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基米希:為中國“抗疫”打氣,為德國歐戰拼力

2020年02月17日16: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柏林2月16日電(記者劉旸、張遠)德甲拜仁慕尼黑中生代核心球員基米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達了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注和對中國人民的祝福。在展望今年夏天的歐錦賽時他說,德國隊有實力擊敗法國、葡萄牙等強隊,希望這支隊伍可以像前輩那樣“塑造一個時代”。

不忘熱情球迷,為中國“抗疫”打氣

基米希在採訪伊始表達了對中國抗擊疫情的關注。他說:“親愛的武漢朋友,親愛的中國朋友,我知道你們正在經歷一段艱難的時光。一定照顧好你們的家人和朋友,我堅信我們可以打贏這場戰役,請保持信心。我代表拜仁球隊和隊友,送出對大家的祝福,我們永遠和你們站在一起。”

2015年,基米希第一次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次造訪中國。他驚訝於中國有如此多球迷能夠喊出他的名字。“那是我第一次隨拜仁出訪,當時我還是剛從德乙加盟拜仁的新人。即便在德國,也沒有很多球迷認識我。中國球迷太熱情了,他們在酒店門口等候,到球場看我們訓練。”基米希回憶說。

對中國青少年球員,基米希也送出寄語:“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通過足球獲得快樂,要享受在球場上的時刻。你必須知道為什麼要出現在球場上,必須要有激情,你要渴望勝利。當你開始相信自己的能力時,就是非常好的開端。”

不懼“死亡之組”,渴望殺出重圍

2020年歐錦賽德國與法國、葡萄牙等奪冠熱門球隊同分一組。此前德國隊主教練勒夫、領隊比埃爾霍夫都曾公開低調表示,這屆德國隊不是奪冠熱門球隊。參加過2016年歐錦賽的基米希則希望自己和隊友能有遠大的抱負,向取得輝煌成就的前輩學習,對勝利充滿渴望,殺出重圍,贏得勝利,塑造一個時代。

“和四年前相比,我們的陣容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有很多年輕有天賦的球員。我們有機會、有實力擊敗像法國、葡萄牙、英格蘭、西班牙這樣的強隊。我們必須展現出這種實力。2018年世界杯,國家隊聲譽受損,遭遇危機。我們有這樣的能力,但那次沒有表現出來。”基米希說。

四年前,在國家隊,基米希是一年級菜鳥﹔在拜仁,他是從德乙萊比錫轉會拜仁不久的新面孔。四年后,基米希明顯感到身上擔子重了很多。從2008年起,德國連續三屆歐錦賽打入半決賽,但都無緣冠軍。許多德國球迷對這支德國隊依舊寄予厚望。在基米希看來,關於奪冠熱門球隊的討論,德國隊從未缺席。

“每個球員都要承擔更多責任,來實現共同願望。現在國家隊很多球員都沒有參加過2016年歐錦賽,這次更像是年輕一代重新集結。”基米希說,“有歐錦賽經驗是我的優勢。我希望隊伍能夠有遠大抱負,人們要看到我們渴望更卓越的成就。很多有經驗的球員離開國家隊,我們需要新的領軍人。我需要承擔更多責任,但奪冠需要全隊一起努力。”

不論競爭對手,拜仁仍將奪冠

本賽季德甲聯賽上半程群雄逐鹿,萊比錫、多特蒙德、門興格拉德巴赫等多支球隊對拜仁形成威脅,而拜仁則經歷了解雇主教練科瓦奇、俱樂部主席赫內斯退休等一系列變化。下半程戰事正酣,如同前幾個賽季一樣,拜仁“諸神歸位”,強勢反彈,重返榜首。

基米希相信,聯賽中出現更多競爭者對球迷和聯賽都是好事,有些球迷希望看到聯賽出現新冠軍,這對拜仁來說反而是一種激勵。“我們要向球迷証明我們仍是最棒的球隊,最終還是我們坐在榜首。拜仁有多少競爭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一個一個擊敗他們。從前幾個賽季的經驗來看,我們必須要全力以赴。”

拜仁在前兩個賽季的歐冠賽場並不走運,去年16強賽被最終的冠軍利物浦淘汰,前年半決賽中不敵當季冠軍皇馬。本賽季拜仁在小組賽一帆風順,成為德國足球史上第一支歐冠小組賽全勝滿分晉級淘汰賽的球隊。接下來,他們的對手是切爾西。

“小組賽我們做得非常不錯。”基米希說,“跟切爾西對決,我們勝算更大,但這肯定是非常艱苦的比賽。我們必須証明拜仁不僅是德國最好的球隊,也是歐洲最好的球隊,不僅要向對手証明,也要向自己証明。”

不做拉姆第二,踢出自己風格

在拜仁連續先發出場近60場,基米希在球隊的位置越來越重要,從先前的右后衛,到現在的后腰、中場,他在球隊發揮的作用也在不斷變化。

基米希更願意自己出現在中場的位置,他認為這樣可以更大效率發揮他的長項,體現他的價值,為球隊做更多貢獻。“作為中場球員可能比前鋒或后衛更容易保持穩定發揮,我給予隊友支持,同時依賴他們取得成果。”

基米希說:“從前,隻要完成好自己的任務就很滿足。現在為了取勝,我會比以前做得更多,僅僅‘守土有責’已經不夠,我希望可以影響帶動全隊。”

作為中場球員,必須有足夠出色的閱讀比賽能力,在這點上,基米希對西班牙中場哈維·阿隆索贊不絕口。“他可以掌控節奏,總是清楚球隊在某個時候最需要什麼,是控制慢下來還是發起進攻。我以前就不太知道這些。但對中場球員來說,轉換節奏是必修課,我需要一些時間。”

基於位置、身材等因素,許多球迷將基米希視作拉姆的“繼承人”,基米希對此表示,沒想過做第二個拉姆,隻希望踢出自己的風格。

“我和拉姆有所不同。他是了不起的球員,無論在俱樂部還是國家隊,我印象中他職業生涯幾乎沒犯過什麼錯誤。過去兩個賽季,我曾經因為犯規被禁賽。我非常清楚自己在控制情緒上做得不夠好。但我們不能低估足球場情緒爆發出的能量,球場上沒有情緒就不是真正的足球,激情是足球的靈魂。我相信球迷和我想的一樣。”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