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新聞分析:德國職業體育面臨“幽靈賽場”抉擇

劉旸
2020年03月10日13: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德國職業體育面臨“幽靈賽場”抉擇

  新華社柏林3月9日電(記者 劉旸)繼德國衛生部部長延斯·施潘8日發出取消一千人以上聚集活動的建議后,德國政界、醫界、體育界紛紛發聲回應。種種跡象表明,德國足球、籃球、手球等職業體育聯賽極有可能採取“幽靈賽場”(空場無觀眾)的方式,在將賽季按計劃進行完的同時,防止新冠肺炎病毒通過大規模人群聚集傳播。

  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9日表示,德甲聯賽採取空場形式應當是比較恰當的選擇。“我們要關注整個歐洲正在發生什麼。考慮到健康因素,疫情嚴重的北威州採取空場比賽尤為緊迫。”

  德國知名病毒學家、柏林夏裡特醫院病毒研究所所長克裡斯蒂安·德羅斯滕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從醫學角度講,目前在疫情嚴重的萊茵蘭地區(北威州和萊法州)舉辦足球比賽風險很高,應該取消。

  德國是聯邦制國家,聯邦政府和執政黨不能直接強制叫停各地賽事。然而,職業聯盟、俱樂部和地方政府三方,誰都不願意站出來做出取消或空場比賽的決定。德甲聯盟認為,應由各俱樂部所在地區政府和衛生部門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做出決定。地方政府認為,這個決定應由俱樂部做出。而俱樂部認為,不應該讓某個俱樂部吃虧,整個聯賽應該有統籌安排。

  這種爭論在北威州最為顯著。截至目前,該州累積確診病例達484例。9日德國本土首次出現2例死亡病例均在該州,分別在疫情暴發較早且集中的海因斯貝格和埃森。北威州是德國職業足球最發達的地區,擁有7支德甲球隊和2支德乙球隊,高密度球賽和大量主客場球迷流動成為病毒傳播的潛在風險。

  德國足球職業聯盟(DFL)首席執行官克裡斯蒂安·賽弗特繼8日發表聲明,堅持將賽季堅持到底之后,9日再次發聲表示,鑒於疫情愈演愈烈,有大規模觀眾到場的比賽變得越來越不現實。“至於允許多少球迷到場,或是否空場辦賽,這要由賽事舉辦地政府和衛生部門來決定。”

  賽弗特表示,職業體育有大量商業契約需要遵守,此外還需要考慮升降級和下賽季計劃,取消比賽不在考慮范疇內。即便是空場比賽,各俱樂部還要考慮如何退票和賠償的問題。

  北威州德乙球隊波鴻9日宣布,不再售賣接下來比賽的球票。門興格拉德巴赫宣布取消球隊公開訓練、球迷互動和媒體採訪等環節,盡可能保護球員不受感染。拜仁慕尼黑隊醫施密特贊成比賽空場進行,“在當前特殊情況下,無觀眾比賽不失為一個理性的選擇。”

  德甲上一輪門興對多特蒙德的“普魯士雙雄會”在爭議中開賽,門興主場普魯士公園球場距離海因斯貝格不到10公裡,俱樂部為原本訂票的海因斯貝格球迷提供退票補償選擇,有550名球迷選擇使用該條款,放棄到現場觀賽。

  德甲下一輪,備受關注的“魯爾德比”也將面臨“幽靈賽場”抉擇。多特表示將於10日決定主場迎戰沙爾克的比賽是否空場進行。歐戰方面,巴黎警方9日宣布大巴黎10日主場對戰多特的歐冠十六強賽第二回合將是“幽靈比賽”,瑞士巴塞爾則直接取消了19日主場對戰法蘭克福的歐羅巴聯賽。

  在德國職業體育“位高權重”的德國足球職業聯盟(DFL)如何決策直接影響其他項目聯賽的決定。德國籃球甲級聯賽(BBL)仍在觀望,尚未做出取消或空場比賽的決定。聯賽官員霍爾茨直言,他們在等待足球聯盟如何應對,從而借鑒參考。

  德國手球界也面臨同樣問題。德國手球隊與荷蘭隊13日在馬格德堡的比賽也有空場進行的可能。德國手球職業聯盟(DHB)主席米歇爾曼表示:“作為曾經的手球運動員,我的心在滴血,但聯盟必須承擔起社會責任。與荷蘭隊的比賽如何進行,我們還在和當地衛生部門緊密協商,爭取找到可行的最佳方案。”(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