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球協會職業聯賽政策研討會在滬召開

2020年01月09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9日電(記者陳晨曦)中國足球協會於1月9日在上海舉行職業聯賽政策研討會和圓桌論壇,與會專家對聯賽新政做進一步解讀,同時探討完善各項聯賽政策和監管措施,推動職業聯賽健康均衡發展。

中國足球協會秘書長劉奕、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董錚與英足總、英超聯盟前秘書長科沃德、城市足球集團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斯科特·曼恩、德勤財務咨詢合伙人李瀟瀟等專家及俱樂部等相關代表出席。會議分別就聯賽健康和均衡發展、職業聯賽財政公平政策、球員轉會和俱樂部青訓球員產權保護等議題展開解讀和討論。

中國足球協會秘書長劉奕在會議中表示,由於長期以來缺乏職業聯賽可持續發展的科學規劃,對聯賽發展的根本目標和核心原則認識不足,職業聯賽發展26年來至今未能建立成熟的商業模型,同時優秀青訓人才屈指可數,國家隊成績不盡如人意。他認為,必須按照《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要求,讓職業聯賽走向更加職業化和市場化,成為人民群眾生活當中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並源源不斷地為國家隊發現人才、培養人才。

劉奕表示,職業聯賽由管理機構、俱樂部、球員、球迷、贊助商、媒體等多利益體構成,任何政策的制訂和執行都必須照顧到每個利益體,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為此,中國足協近期與各方密切溝通,反復磋商,既維護已有政策的嚴肅性和延續性,又對政策進行細化和補充,以提升聯賽治理能力,堅決抑制足球泡沫,加強聯賽監管,提高市場化水平。同時,中國足協還將與即將正式成立的職業聯賽理事會做好分工,協會更加專注於國家隊和青訓,由理事會負責職業聯賽的日常運營,雙方建立聯賽與國家隊的良性互動關系,以幫助國家隊在國際大賽上成績不斷提高。

在新政中,增加了出場外援人數的同時,也對他們的薪金進行了限制。對此,劉奕表示:“外援政策的制定,一直非常糾結。增加外援,是希望讓優秀俱樂部在亞冠賽場保持足夠的競爭力,亞冠賽場上四個外援上場,短期內不會發生變化,中國足協希望參加亞冠的俱樂部有足夠的競爭力,”另外,“多加一個外援,可以對天價內援形成一定的擠壓,場上多一個外援,需求量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劉奕認為,雖然外援設定了工資帽,但是並不會影響到聯賽的精彩程度。“多上一個外援,等於主力陣容裡40%都是外援,比賽強度和節奏會保持,不僅不會影響國家隊備戰,不會影響優秀球員的表現,反而會增加淨比賽時間。”“我們做了一個調查,俱樂部工資投入,60%-80%花在外援身上”,劉奕說:“如果幫助俱樂部擠壓投資泡沫,對外援工資的絕對值限制是最有效的手段。這是一個綜合的方案。”

對於U21球員30萬年薪的設定,劉奕希望能保持他們的飢餓感:“新政對於年輕球員,一個是保持人才流動性,讓年輕球員有更多的出場機會,希望聯賽能夠不斷涌現青年才俊。第二,我們發現年輕球員在第一份職業合同中待遇過高,會帶來運動生涯的惰性,所以要保持他們的飢餓感,所以我們設定了小的工資帽,但是我們又鼓勵他們去突破這個工資帽,隻要出場時間夠,我們鼓勵年輕隊員拿到更高的薪水。”劉奕同時表示,對於中國青訓市場的未來政策設計,“我們希望增加市場行為,誰投資,誰獲益,未來轉會制度和清算體系將會向花資源,花資金去培養年輕球員的俱樂部傾斜。”

作為歐足聯財政公平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德勤公司代表著重介紹了全球范圍內職業聯賽實施財務監管政策總覽、歐足聯財政公平政策發展路徑與實施效果等方面進行介紹,並基於德勤在制定財政公平法案的工作經驗,為俱樂部代表列舉、分享了財務管理中的關鍵工作事項。德勤公司認為,為了聯賽和職業俱樂部的長期持續性發展,建議中超聯賽實行財政公平政策。

科沃德作為國際足球治理專家,以英國足球為示例,分享了英超聯賽在理念、運營戰略、監管措施上的經驗,並結合中國職業足球發展現狀,提出在競爭平衡和聯賽健康發展上的合理化建議。此外,他還介紹了英國職業足球在建立青少年培訓體系及相關鼓勵機制的做法。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