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傳統賽事辦出品牌效應(體壇觀瀾)

鐘  文

2019年11月04日05: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內馬拉鬆辦賽時間超過30年的賽事並不多,將為數不多的傳統馬拉鬆賽事辦好,對馬拉鬆運動可持續健康發展有著重要引領作用

  

  11月3日,兩個在國內頗具影響力的北京馬拉鬆與杭州馬拉鬆同日開賽。

  一南一北兩大馬拉鬆賽事遙相呼應,為營造健身氛圍、滿足跑者需求,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細品這兩個同樣辦了三十幾年的傳統賽事,兩者走過的路徑、目前所具有的影響力也還是略有差別。北京馬拉鬆已發展成為國內馬拉鬆的標志性賽事,整體發展持續向好﹔杭州馬拉鬆起步較早,整體感覺遲遲沒有進入與時俱進的快速發展節奏,近七八年才發力猛追,直到今年才成為中國田協金牌賽事與國際田聯金標賽事兼具的“雙金賽事”。

  北京馬拉鬆也不是沒有發展的遲滯期,但在近20年的發展歷程中,這一辦賽時間最長的國內馬拉鬆賽事還是把握住了每一個發展機遇,在數以千計的馬拉鬆賽事中脫穎而出,成為當之無愧的國內馬拉鬆賽事第一品牌。比如,當年將專業馬拉鬆擴展為全民馬拉鬆、前幾年將偏重參賽規模的賽事升級為國內首個全員全程馬拉鬆賽事,都對北京馬拉鬆延續傳統、保持特色、打造品牌起到關鍵作用﹔反觀杭州馬拉鬆,起步之初就頗具國際范兒、賽事的開放程度也高,但在辦賽的專業性與貼近性層面卻多年未見突破。伴隨近些年國內馬拉鬆賽事井噴式增長,杭州馬拉鬆不能突破自我就難以呈現應有價值,將杭州馬拉鬆從半程延展為全程、將賽道從西湖周邊擴展到錢塘江畔、將杭州地方特色在賽事中充分呈現等改革舉措,都令杭州馬拉鬆這一傳統賽事煥發新的生機。

  國內馬拉鬆辦賽時間超過30年的賽事並不多,將為數不多的傳統馬拉鬆賽事辦好,對馬拉鬆運動可持續健康發展有著重要引領作用。辦好傳統馬拉鬆賽事,因地制宜、與時俱進是必然選擇,這就需要國際視野與本土特色兼具,推介城市與服務跑者兼容。惟其如此,傳統馬拉鬆賽事才能成長為引領潮流的品牌賽事,國內馬拉鬆運動才能熱度不減、持續升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15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