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國際奧委會:推遲奧運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 給北京冬奧會帶來機遇

2020年04月03日11: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姬燁、王夢)國際奧委會北京時間2日晚舉行全球記者電話會,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表示,推遲東京奧運會並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而東京奧運會延期給北京冬奧會帶來了機遇。

根據奧林匹克運動總章程——《奧林匹克憲章》,夏奧會應在奧運周期的第一年舉行,也就是說,東京奧運會原則上隻能在2020年舉辦。但是由於疫情原因,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宣布東京奧運會將推遲至明年7月23日開幕。

對於這一決定是否違背《奧林匹克憲章》,杜比說:“推遲奧運會並不違背憲章,我們做出的決定是為了確保國際奧委會的首要任務——舉辦奧運會的慶祝活動得到充分尊重。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並沒有違背或者更改憲章。(推遲東京奧運會的決定)是與國際奧委會的核心任務相符的。我認為所有人都會同意我們做出的決定。”

在現代奧林匹克的歷史上,1924年至1992年的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均在同年舉行。從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起,冬奧會與上一屆夏奧會的間隔通常為一年半。但東京奧運會在延期一年之后,與北京冬奧會(2022年2月4日開幕)的間隔縮短為半年。

對於北京和東京兩屆奧運會彼此臨近,杜比表示這將給北京冬奧會帶來機遇。“東京奧運會的到來將把奧運氛圍推向高潮,而在這一令人激動人心時刻之后不久,我們將在幾個月之后迎來北京冬奧會。因此我們確信這有利於為北京冬奧會營造氛圍。兩屆奧運背靠背舉行,我們正在與組委會溝通,也在與我們的合作伙伴溝通,確保充分利用這一機遇。”

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確定了新的開幕時間,我們將面臨在半年左右的時間連續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及殘奧會的特殊局面。”

“我們將根據最新確定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舉辦時間,具體評估其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帶來的影響。我們將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各成員共同努力,妥善做好各方面應對,進一步做好各項籌辦工作。我們相信東京和北京的奧運會、殘奧會最終都將取得成功。”

外界對於東京奧運會延期將產生的高昂成本也非常關注,杜比坦言,該成本將由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大家庭分攤。

“需要承認的是,(延期)將產生額外的成本,一方面增加了東京奧組委的成本,一方面也增加了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成本。有成千上萬的預算需要重新審核,不過東京奧運會在這場危機之前的經濟狀況非常好,在市場開發、門票等方面取得很好戰績,收入很高,這非常有幫助,是我們可以依靠的方面。”

此前,曾有建議將奧運男足參賽適齡段從U23改為U24,以幫助今年在預選賽付出努力的一些選手們明年即便“超齡”還能參賽。對此,國際奧委會相關負責人回應說,正在與包括國際足聯在內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溝通如何具體修改晉級規則。“但我們已經說了,獲得奧運資格的團隊將參加明年的奧運會,你可以按照這個邏輯進行推論。我們將在未來幾周公布最終決定。”

如果疫情明年還未得到控制,是否會取消東京奧運會?杜比說,健康第一是他們一切決策的宗旨。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也將繼續與世衛組織、日本政府等各方溝通,研判疫情進展。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