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學子赴美學習越野滑雪

一場跨國的“冰雪奇緣”

魏  旖  趙晨霖

2019年12月04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來自上海體育學院的運動員同美國懷俄明大學越野滑雪隊合影

  午后,10名來自上海體育學院的“冰雪小萌新”,跟隨美國懷俄明大學越野滑雪隊進軍更高的雪域,探尋一片適宜開展訓練的冰雪基地……

  這個“冰雪奇緣”般的場景,源自於一場中美高校之間體教結合的試驗。今年5月,美國知名大學滑雪隊——懷俄明大學越野滑雪隊教練組來到上海體育學院,為“體教結合越野滑雪‘直通懷俄明’項目”選拔人才,10名運動員得到為期一年赴美進行越野滑雪專項學習的機會。自9月赴美以來,這些年輕的冰雪人才已經接受了旱地輪滑、山地越野跑、低氧耐受等專業高強度集訓。

  從零開始練冰雪

  此次赴美的10名學子專項能力出眾,有不少曾獲國家級賽事獎牌。但此前,他們從沒接觸過冰雪運動,在“零基礎”背景下,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困難。

  旱地輪滑作為越野滑雪的專項練習,對初學者來說是相對危險的運動。10名運動員在抵達美國之后,便開始了這場克服恐懼、超越自我的挑戰。經過旱地輪滑、山地越野跑以及每周固定的訓練,拉勒米的雪喚起了“萌新”挑戰真正雪上技術的熱情。

  初次在雪上練習時,由於經驗不足,“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是常態,很多運動員都摔破了褲子。但永不言棄的年輕人反復摸索技術,順利完成了與冰雪的親密接觸。

  上海體育學院體訓學院足球專項研究生林鵬飛說:“困難肯定是有的,多摔幾次就克服了。”

  美方主教練克裡斯蒂·博格斯也稱贊,中國運動員對冰雪運動充滿興趣,敢於嘗試並且樂在其中。

  除了制定科學的訓練計劃,美國懷俄明大學越野滑雪隊還為中國學子提供了每周兩次、每次1小時的滑雪理論課,以夯實學子的專業理論基礎。教練還在訓練中為運動員錄制視頻,用於技術分析。

  扎實的訓練之外,還有科學的研究保障。在美訓練期間,10名選手將進行多項身體和認知能力測試,幫助科研人員找出最能預測比賽成績的科學測試手段,為教練評價訓練效果以及調整訓練方案提供依據。

  “在美國期間,大家互相幫助,整個團隊和諧友愛的氛圍,讓這個冬天格外溫暖。”項目隊長、上海體育學院2018級體訓學院研究生李謹良說。

  培養世界級教練員

  為響應國家“北冰南展”計劃,開展“體教結合—越野滑雪‘直通懷俄明’項目”是上海體育學院在時代背景下做出的決定。同時,該項目也是上體—懷大海外中心框架2019年重點項目,旨在為越野滑雪運動在南方的發展普及培養教練人才。

  美國懷俄明大學運動機能與健康系教授、上體校友朱骎是該項目的發起人之一。他把此次合作定義為“實驗性的合作”。

  “這次合作最重要的是希望培養出世界級的冰雪運動教練員,幫助上體培養一批會滑雪、懂滑雪、會教滑雪的運動人才。”朱骎說。

  目前,運動員已經完成了賽季前的訓練准備。從12月開始,他們將迎來屬於自己的第一個冰雪賽季。面對全新、未知的角逐,李謹良說,她會抱著一顆平常心,先做好自己,好好磨練技術。

  從“滑雪小白”蛻變成專業運動員絕非易事,跨項學習的背后隱藏著無數困難。

  在美國學習的日子裡,運動員努力克服語言障礙、適應氣候條件、雕琢訓練技法。“在這裡,大家都把體育當作自己一生的愛好,都十分樂於參加越野滑雪這項運動。” 林鵬飛說,希望能夠將所學到的越野滑雪專業知識帶回國內,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做出貢獻。

  李謹良與林鵬飛有著相似的想法。她說,要腳踏實地掌握好越野滑雪的系統訓練模式,把理論精髓帶回國內,學以致用。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