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女籃險勝世界第三 東京奧運門票到手

黃維
2020年02月09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勝世界第三 奧運門票到手

終場的計時器忽然響起,還在向籃筐進攻的西班牙球員不甘心地看著籃板后面計時器紅色的燈光。坐在替補席上中國女籃姑娘們都沖到場地中央,大家擁抱在一起歡呼慶祝。中國女籃以64比62擊敗了強大的西班牙女籃,在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小組賽兩戰兩勝,提前收獲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扭轉乾坤的一分鐘

比賽還剩下1分7秒的時候,西班牙隊老將托倫斯抱著皮球,一個人反擊到籃下,楊力維試著去防守,但為時已晚,球進了,裁判員的哨聲隨之響起,比分變成61比61,隨后托倫斯罰球命中,把比分變成了62比61,這是西班牙隊在第2節之后第一次反超比分。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西班牙隊已經在兩分鐘之內連得了8分,而中國女籃卻在這段時間1分未得。

在看台上督戰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眉頭緊鎖,因為他也很清楚,這支西班牙隊有怎樣的實力和爆發力。在比賽最后1分鐘,如果能夠挺住,中國女籃將如願進軍東京奧運﹔如果輸掉比賽,對球隊士氣將有不小的打擊。

關鍵時刻,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叫了暫停進行部署,他安排邵婷進行強行突破,並提醒球員好好保護籃板球。果然,邵婷沒有讓人失望,她靠著突破制造勞拉·吉爾犯規,並把球投進﹔隨后一次進攻,她再次制造對方犯規,並罰中1球。

西班牙隊在最后時刻獲得進攻機會,但這時比賽隻剩下7秒了,她們似乎有些迷茫,沒有叫暫停,也沒有詳細的戰術,馬塔和托倫斯接連匆忙投籃,均未投中,比賽就這樣結束了。

淚水和汗水都有了回報

這場比賽結束之后,很多中國女籃球員都流下了激動的淚水。這次資格賽,她們遭遇了很多困難,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這個資格賽從佛山易地貝爾格萊德舉行,本來計劃好的備戰和訓練安排全部被打亂。

整個春節,中國女籃全隊都沒有和家人團聚,而是一直在積極備戰、訓練。2月1日,她們就來到了貝爾格萊德,同樣遇到了不少波折,其間還遭遇了進行適應性訓練被拒的小插曲,最終隻能到社區球館訓練。現在,比賽的結果和到手的奧運入場券讓大家的付出變得更有意義了。

比賽結束后,國際籃聯方面立即把一張印制精美的“東京奧運會入場券”送到了女籃姑娘們手裡。這時,姚明慢慢走到場地中間和全隊一起慶祝,還開心地和全隊拍下了合影。

說不上是冷門的冷門

西班牙隊世界排名第3位,中國女籃世界排名第8位,許多人都認為中國女籃本場是爆冷取勝,但實際上,從兩隊的表現和細節來看,中國女籃的確表現得更好。除了在第4節西班牙隊追分的時候,中國女籃顯得有些慌亂之外,其他時候的戰術素養,中國女籃都更勝一籌。

在防守上,中國女籃很有針對性,在西班牙隊外線不准的情況下,加強了防守,成功遏制住對手。而在年齡結構上,中國女籃比對手更年輕、合理,這也讓她們沖勁更足、輪轉上游刃有余。

今天晚上7時,中國女籃將和韓國隊進行資格賽最后一場比賽。雖然這場比賽的結果已無關大局,但面對這個亞洲的老對手,相信中國女籃還是會全力以赴,爭取以全勝戰績結束這次奧運資格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