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華武術內家拳發源地”紀念碑在寧波揭幕

2019年12月18日15: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王霞光)“中華武術內家拳發源地”紀念碑揭幕儀式日前在寧波市白雲庄舉行,四明內家拳再攀新台階。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張愛琴和中國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專家吳彬九段為紀念碑揭幕。

350年前,浙東學派創始人黃宗羲通過為武術大師王征南撰寫墓志銘對內家拳做了清晰的表述:“有所謂內家者,以靜制動,犯者應手即仆,故別少林為外家”。

張愛琴致辭指出:” 中華武術內家拳發源地紀念碑的揭幕是內家拳發展史上的大事,是寧波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史上的大事,更是中國武術界的大事。”

寧波大學教授、浙東史專家張如安介紹了自己研究內家拳源於白雲庄的史料,再現了黃宗羲、王征南、黃百家這些浙東文武大家的風採。

中國武術協會原副主席、國際武聯技委會原主任、中國武術院專家委員會專家吳彬九段深有感觸地說:“過去武術界都把太極、八卦等稱為內家,而不知道內家還真有其拳。2004年朋友說寧波發現了四明內家拳,便多次到鐵佛寺、白雲庄、四明山等地考察,發現這裡的內家拳‘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風格獨特,自成體系‘。多年來,夏寶峰在市、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我相信立碑之后,內家拳會邁上新台階,成為寧波文化的新名片!”

揭幕儀式由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張菊琴主持,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產業處處長廖先峰、寧波市文化館館長、寧波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主任紀雲飛將“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內家拳傳習基地”匾牌授予白雲庄。

專家們還在黃宗羲當年講學的“証人書院”對內家拳進行了深入研討:多次赴甬調研的中國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專家、研究員康戈武九段、中國台灣武術文化學者龔鵬程、明史專家吳光,特意從長沙趕來的原浙江省武協副主席、中國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專家陳順安九段,上海體育學院教授、中國武術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專家王培錕九段,《中華武術》、《尚武》雜志主編、資深武術媒體人李平等為內家拳未來的發展提出了寶貴的意見,“証人書院”變成了高峰論壇。

在內家拳寧波誕生35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中興內家拳15年慶典上,代表性傳承人夏寶峰感恩所有幫助過他的人。15年前他遵照“克勝祖武,行健自強﹔讀書明禮、學拳知勇”的祖訓,從奉化到寧波海曙區傳播四明內家拳,經歷了風雨與坎坷,如今內家拳已從寧波傳向杭州、北京、上海、江西、福建等省市,還傳到了美國、德國、澳大利亞、韓國、日本、保加利亞等,總計近6萬人。

2009年,內家拳被列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寧波市人民政府主管部門為內家拳發源地樹碑、給白雲庄挂牌,為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駕護航,內家拳歷史從此開啟了暫新的一頁,由民間上升為政府立項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邁上了發展的快行線。

本次活動由寧波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寧波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等承辦,鄞州區內家拳傳承基地內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海曙區武術協會等協辦。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