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城市足球超級聯賽

城市足球 | 菏澤曹州:一場關於足球的“跨界”之旅

2019年10月31日10: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沒有青島的“足球城”美譽,沒有淄博的深厚底蘊,更沒有濟南的“魯能”標簽,位於魯西南地區的菏澤市在過往幾十年中並沒有太多關於足球的情節,以至於在一位菏澤基層足球教練員的記憶中,上世紀80年代菏澤體校根本沒有足球相關的專業,其本人也不得不選擇了舉重項目。

菏澤古稱“天下之中”,相傳堯、舜、禹等著名氏族部落首領都曾在這一地區活動,劉邦登基稱帝、曹操成就霸業、黃巢起義、宋江聚義等都發生在菏澤,因此菏澤也被譽為“武術之鄉”。

“武術+足球”相結合是菏澤的一次大膽嘗試,曹州武校校長賈其武認為練武孩子的平衡性、協調性、柔韌性以及核心力量是他們馳騁足球賽場的優勢,多年的武術訓練讓小球員具備了良好的運動基礎和身體素質,適合進行足球“跨界”跨項選材。

這項特殊的“跨界”在2015年正式拉開帷幕。為了改善訓練環境,曹州武校拆了每年盈利數十萬元的倉庫,建起了五片設施優越的比賽和訓練場地﹔為了吸引高水平青訓教練,曹州武校靠一間溫馨的韓式小屋和求賢若渴的誠意,請來了韓國女足國家隊前教練金善英出任學校的青訓總監,組建了一支由國內外高水平足球和體能教練組成的教練團隊。

“從武術隊選拔的第一批孩子,流著鼻涕抱著足球在土場地上打滾翻跟頭。”提到這次“跨界”,曹州武校副校長、菏澤市足球學校校長王文科至今歷歷在目。經過四年努力,菏澤市足球學校如今發展到近千人的規模,建立了完善的u8至u15梯隊。在去年舉行的山東省運會上,由武校小球員為班底組成的菏澤隊歷史性殺入到省運會決賽,創造了菏澤市參加歷屆省運會足球項目的最好成績。

菏澤曹州武校球員參加全國青少年U13聯賽

隨著“跨界”的深入,“功夫足球”開始走向了全國賽場。2019全國青超聯賽,菏澤曹州U13首次參賽就以15比0的懸殊比分戰勝北京人和U13,創造了本賽季青超聯賽最大比分差距。在這項由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梯隊組成的賽事中,菏澤曹州U13是為數不多的業余足球俱樂部隊伍。

菏澤曹州成年隊在2019年2月份正式成立,在足協杯首輪即被叱咤中乙賽場的泰州遠大淘汰出局。盡管首次出征全國性足球賽事沒有更進一步,但王文科認為菏澤曹州隊是魯西南足球的一張名片,球隊達到了通過參加足協杯為征戰新賽季城市足球超級聯賽、中冠聯賽積累經驗的目的,這就夠了。

2019賽季城市足球超級聯賽在7月13日拉開帷幕,首次參賽的菏澤曹州客場2比1戰勝陝西萊奧,最終小組賽四勝兩負順利晉級到淘汰賽階段,對於菏澤足球的“跨界發展”來說,這同樣是菏澤足球青訓成果的體現。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