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國安帶著遺憾繼續爭第一

趙曉鬆
2019年12月03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安帶著遺憾繼續爭第一

隨著本賽季中超聯賽的大幕在上周日徐徐落下,北京中赫國安隊也結束了2019年的征程。這一年裡,國安隊取得了不少突破:開局十連勝創造中超紀錄、以70分創造本隊職業聯賽參賽史上的最高積分紀錄。但同時,國安隊也留下些許遺憾:亞冠未能小組出線、足協杯止步八強、中超爭冠最終功虧一簣……

開局十連勝創紀錄

時間撥回到2019年2月底,在中超揭幕前,國安俱樂部特地為新賽季加盟的金玟哉、王剛、張玉寧、李可、侯永永、鄒德海舉行了亮相儀式。“六大強援”加盟,讓外界對兵強馬壯的國安隊充滿期待。

果然,盡管賽季初期在超級杯和亞冠比賽中連續輸球,但在中超賽場上,國安隊在前主帥施密特的帶領下勢不可擋——從3月1日首輪客場1比0小勝“升班馬”武漢卓爾隊開始,到5月17日第10輪主場2比1擊敗天津天海隊,國安隊在兩個半月裡連戰連捷,以十連勝刷新了中國足球頂級職業聯賽的最佳開局紀錄,這其中還包括客場1比0擊敗廣州恆大隊。

在十連勝階段,國安隊打入22球、僅丟3球,攻防兩端的表現均為中超最佳。施密特為球隊打造的傳控打法日益成熟,奧古斯托、比埃拉、張稀哲等核心狀態正佳,王剛、張玉寧等新援也屢有貢獻。

十連勝后,國安隊在積分榜上領先第二名上海上港隊5分,領先第三名廣州恆大隊更是達到8分。國安隊的奪冠之旅似乎一片坦途。

7月的三連敗成轉折點

不過,進入5月下旬,國安隊開始顯露疲態,先是在亞冠賽場上連續不敵全北現代隊和浦和紅鑽隊,最終無緣小組出線。緊接著國安隊又在5月26日的第11輪聯賽中客場不敵上港隊,遭遇聯賽首敗。此后在6月30日,國安隊在上半程收官戰中客場0比2不敵山東魯能隊。雖然國安隊上半程僅僅輸掉了兩場比賽,但國安隊的領先優勢隻比身后的恆大隊多2分。

在7月17日的“京城德比”中,比埃拉肋骨被撞骨折,失去了這名核心球員的國安隊立即“斷電”——從7月21日到27日,7天內連續3個客場比賽,國安隊分別輸給了江蘇蘇寧隊、山東魯能隊和河南建業隊。輸給蘇寧隊后,國安隊讓出了坐了18輪的積分榜頭把交椅﹔輸給魯能隊后,國安隊被擋在足協杯四強之外,無緣衛冕﹔輸給建業隊后,國安隊落后榜首球隊4分。

正是這一波三連敗,讓國安俱樂部下決心換帥並引援,執教球隊兩年的施密特讓位給法國教頭熱內西奧,比埃拉則被巴西球員費爾南多取代。前一個決定正確與否尚存爭議,但可以肯定的是,新援費爾南多對球隊貢獻實在有限。

收官階段三連勝空嘆息

8月11日,熱內西奧執教國安隊的第二場比賽就迎來主場與恆大隊的對決。最終,1比3完敗的結果讓國安隊被恆大隊甩下7分之多。

不過,正當外界預測國安隊又將“習慣性掉隊”時,國安隊沒有放棄,仍然在最后8輪拼盡全力。盡管其間有主場0比2完敗於上港隊,以及客場被深圳佳兆業隊逼平的遺憾,但其余6場比賽國安隊均取勝。

接替施密特后,熱內西奧率國安隊完成了聯賽最后10輪爭奪,取得7勝1平2負的戰績。作為對比,過去兩個賽季國安隊最后10輪的戰績分別為2018賽季的3勝2平5負和2017賽季的2勝1平6負。

更重要的是,國安隊在聯賽尾聲階段找到了狀態,先在客場接連擊敗上海申花隊和廣州富力隊,並在主場的收官戰中逆轉擊敗魯能隊,以一波三連勝同時打破了“間歇期魔咒”和“京魯對決不勝”兩大怪圈。

相比這些小的突破,國安隊開局形勢大好但最終無緣冠軍的遺憾更加讓人難以釋懷。不過,遺憾也是國安隊繼續前行的動力。賽季結束后,國安隊的將士們都表達了明年繼續向冠軍發起沖擊的決心,相信隻要“永遠爭第一”的精神不丟,球隊終有一天能再次捧起中超冠軍獎杯。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