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徐才与武术》首发式在京举行 霍震寰等武术界名家出席

2019年07月29日13: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吴廷贵、霍震寰、张秋平(从左至右)共同为新书揭幕

7月28日,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徐才与武术》首发式在北京举行。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席霍震寰、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吴廷贵、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武术界和新闻出版界等近百名人士出席了首发式。

徐才(1926年-2019年)曾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国家体委副主任、体育报社社长、人民体育出版社社长、中国体育记者协会首任主席、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中国武术研究院首任院长、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委会主任、亚洲武术联合会首任主席。

据介绍,《徐才与武术》全书共36万字,88幅插图,二十多部扫码可见的视频。《中华武术》杂志首任主编、96岁的昌沧担任本书的编委会主任。全书以徐才的自序“我的武术事业观”,其女韩陆的代序“半个世纪武术情”开篇,内容分上、下两篇。

本书通过与徐才多年一起工作、接触的众多人士的讲述、回忆,系统、全面、生动地反映了徐才的风范,展现了他对于武术深厚的情怀、睿智的思维、深刻的思考、踏实的作风和巨大的贡献。上篇为“武术和人格魅力”,主要由因武术与徐才结缘的同事、朋友撰写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武术的魅力和徐才的人格魅力。其中有国内外的武术界名家,新闻界、媒体界、文化界、科技界人士以及老武术家后代等。这些文章的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记述了许多中国当代武术发展的重要事件并从各自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徐老热爱武术的感人事迹与人格魅力。下篇为徐才的武术文论。记载了他对武术以及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健康、养生、哲学、美学、医学、艺术及儒学、道学等众多领域的研究。

据介绍,徐才主抓武术之后,遵照国家体委下发的关于武术挖掘整理的文件,与老一辈武术工作者一起进行了长达3年的大型民间传统武术的挖掘整理,确认了129个“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拳种,用大数据佐证了“武术源于中国”。

为了让武术尽快地走向世界,他上任后,率领大家先后举办了国际武术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国际武术节、国际武术邀请赛、筹建国际武联、创办亚武联,最终促使武术进入北京亚运会比赛殿堂,迈出了武术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是他率先提出发展武术的战略思想,后来又倡导“大武术观”理念,“普及武术最好的途径就是武术进入学校、进入课堂”,“发展武术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完善竞技武术,另一条腿是大力发展传统武术,且后一条腿还要更粗些”等一系列做好武术工作的方针和方法,组成了徐才的武术思想,为新时期科学、精准的推广武术运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席霍震寰讲道:“从1987年开始我有幸出任亚武联副主席,在徐才的领导和指导下参与武术在国际上推广的工作。作为武坛‘新兵’,有幸观摩学习徐老在短时间内成立亚洲武术联合会,把武术推进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及创办国际武术联合会等艰辛工作,获益良多,这是我一生的荣耀。徐老一直提点我,武术工作要有战略观点,要积极发展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走出一条中国式的体育发展道路。细看《徐才与武术》一书,见识到徐才先生的崇高理想,为推动民族发展的努力奋进。”

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讲道:“徐才先生深爱和关心着武术事业,为中国武术的振兴和迈向世界的发展做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对武术国际化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他曾创办亚洲武术联合会,推动武术进入亚运会;积极筹备推动成立国际武术联合会,主持举行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曾多次率领中国武术代表团和专家组出访亚洲、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传播推广中国武术,加快武术走向世界的步伐,为不断推动‘武术入奥’的目标付诸努力。徐才先生对武术运动具有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在武术发展理论研究与队伍建设上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讲道:“徐才先生一直深爱着武术、关心着武术、支持着武术。他曾经说过‘我深切期望海内外武术家携手高歌武术文化,造福于人类健康、益智、修性,共创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对武术的未来和发展充满了期望。徐才先生为了武术运动的长远发展,高瞻远瞩、深思熟虑,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武术运动的新思路,新规划,影响了几代武术人。徐才先生是新中国武术传承与发展的领航者,为中华武术文化的国际化和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对武术事业的发展影响深远、他高度重视武术优秀人才培养,大力支持全国各地武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武术人才结构优化,为当代武术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提倡的‘武术文化’‘大武术观’‘武术进入校园’‘竟技武术与传统武术并行’‘创立段位例’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徐才的女儿韩陆发言

徐才的女儿韩陆在发言中表示:“这本书用了两年时间完成,汇集了很多人的心血。根据父亲的意愿,出书的资金全部来自他的工资,所有纂写者也都是无偿奉献。下一步将把这批成书的售书款全部捐赠给亚洲武术联合会,用来发展和发掘武术文化。”

本书的出版,不仅是对徐才武术观的一次多方面的揭示,也是对当代武术的一次生动展现,从众多的视角,反映了近五十年来武术的发展。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