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武術搏擊擂台賽將舉行

2019年11月29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王霞光)秉天地之正氣,揚武林之雄風。11月28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武術搏擊擂台賽新聞發布會在廣東江門逸豪酒店舉行。廣東省搏擊協會監事長嚴慶現場宣讀了廣東省體育局《關於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武術搏擊擂台賽》的復函,粵港澳三地的有關領導、嘉賓、運動員約200人共同見証了這一時刻。

會上,廣東省搏擊協會會長李湘賢做了即席講話,他講到,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在世界灣區中排名前茅,加強文化體育建設是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和建設優質生活圈的需要。作為中國人,要增強文化自信,防止外來格斗術對中華武術的壟斷和侵蝕,我們將恪守武壇的尊嚴和神聖。中國武術和國外格斗術相互交流,相互促進,共同推動著中國武術的發展,要堅持取長補短,實現融合發展。搏擊協會作為搏擊賽事的組織和牽頭單位,要爭取廣大武術愛好者的關心、關注和支持,共同推動中國武術不斷發展。

據悉,此次武術搏擊擂台賽,突出強調比賽中使用中國武術中的技術戰術特點,通過現場播放世界散打冠軍徐吉福、世界泰拳冠軍郭東旺、國家級裁判曹華的競賽規則演示視頻充分體現中國武術的實戰性。總裁判長曹華並對本次比賽採取減分制的評判方法進行深入的詮釋,其目的在於通過賽事摸索中國武術在實戰中的應用與殺傷力。鼓勵中國武術習練者更多地參與到中國武術實戰當中。通過中國武術搏擊比賽增強廣大中國武術愛好者對中國武術博大精深的認識,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進一步增強武術自信、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特邀嘉賓、中國武術名家韓建中從影視武術、競技武術、健身武術和傳統武術四個方面給大家進行了簡要介紹和輔導。世界冠軍徐吉福代表全體運動員表了決心。

香港、澳門和廣東珠三角九市同屬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裡,總人口約7000萬人,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優勢互補,尚武氣息濃厚,在武術繼承和發展方面一直起著“主力軍”和“橋頭堡”的作用。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武術搏擊擂台賽規格高、規模大、影響大、時間長,是廣東搏牛體育產業發展公司首次在灣區承辦辦的大型賽事。比賽以積極“服務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展示傳統文化亮麗名片”為主題,以樹立“服從大體育、做實大武術、貢獻大健康”為主線,以引領民眾“熱愛武術、關注武術、習練武術”為主導,以“加強多元文化交流融合,建設文化繁榮美麗灣區”為主調,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文化特色和群眾特色。

此次賽事由廣東省搏擊協會主辦,大灣區各地市體育局、 廣東搏牛傳統武術俱樂部有限公司等單位協辦,廣東搏牛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首場粵港澳大灣區武術搏擊擂台賽精英賽(揭幕戰)將於12月底在江門進行,隨后擂台賽將在香港、澳門和廣東珠三角9個城市相繼展開。此次比賽設個人項目男子60公斤、65公斤、70公斤、75公斤、80公斤5個級別。屆時,來自粵港澳大灣區9市2特區的120多名武林高手將向觀眾展示武術搏擊的魅力與風採。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