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冬運百科

“十四冬”比賽場館簡介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官網
2020年01月14日14:00 |
小字號
“十四冬”比賽場館簡介

一、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

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主場館群總佔地面積18.3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9.6萬平方米,分為速度滑冰館、短道速滑館、冰球冰壺館、媒體中心及運動員公寓和設備用房5個部分,建筑外觀以蒙元文化為特色,主格調突出“卷雲”“哈達”等風格,富有時代氣息和少數民族地區的鮮明特征。

1.速度滑冰館建筑面積為2.7萬平方米,設置觀眾座位3000席,是能夠同時舉辦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壺、花樣滑冰等大型國內A級和國際A級賽事的冰上運動場館。

2.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館建筑面積為1.3萬平方米,設置觀眾座位3000席,擁有一個1830㎡ (61米*30米)的標准冰面,能夠舉辦500m、1000m、1500m個人項目和女子3000m接力、男子 5000m接力等短道速滑國際賽事。

3.冰球冰壺館建筑面積為2.1萬平方米,設置觀眾座位3009席,擁有1830㎡(61米*30米)的標准冰面2塊,可同時舉行4場冰壺比賽。

4.媒體中心及運動員公寓建筑面積為3.2萬平方米,建筑分為中、西、東三個部分,中部為共享入口大廳,西部為新聞媒體中心、東部為餐飲中心。3-9層主要功能為運動員公寓,房間總數為195間。地下1層為配套設備用房和地下停車場,共有車位103個。

二、牙克石鳳凰山滑雪場

牙克石鳳凰山滑雪場位於呼倫貝爾市牙克石境內,將舉辦“十四冬”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比賽。雪場住宿房間數量228間,可容納500人集中住宿和就餐。媒體中心共有54間客房和一個賽事新聞中心,比賽期間保障媒體住宿和工作使用。比賽賽道長度7.5公裡,射擊靶位30個,坡度、彎度均符合比賽要求。

三、金龍山滑雪場

金龍山滑雪場雪道共18條,總長16千米(含比賽、訓練及大眾雪道),總面積70萬平方米。接待大廳5696平方米,共兩層,能同時容納800人,包括雪具大廳、接待中心、休息區、辦公區、餐飲區、滑雪俱樂部區、會議室、貴賓室等。相關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新建運動員公寓4275平方米、道路改造4.9公裡、場地設施改造、氣象觀測站、停車場等項目均已完成,為“十四冬”提供標准場地保障。

四、美林谷滑雪場

美林谷滑雪場位於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鎮內,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單板滑雪的部分比賽項目將在這裡舉行。雪場佔地2880畝,接待大廳5000平方米,四季山酒店共194間房,容納400人住宿,運動員公寓136間房,容納232人住宿,就餐區域可容納800人同時就餐,各保障性功能用房全部配備完成。雪場共6條雪道,其中3、4號雪道為訓練道,5、6號雪道為比賽道。

五、岱海國際滑雪場

岱海國際滑雪場處於東經112°北緯40°,是國際公認最適宜的滑雪圈位置,即:北緯 40°- 42°之間,這個區域雪質優良。雪場海拔在1600米 - 2100米之間,屬於亞高原地帶,是專業運動員進行高海拔體能訓練的最佳場所。雪場佔地總面積40萬平方米,學具大廳5000平方米,共有116間客房可容納200人同時住宿,可滿足1160人同時就餐。設置高、中、初級雪道12條,滿足各項比賽需求。

六、龍澤湖公園

龍澤湖公園位於錫林郭勒盟多倫縣政府廣場東側延長線,北至會盟大街、南至多倫大街、西至龍澤湖路、東至三裡河路,總佔地面積50萬平方米,其中水面(冰面)30萬平方米。公園西北側建設有4000人的觀眾席,觀眾席前是水上舞台。比賽賽道總長300米,寬52米。內設4條長200米、寬8米的標准賽道。起點和終點各延長50米作為緩沖區,賽道兩側各向外延伸10米作為副賽道。賽道從起點開始60米處設置一個終點計時台和終點紅線,100米處設置一個終點計時台和終點紅線,200米處設置一個終點計時台和終點紅線。

七、呼倫貝爾市體育場

呼倫貝爾市體育場位於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天驕大街,將進行“十四冬”群眾項目雪地足球的比賽。體育場設置4塊五人制比賽場地,2塊運動員熱身場地。運動員更衣室、裁判員工作室、醫療保障工作室、安保工作室、競賽指揮工作室等功能用房均配備到位。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