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測試賽 國乒拿高分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1月1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組合梁靖崑(下左)/許昕(下右)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華 義攝

  11月10日,乒乓球團體世界杯在日本東京落幕,中國隊在男女團體賽中雙雙奪冠。

  作為東京奧運會測試賽,此次世界杯在明年的奧運會場館舉行,賽制也同東京奧運會一致:首盤比賽為雙打,其余4盤為單打,率先拿下3盤勝利的球隊勝出。與幾無懸念的比賽結果相比,找到狀態、積累信心對現階段的國乒更為重要。

  樊振東狀態回勇

  本屆世界杯上,22歲的樊振東重新找回了王者的狀態。

  自今年4月布達佩斯世乒賽開始,樊振東遭遇了持續半年的低谷:世乒賽止步8強、中國公開賽和日本公開賽不敵馬龍和許昕、在韓國和澳大利亞敗給鄭榮植和弗朗西斯卡、在亞錦賽上被林高遠橫掃……被視為國乒未來領軍人的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局。

  調整心態、找回狀態,經過蟄伏和調整,出現在德國公開賽上的樊振東開始找回了贏球的感覺。繼在德國奪冠后,他又在武漢軍運會上率領球隊包攬四金。再次站到世界大賽的舞台上,那個熟悉的“小胖”又回來了。

  “這次比賽對自己的鍛煉價值很大,幫助我提升了狀態和信心。”樊振東說。

  世界杯賽上,樊振東作為國乒的絕對主力出戰。半決賽面對年少氣盛的張本智和,他幾乎沒有給對手留下任何機會,直落三局拿下勝利。決賽對陣韓國隊,樊振東在球隊0︰1落后的情況下力挽狂瀾,接連擊敗張禹珍和李尚洙,顯示出極強的技術功底和心理素質。

  奧運年在即,及時走出陰影的樊振東,牢牢地把奧運席位攥在了手中。面對即將到來的考驗,“小胖”需要一顆大心臟,率領球隊實現目標。

  馬龍丁寧“老”當益壯

  男女團決賽上,兩名國乒老將——馬龍和丁寧都未出現在上場名單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說,這是為了降低傷病隱患,保護老運動員。雖然是“躺贏”冠軍,但馬龍和丁寧在本屆世界杯上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現。

  去年8月,馬龍遭遇傷病,一度闊別賽場7個多月。對於一名志在奧運的“老將”而言,傷病是最大的敵人。劉國梁說,馬龍一直努力恢復,很勇敢也很有責任心。

  重返賽場的馬龍,依舊是熟悉的穩定。世界杯小組賽上,馬龍分別搭檔林高遠和許昕,出戰兩場雙打,均為球隊取得了開門紅。

  “馬龍小組賽打完很有信心,不過在奧運會之前,老運動員、冠軍運動員要進行保護使用,一切圍繞東京奧運戰略,要把傷病的隱患降到零。”劉國梁說。

  丁寧在同中國台北隊的半決賽中出戰兩場。在單打比賽中,她腰傷突發,但仍然咬牙堅持下來,幫助球隊取得了勝利。

  “丁寧的精神鼓舞著全隊,本來決賽要讓她上場,畢竟雙打是圍繞她來進行的,但還是穩妥起見,讓年輕運動員上場鍛煉。”劉國梁表示。

  同樣讓人放心的還有劉詩雯和許昕。劉詩雯在世界杯上出戰3場單打和3場雙打,一局未失,發揮了老隊員的帶頭作用。“勞模”許昕雖然在決賽雙打中丟了分,但傳幫帶的能力和穩定的狀態依舊得到了教練組的認可。

  年輕球員經歷考驗

  老將的休整為年輕球員提供了難得的練兵機遇。男團決賽,梁靖崑出戰單打,對上韓國名將鄭榮植。在局分1︰2落后的情況下,梁靖崑絕地反擊,完成逆轉。“00后”小將孫穎莎在女團決賽上面對日本隊頭號選手伊藤美誠,同樣完成了3局大逆轉。這樣的考驗和經歷,對年輕球員的成長彌足珍貴。

  結束團體世界杯的征程,國乒將趕往奧地利,進行本賽季最后一站公開賽的爭奪。根據參賽名單,馬龍、許昕、丁寧、陳夢、孫穎莎和王曼昱等參加了世界杯的選手並未隨行,樊振東和劉詩雯將領銜國乒出戰。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