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2019中國棒球人口白皮書》發布 棒球運動總體輻射人群約4100萬

2019年11月01日14: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中國棒球人口白皮書》發布 棒球運動總體輻射人群約4100萬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記者陳晨曦)棒球產業發展論壇30日在北京舉辦,棒球行業從業者匯聚一堂,共商棒球運動的相關議題。論壇上發布了《2019中國棒球人口白皮書》,白皮書指出,目前棒球運動參與者約850萬人,棒球活躍人群約2100萬人,加上輻射到的約2000萬泛棒球群體,中國棒球總體輻射人群約4100萬人。

《2019中國棒球人口白皮書》由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中國和懶熊體育共同發布,據調查,中國的棒球活躍人群主要分布在華東、華北、華南地區,特別是在北上廣三個城市比較集中。同時,棒球場地稀缺、裝備價格貴、場地質量不佳等是阻礙人們參與到棒球運動的重要原因,棒球運動的設施、器材等資源和培訓等服務尚待提升。

中國棒球協會主席陳旭表示,中國棒球協會於2018年啟動實體化改革,在已經出台的《中國棒球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的指導下,棒球項目加速發展。2019年全國青少年棒球賽事比2018年增長了三倍。國家棒球隊在上個月結束的亞洲錦標賽上雙殺韓國,獲得了征戰東京奧運會棒球項目落選賽資格。

2019年對中國棒球產業來說是一個加速年。MLB在中國深耕12年后,以更加突破性的方式開始推進棒球運動和棒球文化在中國的普及。一球成名街舞挑戰賽、MLB電競聯賽等一系列破圈之作,把棒球推向更多領域、不同愛好的年輕人群中﹔更值得欣喜的是,中國棒球職業聯盟成立、中國棒球職業聯賽重啟,同時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與中國棒球職業聯盟(CNBL)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中國棒球職業聯賽市場化、職業化、國際化的發展。一切都在表明:中國棒球經過了最艱苦的一段時期后,在社會各界的努力推動下,再度迎來一輪新的發展機遇。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