薛  原

2019年10月21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脫胎於軍事的故事,說起來很多。運動員和軍人也有不少相通之處:崇尚堅韌、勇氣、團隊精神和戰友情誼,恪守承諾、精忠報國的精神

  

  軍運會上看什麼?那些透著濃濃“軍味”的比賽,吸引了很多人好奇的目光。

  世界軍人運動會上,有四種冠以“五項”稱呼的比賽。分別是軍事五項、空軍五項、海軍五項和現代五項。前三種顧名思義,從設項理念到參與人群,都為軍運會所獨有。

  現代五項則是奧運項目,但這項運動起源於法國拿破侖時期的陸軍單兵戰斗技能,據說是從一名法國軍官飛騎傳信,一路闖關奪隘歷經險阻的故事演化而來。現代奧運會創始人顧拜旦根據這個故事創立了現代五項,並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將其作為唯一的軍事項目列入奧運會。

  這麼看來,現代五項依然與軍事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體育脫胎於軍事的故事,說起來還有不少,馬拉鬆可以追溯到公元前波斯人和雅典人的戰爭,雅典士兵菲迪皮茨一口氣跑了42.195公裡,將勝利的喜訊傳回雅典。而軍運會上,諸多源於戰斗和訓練、錘煉士兵和軍隊的體育比賽,給人們帶來的觀感又不僅僅是了解軍隊,了解軍事體育。

  從這些比賽中能看到什麼?

  10月20日的軍運會軍事五項賽場上,中國運動員盧嬪嬪和潘玉程接連打破500米障礙跑女子和男子世界紀錄。賽道上的繩梯、高低橫木、五步樁、壕溝、矮牆等各種障礙讓人捏一把汗﹔運動員的沉著勇毅、高超技藝讓人感佩﹔盧嬪嬪賽后和教練李春梅擁抱在一起,仰天大吼的一幕更讓人動容。不辱使命、矢志報國,感受軍人運動員拼搏的血性、忘我的奮斗,以及對榮譽的珍視,軍運會賽場也是生動的大課堂,從中可以汲取人生奮斗、為國奉獻滿滿的能量。

  其實,運動員和軍人有不少相通之處:崇尚堅韌、勇氣、團隊精神和戰友情誼,恪守承諾、精忠報國的精神。在和平年代,軍運會帶來的這些精神財富,值得用心感受、廣為傳揚。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