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甭管有多難 國安向前沖

周蕭
2019年11月27日08: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甭管有多難 國安向前沖

本賽季最后兩輪中超聯賽將在本周內全部打完,盡管尚有奪冠可能,但在落后恆大2分的形勢下,北京中赫國安逆襲的希望並不大——隻能建立在恆大犯錯而國安后兩輪全勝的前提下。盡人事,聽天命,成了目前這一形勢的最佳寫照。

主將

最后兩輪巴坎布成勝負手?

上輪聯賽,北京國安客場2比1戰勝上海申花,在結果令人滿意的同時,比賽場面也被外界稱作是“熱內西奧上任以來的最佳一戰”。更令京城球迷欣慰的是,與宿敵的這場交鋒是間歇期后的首場比賽,或許這意味著國安終於擺脫了“間歇期魔咒”。

本賽季此前兩個長間歇期之后,國安曾在兩場關鍵比賽中掉鏈子。客場戰平保級球隊深圳錯失了最佳追分機會——恆大與上港在該輪雙雙告負﹔主場0比2不敵上海上港更是一度被視為退出爭冠行列。

這兩場比賽只是縮影,從2017賽季至今,間歇期后的低迷成了國安的痼疾。而與申花一役,熱內西奧主打進攻牌,池忠國賽季報銷后,與李可搭檔的是更具進攻性的朴成,國安主帥改變了派出兩名防守型后腰的習慣。一子之變,理順全局,順利拿下間歇期歸來的首場比賽后,國安最后兩輪的狀態應該不用擔心。

客戰申花的傳射建功讓巴坎布賽后有底氣說出:“我已經找回了最佳狀態。”在“快樂吐餅”一個賽季后,剛果前鋒能否爆發,被視作國安隊最后兩輪的勝負手,一如十年前的大馬丁。

對陣

工體戰“克星”兩將或復出

今晚,北京國安將客場挑戰廣州富力。面對本賽季迄今中超失球最多的球隊,全取3分是“御林軍”的唯一目標。

富力近況不佳,上輪客場不敵武漢卓爾。因中國足協的一紙罰單,富力主帥斯托伊科維奇無法現場指揮最后3輪比賽。富力是一支在中超頗為另類的球隊,前場擁有本賽季已收獲29球、刷新中超單賽季進球紀錄的扎哈維,后場卻幾乎不設防,67個丟球直逼當年遼足創下的單賽季74個失球紀錄。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當時剛從國家隊比賽歸來,扎哈維與薩巴上輪聯賽隻踢了半場。本輪回到越秀山,這兩名強援將重返首發名單。富力的防守應該不會給國安的進攻端造成太多困擾,國安防線是否能限制住“扎球王”才是關鍵。

若能如願戰勝富力,國安“盡人事”的最后一關就是收官戰主場與山東魯能的對決。魯能是國安本賽季不折不扣的苦主:他們送給了“御林軍”聯賽第2場失利,足協杯將國安淘汰出局。

盡管李霄鵬的球隊在12月6日還將與上海申花進行足協杯決賽第2回合較量,但魯能也不會輕易放棄本周日與國安的這場對決。於大寶與李磊屆時有望復出,熱內西奧的球隊應該以更為強烈的求勝欲望出現在當天的工體,哪怕這場比賽無關爭冠。

形勢

國安想逆襲須多拿3分

聯賽10連勝讓北京國安拿到2019賽季的“天和開局”,半程冠軍更是讓球迷看到奪冠曙光,但比埃拉傷退令措手不及的國安很快拱手讓出領先優勢,隨后又經歷了換帥、重新磨合等諸多調整。

從目前積分形勢來看,落后恆大2分的現狀,給國安的逆襲加上了諸多苛刻條件。

正如熱內西奧所說:“我們要先做好自己,拿下最后兩場比賽的勝利。”

僅僅做到這些並不夠,國安還要寄希望於恆大“給機會”。最后兩輪比賽,恆大客場挑戰河北華夏幸福、主場與上海申花過招,卡納瓦羅和他的球隊在間歇期前同樣經歷了一段艱難時光,若恆大能保持在擊敗上海上港的關鍵一役中的狀態,華夏幸福與申花將很難給他們制造麻煩。

國安逆襲的可能性建立在球隊最后兩輪全取6分,而恆大隻能拿到2分或3分的前提上,隻有出現這種局面,“御林軍”才會以分數反超問鼎。若恆大拿到4分,國安將在兩隊同分的情況下位居次席(相互比賽淨勝球少於恆大)。

不論賽季最終結果如何,國安今年應該能刷新隊史得分紀錄。2014賽季,國安隊以67分獲得亞軍,創下隊史最高得分紀錄﹔如今國安已經拿下64分,有望在最后兩輪創下隊史新高。這個分數是紀錄,也是尷尬:盤點中超歷年的亞軍戰績,都沒有球隊超過當年國安的67分,“史上積分最高的亞軍”留下的是更多遺憾。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