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播出獲好評 助推中國冰雪運動發展

胡雪蓉
2020年03月19日09: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聚焦人民冰雪夢,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2020年1月,旨在全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正式上線。節目播出以來,獲得了眾多好評,也讓越來越多的人走近、了解冰雪運動。

2019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部署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其中明確要求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積極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普及冬奧知識和冰雪運動。

在全國大力發展群眾冰雪運動的時代背景下,《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應運而生。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節目關注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真實故事,用最朴實的記錄方式表達普通人的冰雪夢。

冰雪運動進校園之《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按照計劃,《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從2020年開始播出,將一直持續至2022年,每年播出100集。內容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

在已經播出的十集節目中,觀眾們看到了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們與冰雪的故事。其中,《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講述的是珍珠泉中心小學利用自然條件建起天然冰場,全校學生練習滑冰、冰球,積極參與冰雪運動的故事。《滑雪女孩》的主人公則是今年隻有13歲的小木蘭,別看她年紀小,卻已是擁有10年雪齡的老將。《老年滑雪隊》聚焦一支由老年人組成的滑雪隊,他們個個鐘愛滑雪,希望能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增添一抹“夕陽”的風採……

冰雪運動愛好者之《滑雪女孩》

節目在人民網、北京電視台、北京青年報、北京廣播電台及PP體育播出后,引發了廣大觀眾的熱烈討論。“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暖心的故事了,感受到了無限的溫暖。”“講的都是身邊的人和事,看了之后很感動。”“讓我對冰雪運動有了全新的認識和了解,更加喜歡冰雪運動了。”

作為《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這期節目的主人公,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直言,《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非常接地氣,通過一個個凡人小事,講述了冰雪人的故事,向大眾宣傳了冰雪知識。“這個節目架起了溝通的橋梁,讓更多的冰雪愛好者了解了我們冰雪人很多不為人知的付出,對於大眾了解冰雪文化起到了積極的推廣作用。”

冰雪運動推廣人之《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北京市滑冰協會秘書長侯明暉則表示,“《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對於加強人們對冰雪運動的了解和喜愛、了解冰雪產業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希望今后能展現更多冰上項目對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豐富人們業余生活所帶來的積極正能量。”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冰雪運動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冰雪很冷,冰雪人的故事卻很熱。《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通過講述普通人的冰雪故事,力求讓更多人了解、接受並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進一步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

全國校園體育陽光辦副主任陳智勇認為,民眾參與度不高是目前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薄弱環節之一,“《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將鏡頭對准普通人,講述普通人不平凡的冰雪故事,具有重大的意義,也期望節目能成為民眾展示自己冰雪故事的大平台。”

《中國體育報》冰雪事業部主任、《冰雪界》雜志出版人王靜表示:“節目將鏡頭對准普通人,記錄他們瑣碎、平淡、平凡的冰雪故事,在國家發展冰雪運動的宏大主題下,用平實而溫暖的個人敘事,具象豐富了這一階段的冰雪運動歷史。有利於激發更多的普通人融入歷史洪流,為冰雪運動發展做出自己的一份看似微不足道實則不可缺少的努力。”

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之《雪場安全員》

人民體育·人民冰雪總監彭元對《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播出后的社會影響力非常感慨:“目前發生的新冠疫情,對今年雪季全國冰雪運動的開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許多冰雪運動都無法正常開展。但是這個節目播出后卻引起積極反響。在無數觀眾熱情反饋的同時,許多拍攝線索與合作意向也紛至沓來,讓我們強烈感覺到大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愛已經在中國社會中生根發芽,也讓我們從冰雪運動的獨特視角,感受到中國社會對贏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堅定決心與磅礡力量。相信疫情過后,中國冰雪運動發展將迎來一個全新的局面。”

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可以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通過講述這些感人至深的冰雪運動的人和事,拉近了大眾與冰雪的心理距離,讓冰雪運動變得不再遙不可及,也將成為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偉大號召的重要推動力量。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