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裝備科技

一整套入門露營的基本裝備都需要什麼?

人民戶外
2019年12月11日08:58 |
小字號

很多第一次露營的人,都不知道什麼是露營必備物品,我們建議新手初次露營可以借用朋友或租用裝備,經歷過覺得有興趣才花錢投資,以免浪費金錢亦可以減少制造垃圾。總之,一切基本露營裝備就從簡單開始。歡迎各位讀者提供意見,取長補短,集思廣益。

1.帳篷

市面上的帳篷種類很多,形式、特色、價格也都不同,最常見的是蒙古包,另外還有自金字塔營(俗稱金仔)、隧道營等等,價格也從百多元到幾千元都有。

選購帳篷一般要注意通風度、防水度、防晒系數、大小、高度、重量,以至外觀等等,詳情暫且按下不表,我們會另文再詳述。新手較需要注意的是大小,帳篷是露營必備但未必雖然自己有的裝備,要買的話淘寶也有不少平價選擇,但不建議那些自動營,因為既重且不耐用。再者,去露營自己識搭營應該是常識吧。

蒙古包營 (MSR Hubba Hubba NX 2人帳篷)

金字塔營 (LOGOS Tepee 300 3人帳篷)

隧道營 (Hilleberg Nallo 2 GT)

2.營釘、營柱、營繩

負責固定帳篷的營釘、營鎚和營繩,主要因應不同營地的狀況,而有不同規格的差異,一般來說營釘、營柱和營繩都是隨營帳附贈的。建議是,一定要多帶些,反正重量輕而且佔位不多,有備無患。

3.睡袋

睡袋一般分為信封型與木乃伊型兩種。木乃伊型睡袋上寬下窄,緊密服貼且保暖力佳﹔信封型睡袋可完全攤開,能當成被使用。物料一般是棉、人造纖維或羽絨,另外每款睡袋都會有標明適用溫度。睡袋因每人怕冷程度不同,難有標准。

信封型(信封型)

木乃伊型(木乃伊型)

4.枕頭

個人認為並非必需,晚上睡覺都是用背包或者衣物代替的。一定要的話淘寶也有不少高性價比的選擇,幾十元人民幣就有質素不錯的充氣枕頭,充氣和放氣都很方便的。

5.地席

地席一般可分為三大類型﹔固體乳膠地席、吹氣地席和自動充氣地席。

地席十分重要,因寒氣是從地上來的。初次露營可以用瑜伽墊代替,天氣許可的話甚至可以用睡袋當成地席用。

6.照明工具

一般包括電筒、頭燈和營燈,如果營地的設備好,自己需要帶的燈就不用這麼多,建議一開始買那種可以吊挂在帳篷內,也可以手提的營燈。營燈可分為電燈或汽燈,現在市面上也有些太陽能的,不過個人認為有點廢。新手使用普通的LED營燈就夠了。

7.折疊桌椅

必備裝備之一,最基本吃飯、放置物品、聊天都能用到。折疊桌椅一般是帆布制或鋁制。帆布枱重量較輕,部份亦有可放置飲品的設計,鋁制則比較耐用,亦較適用於處理食材。

折疊凳方面小編認為最重要是有靠背的,也有一些是有扶手的,或是可以放飲料的。一開始是買最輕便且沒有靠背的小折凳,后來坐過有靠背的就成必備裝備之二。

折疊桌椅除了露營用,也可以用於野餐、沙灘、燒烤或是釣魚,所以絕對可以擁有自己的一套。

8.天幕

非必要裝備,能遮擋太陽及小驟雨,又能通風。不過組裝天幕須稍具技巧,新手未必能駕馭,初次露營的話可免則免了。

關於住這方面的露營大概是以上八大類了,下面繼續介紹其他基本裝備。

9.餐具

包括碗、筷子、刀叉、水杯等等,我們希望各位能夠盡量不使用即棄餐具,以免制造多余垃圾。餐具基本上選用不易跌爛、易清洗、不易生鏽的就可以。一開始直接由家裡帶來即可,不需要特別去買。講究一點的營友會選購鈦制或木制的餐具,如Snow Peak的雙層鈦杯就比較受歡迎。

10.煮食用具及爐頭

新手露營煮食大多數是晚上火鍋,早上煮面,又或者是燒烤,如果是兩至三人,帶一個爐頭就夠,想再炒下蛋煎下午餐肉就帶多一個平底鍋。如果是燒烤更不用特別帶煮食用具了。

11.爐具及燃料

爐具可以為直立式和分體式。直立式是爐頭直接置於燃料罐上,因構造簡單所以較便宜,但由於整體架構比較高,在使用較大的用具時會因重心高而使用具易於倒下。分體式設計是將爐頭與燃料罐分開,由喉管連接,故使用時整體架構不會太高,即使在較崎嶇地面使用亦無妨。因構造略為復雜,故價錢相對亦較高。

燃料則可分為使用高山氣罐或普通氣罐兩種。高山氣,適合高山等氣溫較低地方使用,由於燃燒效能高,故價錢亦相對較高。

另外亦有人喜歡用酒精爐,貪其簡單易用,不易壞,燃料(酒精)便宜,亦較安全。不過酒精爐火力較弱,故未必適合烹煮復雜的食物。

Snow Peak GP-250G 高山氣 [扁罐]

12.調味料

一般鹽、油等調味料可到家品店買一些小瓶罐分裝,又或者直接從快餐店拿。

13.清潔工具

洗潔精照樣可以買些小瓶罐分裝,或者用旅行用可以上飛機的那些小容器都可以。

14.刀具

依舊是從家中直接帶去就可以了,一開始不用太講究,帶有刀套的比較好,另外也可以帶備剪刀。

15.水桶/水袋

由於部份營地可能距離水源比較遠,故可購買一個有小水龍頭開關的露營水桶或水桶,自行裝水使用。

16.垃圾塑料袋

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為秉承山野不留痕的大原則,所有露營垃圾都應該自行帶到市區扔棄,所以垃圾塑料袋是必須的,除非你能夠做到零垃圾。

以上詳列了各種露營會用到的基本裝備,裝備多與少其實沒有必然的對或錯,有人追求超輕裝備,有人則喜歡豪華重裝,咸魚青菜各有喜好,上述介紹的只是個人認為應該要有裝備,各位可以用作參考然后增減。當然亦歡迎各位分享下自己的露營裝備清單。

至於裝備要買哪一個戶外品牌的好?我個人並沒有追求個別品牌,而且每一個品牌每一款產品都有其設計的特色,隻要自己喜歡和覺得好用就可以了。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