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體育扶貧>>新聞動態

龍華對口幫扶紫金 五大體系齊頭並進

龍華政府在線
2020年03月03日15:00 | 來源:龍華區經濟促進局
小字號
原標題:龍華對口幫扶紫金 五大體系齊頭並進

  對口幫扶紫金縣以來,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以下簡稱“指揮部”)逐步構建起立體化、特色化扶貧體系,產供銷一體化、市場化對接體系,產業共建體系,民生幫扶體系,幫扶“鐵軍”人才體系等五大體系。

  精准施策到村到戶 打造立體化、特色化扶貧體系

  50盞路燈照亮黃花村村民出行的路﹔新建的“壩心橋”解決了壩心組村民出行及農耕不便的問題﹔“黃花廣場”落成讓村民茶余飯后有了好去處……除了建設民生項目,龍華區還從產業幫扶、就業扶貧、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政策方面著手,對黃花村進行精准施策,精准扶貧,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針對22個省定貧困村,指揮部結合紫金當地實際,精准施策到村到戶,大力開展黨建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產業扶貧、資產收益扶貧等,打造立體化、特色化扶貧體系。譬如,聯合組織舉辦2場次的精准扶貧專場招聘會﹔發展各類種植基地、養殖基地、農產品加工企業31個﹔初步形成一批扶貧產業品牌等。2018年初,省巡視組給予指揮部“認識到位、責任落實、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顯”高度評價。

  以“互聯網+”為依托 拓寬產供銷一體化、市場化對接體系

  在龍華區大浪商業中心大浪茶都二樓,一處名為“紫金茶匯”的茶室頗為引人注目。這裡既是“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茶產業展銷中心”,也是龍華區幫扶紫金產業共建招商洽談室。在這裡,紫金優質茶葉品牌會不定期入駐展銷,具有投資意願的深圳企業家可以品茗暢談,亦可就近聽取紫金投資環境推介。

  “紫金茶”是龍華區大力支持打造的一個品牌。為了擦亮品牌,指揮部下了不少功夫,此前還組織紫金農業企業參加綠博會、農博會、茶博會等大型活動﹔打通產銷市場對接渠道等。

  今年7月,紫金縣茶葉產業園成為15個“廣東省第一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之一,且為河源市唯一一個,獲省財政獎勵5000萬元,以茶文化帶動現代農業發展成效顯著。

  擁抱互聯網時代,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指揮部推動阿裡巴巴“村淘”項目落戶紫金縣,建成“農村淘寶”紫金服務中心,紫金縣獲定為“2018年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獲國家獎勵2000萬元。

  以產業共建園為平台 多措並舉打造產業共建體系

  昨日下午,在龍華(紫金)產業轉移工業園產業集聚地紫城工業園看到,已經開工的項目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挖掘機在繁忙作業,打樁機“轟隆隆”響不停,泥頭車進進出出。現場了解到,到目前為止,紫城工業園總投資42.3億元,共引進項目17個,已動工項目6個,至12月底前,全部入園項目可實現動工建設。

  紫城工業園是龍華區、紫金縣產業共建的項目之一,是全省57個工業園中唯一一個在一年內實現征地、建設、開園目標的園區,創造了紫金速度。在兩地產業共建方面,龍華區累計投入產業共建資金2.48億元,引入太平洋建設集團以PPP項目方式投建紫城工業園基礎設施,帶動社會資本5.8億元,在2017年度省產業園建設發展績效評價結果通報中,龍華(紫金)產業轉移工業園成績優秀,獲省375萬元資金獎勵,並獲得專項用地指標獎勵,逐步形成“以工促農、以貿帶農、三產聯動”龍華(紫金)產業共建工作格局。

  以教育、衛生幫扶為重點 以點帶面打造民生幫扶體系

  指揮部通過引入龍華優質資源,樹立龍華紫金幫扶品牌,打造民生標杆示范,以點帶面提升紫金教育衛生水平。按照每年籌劃一批、建設一批、建成一批,不斷加大民生幫扶資金投入,推動紫金縣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

  今年以來,全額或差額支持紫金各鎮、各貧困村建設和修建道路(村道)、橋梁、學校、醫院(衛生站)、文體活動中心、文化廣場等民生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極大提升當地群眾生活幸福指數。

  教育幫扶方面,選派18名教師到紫金11所學校開展支教活動,送課30多節,開展專題講座6次,為紫金學校送去約150萬元的教育物資﹔衛生幫扶方面,累計向紫金縣人民醫院、受扶衛生院調派醫學專家80多人次,接受義診群眾2500多人次,舉辦各類醫學講座20余次,完成重點援建項目20多個,投入醫療物資及幫扶資金700多萬元。

  以龍華幫扶干部為主體 打造幫扶“鐵軍”人才體系

  針對56名在紫金開展幫扶工作的龍華干部,指揮部堅持抓黨建、抓隊伍,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作風。

  一是夯實組織保障,突出抓好黨員扶貧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不斷筑牢打好扶貧攻堅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二是持續推動“黨建助力對口幫扶”活動。目前,龍華區22個區直機關黨組織已到結對村開展了“黨建助力對口幫扶”活動,為脫貧攻堅注入強勁動力。三是加強培訓教育。通過召開專題工作會議、專題培訓會、外出考察學習、各村互相交流學習等形式,增強扶貧工作業務水平。四是強化作風建設。嚴格干部考勤,不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及時掌握思想動態,加強干部關愛力度,把從嚴管理貫穿於扶貧工作方方面面。(原文發布於2018年11月28日)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