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的勝利,每個人的成長(體壇觀瀾)

徽  言

2019年11月11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際乒聯團體世界杯,中國隊不出意外地奪得男團和女團冠軍。成績背后,有老將的一份堅守,也有小將的一份成長

  

  2019國際乒聯團體世界杯11月10日晚在日本東京戰罷,中國隊不出意外地奪得男團和女團冠軍,連勝紀錄又增添上了新的一筆。成績背后,有老將的一份堅守,也有小將的一份成長。

  中國乒乓球隊是一支冠軍之師,多年來征戰國際賽場取得了諸多成績和榮譽。每逢大賽不丟金牌既是隊伍的自我要求,也是球迷的自然期待。能做到讓隊友放心、教練安心、球迷開心,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是必備素養,體現在每場比賽之中的團隊凝聚力是制勝法寶。

  中國乒乓球男隊隊長馬龍,因傷闊別國際賽場3個月后,堅持出戰本次世界杯﹔女隊隊長丁寧,在半決賽中腰部意外扭傷,卻依然堅持到完成比賽,戰勝對手。“隻要沒有把球拍放下來,就還有機會,就一定要堅持。”作為老將的他們成為穩定隊伍軍心的壓艙石,他們對勝利的渴望和強大意志力始終激勵著自己和隊友不斷向前。

  今年德國公開賽,“老大哥”許昕和“00后”小將孫穎莎首次搭檔混雙比賽,雖然奪得了金牌,但許昕卻在賽后採訪中毫不客氣地指出了孫穎莎在技術和心理等方面的不足。批評是嚴厲的,但是這種隊友之間的鞭策和促進卻是一種良性循環。不論比賽是輸是贏,都認真反思、及時總結,讓每個人在相互的影響中都獲得了成長。

  這種成長是顯而易見的,首次出戰團體世界杯的孫穎莎和梁靖崑都在比賽中突破了自己。女團決賽,出任中國隊一單的孫穎莎迎戰日本隊頭號女單伊藤美誠,在連丟兩局的情況下實現逆轉﹔男團決賽,即便首盤雙打丟分,中國隊選手梁靖崑也咬著牙拼下了后面的單打。每一次不服輸的逆轉,都是小將對個人綜合能力的加碼,是寶貴的經驗積累。

  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征程已經進入最后沖刺,相信中國乒乓球隊一定會不斷成長,走得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