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拉鬆賽事等待起跑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4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2日,選手在2020成都雙遺馬拉鬆健康跑活動前進行熱身。
  新華社發

  4月12日,在2020石家庄馬拉鬆春季賽(雲端馬)線上開幕式上,健身教練通過直播設備帶領網上參賽選手進行賽前熱身。
  新華社發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方興未艾的中國馬拉鬆產業發展按下暫停鍵。還記得兩年前嗎?2018年4月15日,全國各地有40場馬拉鬆同時開跑,20多萬名跑者在春光中肆意奔跑。而今,受疫情影響,馬拉鬆賽事紛紛延期或取消,“等待起跑”仍是中國馬拉鬆的主題詞。

  與此同時,疫情帶來的寒意也促使更多從業者冷靜思考,探討產業發展中的短板、不足和問題。應對無賽危機和疫情過后的蓬勃熱情,馬拉鬆產業需要求變求新。

  

  疫情期間不鬆勁 

  馬拉鬆仍將保持蓬勃發展

  近日,中國田徑協會發布通知要求,馬拉鬆等大型活動、賽事暫不恢復,同時要求各賽事組委會、運營單位採用網絡形式向當地群眾推廣並科學指導居家跑步鍛煉活動。為充分保障跑者權益,各賽事組委會應充分做好賽事取消、延期等賽事信息的及時發布,並做好與跑者的溝通等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年來蓬勃發展的中國馬拉鬆產業按下了暫停鍵,賽事的延期或取消讓馬拉鬆產業面臨嚴峻挑戰。今年3月22日,千名跑者參加了在都江堰青城山景區舉行的2020成都雙遺馬拉鬆健康跑,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的“全國第一跑”。不過在此之后,馬拉鬆賽事的大門再度關閉。

  在近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中國馬拉鬆風雲會上,中國田協主席蔡勇表示,今年上半年,有50余場馬拉鬆賽事延期或取消,給廣大跑友、賽事組委會造成了較大影響。

  面對疫情,馬拉鬆賽事停下了腳步。靜待重啟之余,中國馬拉鬆也有了難得的“冷思考”機會。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馬拉鬆賽事公司應借此機會修煉內功、優化流程,行業的優勝劣汰會在下半年和明年有所體現。

  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認為,疫情給今年的體育工作帶來了意外的擾動和沖擊,也暴露和放大了一些體育事業發展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問題。“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既要盡快出台有效的短期應對措施,也要通過改革解決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加強中國體育抵抗風險、持續發展的軟硬實力。”鮑明曉說。

  雖然居家成為疫情期間的常態,但民眾的健身熱情並未消弭。運動從線下轉移到線上、從跑道飛向了“雲端”,形式多樣的線上馬拉鬆緩解了不少跑者等待的焦慮。近日,2020石家庄馬拉鬆春季賽(雲端馬)舉行了線上開幕式。疫情期間,比賽在線上進行,參賽者使用任意可記錄跑步數據的應用程序完成比賽,並上傳成績截圖。

  “大眾對於身體健康的迫切需求和高漲熱情讓我們相信,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中國馬拉鬆依然會保持蓬勃發展的態勢。”蔡勇說。

  首次獲頒白金標 

  賽事數量和質量都在提升

  在2020中國馬拉鬆風雲會上,人民體育與人民網輿情中心發布了《2019年最具影響力馬拉鬆排行榜》。據了解,今年榜單增加了賽事品牌創新、參賽選手個人視頻服務等指標,更加符合當前國內馬拉鬆賽事發展和傳播的規律和趨勢。在300余場納入評比范圍的賽事中,北京馬拉鬆、廈門馬拉鬆、廣州馬拉鬆、武漢馬拉鬆、杭州馬拉鬆、蘭州國際馬拉鬆、無錫馬拉鬆、上海國際馬拉鬆、重慶國際馬拉鬆、成都馬拉鬆位列前十。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推動馬拉鬆運動發展的力度持續不斷。據榜單統計,截至2018年,全國31個省區市中有285個地級市舉辦過馬拉鬆賽事,舉辦城市數量達到了全國城市總數的85%,賽事普及化成為中國馬拉鬆發展的大趨勢,更多的三四線城市也開始加碼涉足馬拉鬆賽事,馬拉鬆賽事正在逐漸下沉。

  隨著賽事數量增長,國內馬拉鬆賽事質量也在不斷提高。今年3月,上海馬拉鬆被國際田聯授予白金標賽事稱號,成為國內第一個達到白金標門檻的馬拉鬆賽事﹔同期,合肥馬拉鬆也成功升級金標。截至目前,國內馬拉鬆已有13場金標賽事。龐大的參與人群、多元的賽事組織和參與方式、全新的技術升級,讓馬拉鬆“跑”出一片新市場,有效促進消費升級,拉動周邊產業發展。

  在賽事提質的同時,馬拉鬆跑者也更加成熟。時至今日,跑步、跑馬已經不再是簡單的一項運動,越來越多的人將它視為一種陽光健康、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跑者水平的進步,促使賽事組織者必須正視跑者的需求,在技術、服務理念等專業性方面投入更多。

  對此,蔡勇表示,中國田協今年將進一步培育行業市場新功能和推動田徑項目文化建設。“讓人們在追求美好運動生活的同時,加深對馬拉鬆文化的理解﹔在追求公平正義的同時,加強對規則的遵守和守護。最終達到提升文化自信、增強群眾參賽幸福感的目的。”

  辦賽活用新技術

  在專業性基礎上加強創新

  近年來,中國馬拉鬆的創新不斷加速。文化創新、科技創新、環保創新等元素為賽事融入了更多內涵,也為跑者提供了更多運動之外的收獲。在此次中國馬拉鬆風雲會上,主辦方首次設立“創新案例展示”環節,以期豐富馬拉鬆的文化內涵、科技內涵。

  在去年的上海國際馬拉鬆賽上,主辦方推出了“Green Race(綠色賽事)計劃”,所有賽事期間消耗的水瓶都將被回收加工,二次利用生產成雨衣及抽繩袋售賣,將大型消耗的路跑賽事變為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環保賽事。同時,自2015年起,上馬組委會推出“上馬APP”,跑者通過APP可以一鍵報名所有上海國際馬拉鬆賽及系列賽事,還能夠在平台上展示訓練成果、查詢比賽成績、生成比賽証書、下載比賽照片等。

  隨著5G、4K、VR等新技術的應用,馬拉鬆的觀賽體驗、賽事服務也得到了進一步升級。2019年重慶馬拉鬆比賽引進了世界馬拉鬆大滿貫“黑科技”——ICS5.0賽事智能指揮系統,使賽事醫療指揮中心能實時監控和調度各類醫療資源、快速高效處置突發事件,通過獲取現場實況影像進行直觀指揮、專家遠程介入、獲取賽道實時環境數據並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大大提高了處置應急突發事件的能力。

  業內人士認為,在創新浪潮的驅動下,中國馬拉鬆賽事已呈現出普及化、國際化等發展態勢。伴隨著“新基建”的推進,智能化、網絡化也將成為中國馬拉鬆產業發展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一些馬拉鬆賽事以打造“完美”賽事為目標,以期在各個環節推陳出新。但從呈現出的結果來看,賽事的特色未得到凸顯,跑者的參賽體驗也沒有得到本質上的提升。對於仍處於成長階段的中國馬拉鬆而言,賽事創新要把握好“度”,將提升賽事質量作為創新的目的和歸宿,借助新技術、新科技、新場景,獲得新能量,實現新突破。

  對此,資深跑步媒體人陳遠丁認為,馬拉鬆賽事創新應遵循專業性、人性化和特色化,不要損害賽事的專業性,不要瞎折騰城市、市民和跑者,不要一味做加法﹔而是要適度、均衡,結合城市、人文、民俗的特色,打造賽事特色。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