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賽季落幕,廣州恆大隊奪得隊史第八冠

中超,期待更精彩(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12月02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日,廣州恆大隊球員韋世豪(右二)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李 明攝

  核心閱讀

  2019賽季中超聯賽落下帷幕,廣州恆大隊奪得隊史上第八個聯賽冠軍,成為中國足球職業聯賽歷史上第二個“八冠王”。北京國安隊、上海上港隊分列第二、第三名﹔深圳佳兆業隊和北京人和隊則降級。

  

  12月1日,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第二個“八冠王”產生。廣州恆大隊在2019賽季中超聯賽最后一輪比賽中主場以3︰0擊敗上海申花隊,以23勝3平4負積72分的成績獲得冠軍,並獲得了下賽季亞冠聯賽資格。廣州恆大隊在9年時間裡第八次登頂中超,而上一個“八冠王”大連隊創造如此輝煌則用了11年。

  北京國安隊以70分獲得聯賽亞軍,上屆聯賽冠軍上海上港隊獲得第三名,這兩支球隊也都獲得了下賽季亞冠聯賽資格。深圳佳兆業隊和北京人和隊提前降級,其中北京人和隊隻拿到14個積分,為中超歷史最低。

  奪 冠

  廣州恆大隊本賽季拿到的72個積分僅次於2013賽季,但高分數並不意味著順風順水、一騎絕塵,也不是球隊本賽季經歷的真實寫照。

  賽季之初,廣州恆大隊隊內制定了雙外援出場政策,加之球隊處於更新換代,開局並不理想,前10輪7勝1平2負的成績,被開局10連勝的北京國安隊拉開了差距。在極端不利的情況下,廣州恆大隊爆發出強勁戰斗力,一波13連勝追平了山東魯能隊在2006賽季創下的連勝紀錄。在客場3︰1戰勝北京國安隊之后,領跑的廣州恆大隊已經將優勢擴大到5分,當時聯賽還剩7輪,廣州恆大隊重新掌握主動。

  此后,廣州恆大隊又經歷波折,在5輪聯賽中交出1勝2平2負的糟糕戰績,主帥卡納瓦羅一度被召回集團學習企業文化,由老將鄭智代執教鞭。好在學習歸來的卡納瓦羅帶領球隊以2︰0擊敗爭冠路上的另一個強悍對手上海上港隊,基本確保可以將第八座中超冠軍獎杯攬入懷中。

  比奪冠更有價值的,是廣州恆大隊在本賽季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在最后一場比賽中,韋世豪為廣州恆大隊打開勝利之門,這位24歲的鋒將以11個進球成為本土射手王。在他身旁,還有更年輕的球員鐘義浩、楊立瑜等。

  細 節

  回望2019賽季的中超聯賽,激烈有余,但精彩略顯不足。

  本賽季,U23球員政策與外援上場人數徹底脫鉤,每支球隊無論派上幾名外援,都必須派出1名U23球員首發、3名U23球員上場。這讓球隊在排兵布陣時必須考慮更多因素,尤其是當外援因傷病等原因無法湊齊3人時。

  由於受到國足征戰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的影響,從8月中旬到10月中旬,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裡中超隻進行了3輪聯賽。為了備戰9月和10月的3場國家隊比賽,聯賽分別停賽了各一個月時間。如此安排,是為了國家隊備戰,國腳能有更充分時間集訓。

  不過,聯賽的切割,也讓多支球隊失去了比賽節奏,北京國安隊和廣州恆大隊都曾在休賽期結束后表現出明顯的不適應,狀態下滑、成績下降。長時間休賽,讓聯賽的精彩程度和連貫性打了折扣,對聯賽品牌的發展不利。

  發 展

  北京人和隊在升入中超的第二個賽季降級並不令人意外,在各家俱樂部仍在保持高投入的大環境下,投入力度不足就等於已經掉隊。

  在廣州恆大隊今年發布的俱樂部半年報中顯示:俱樂部整個上半年的虧損達到7.1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0.82億元。這份年報中寫道:“上半年虧損主要原因是引進球員的薪酬及轉會成本仍處於較高水平,導致公司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

  因此,即便中超公司作為中超聯賽的運營主體,在2018年的總收入達到15.93億元,相較於聯盟初始期增長了將近30倍,仍無法追上各家俱樂部的“燒錢”速度。

  11月底在上海舉行的中超投資人會議上,球員限薪成為討論的焦點之一。從目前看,球員薪酬確實已經成為各家俱樂部背負的一個巨大負擔,確實需要一個切實可行的政策加以控制和引導。目前,中國足協已經臨時出台了《關於各職業俱樂部暫緩簽署球員工作合同的通知》,中國職業球員的薪水將有望得到控制。

  從下個賽季開始,職業聯盟將接管中超聯賽。如何在管理收緊的同時保障俱樂部和球員利益,職業聯盟仍需要仔細考量、謹慎行事。職業聯賽的改革勢在必行,也唯有如此,中超聯賽才能贏得精彩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15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